中国女营销人刘达霖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1888
文章数:27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2010年终盘点关键词:老板之殇 (2010/12/25 10:09:34)
圣诞节的到来每年是即让人兴奋同时也让人失望的日子,兴奋的是一年结束,年关岁末是商家满意家人团圆的日子,失望的是这一年又这样无情的溜走了......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各路封侯百转千回盘点的时候,今年却有点反常的安静,于是乎,我开了第一个头开始回顾这一年的点点滴滴......
2010年与之很多人应该都是复杂的,每个行业都在诉说着每个行业的故事和人物,而较之我们个人也开始了对这一年的回忆和总结。
2010年于我而言,最关键的营销字眼便是:老板!
做了10年营销,直到今年跳出传统的策划圈才发现,老板之殇是如此的严重和普遍。
老板之殇之管理
不管是国际性的投资集团也好,还是全国性的项目也罢,亦或者是区域性的品牌而言,简单的管理了两个字却在老板这个叠加上变得如此寸步难行。于是乎,两种现象在2010年浮出水面:作秀的管理和无奈的管理。
受股市的大波推动,越来越多的老板和投资人开始瞄准资本市场。不管是否企业的实力和条件具备上市的能力,就开始了红红火火的运作。于是乎,几番下来,很多原本40年前兢兢业业的,开始了作秀的历程。每一个公司言论,每一个公司行为,甚至每一次公司开会都有可能成为作秀的资本。不仅自己作秀,还联合着自己的朋友、伙伴、投资人、员工等等一起作秀......而最终其结果却是导致大多数作秀管理的老板最终落入败落的边缘......
而无奈的管理更是普遍的让人头疼。
明明是自己的公司却偏偏要引入家庭因子,弄得旗上不上,旗下不行,最终不是成了鸡肋,而成了其在老板头上的太岁!明明是刚刚起步的公司却偏偏要引入外资人才西化管理公司,非得要战略和品牌化,里外夹生......最终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原本是自己的公司该自己拍板的事情成了受别人牵制的对象,处处碰壁,小到工资大到生产销售,所谓老板的执行权成了空架子,签字的工具而已。这样管理不是让人无奈吗?!
老板之殇之模式
每个想要做成百年品牌的企业家应该都知道,模式与之一个企业的重要性。短期的靠产品品质、包装和创新性能够制胜,但长期制胜的必然是企业拥有的模式。然,让人欣慰的是,在过去的2010年,我们看到了很多企业在模式的路上探索,遗憾的是很多却在模式摸索的路上犯了黑熊的错误。
模式是需要在探索中寻找出来的,所以想要做模式接受模式,首先就要接受时间的考验,太多的人想要成功,太少的人能够耐住寂寞,所以所谓的模式也就成了大家嘴里试试看的东西。看什么都好,什么都能做,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什么都没法做,什么都做不成。
模式是需要量的基础的。譬如2010年迸发了很多高端品牌,食用油,高端水,艺术品,高端培训,高尔夫等等,然很多却是看这个渠道也适合,那也也需要,最后导致模式夭折致死。其实所谓探索最终也是需要走到量上。
模式是需要创新的。别看别人的模式很成功,但未必适合你。照搬照抄得来的模式也许只是个把月有用,时间长了仍旧经受不重考验。只有在个性化的消费时代,给你的产品和品牌找到真正的消费粉丝才是上上之选!
老板之殇之人才
似乎现在人才荒已经成了大多数企业会面临的问题,大企业需要高素质的、有执行力的批量人才招不到,小企业需要没经验的白纸也招不到,人才在企业需要的时候向空气蒸发了一样,而用人留人更成了企业的“老大难”,人才之荒最苦的当仁不让还是老板......
现象之一,投简历的人万千简历泥牛入海,打简历的人到期来人寥寥无几,面试过来上班的又是参差不齐。
现象之二,没本事的人到处提条件拿高薪受重用,转瞬即逝,捞一把就走。有本事的嗷嗷待哺英雄无门将才孤独,苦苦守候,做牛做马最终还是人不是人,钱不是钱,名不是名。
现象之三,招聘公司的花样越来越多,公司也越来越多,可永远还是老板招不到自己想用的人,想用的人找不到老板,反倒是猎头公司和招聘公司的钱包越来越鼓......
其实,很多时候未必自己人就不好用,未必外人就不好用,未必空降的就一定值得迷信,未必自己培养的就不是人才......
 
阅读数:1136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