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詹轩全势战略公关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30356
文章数:8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霸王追风:刷新洗发水品牌传播思路 (2009/9/23 14:21:1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洗发水销售旺季也即将来临。面对着中国洗发水市场这个销售总额近200亿元的大蛋糕,数千个大大小小的品牌都是磨刀霍霍,一场营销传播的大混战正在拉开帷幕。
 
在被宝洁、联合利华等跨国企业长期统领的中国洗发水市场上,以中药日化为蓝海战略的霸王国际可谓是本土企业成功突围的标杆。在力邀功夫巨星成龙代言霸王洗发水、夺取中药防脱的老大位置之后,霸王通过不断完善产品体系,奠定了其作为本土洗发水领导品牌的地位。
 
不久前,霸王又推出了一个新品牌“追风”,意在夺取“去屑洗发水”这个最大的细分市场。通过研究和分析霸王在推广这一新品牌上的思路,以及所运用的营销传播手段,或许能够为众多洗发水品牌带来一些借鉴和启发。
 
首先,是巧妙借势。
 
我们知道,像拉芳、好迪等知名度较高的洗发水品牌,包括霸王在内,上市之初都是靠明星代言电视广告“高举高打”来打响知名度的。霸王推出“追风”这一新品牌,尽管也延用了名人策略,但却并未陷入洗发水行业传统品牌推广思路的窠臼,而是从一个与以往不同的角度,开启了“追风”上市的全新之路。
 
王菲作为华语乐坛天后,尽管已经归隐了几年,但影响力却丝毫未曾减弱,有关她复出的传闻也一直不绝于耳。霸王在聘请王菲担任“追风”的代言人之后,迎合众多娱乐媒体和歌迷期盼王菲复出的迫切心理,以制造“王菲天价复出代言某国产洗发水品牌”这一爆炸性新闻作为新品牌推出的第一步,globrand.com进而引发了媒体及网友对“王菲为何复出”的大讨论,而这些参与讨论的人群,实际上与“追风”的目标消费群有着极大的重合性。在铺天盖地的议论声中,“追风”这个原本对于公众而言完全陌生的品牌名称,也很快变得众人皆知。
 
从百度新闻搜索得到的数据显示,以“洗发水”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自今年3月底至今,“王菲”、“追风”这两个关联词汇同时出现的频率极高,占据相关信息的一半以上,充分证明了巧妙借势的巨大威力。
 
其次,是有序推进。
 
通过梳理“追风”品牌传播的路径,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霸王方面对这一新品牌的上市传播有着极为缜密的安排。通过步步为营的方式,确保了正面传播效果的累积,为产品最终成功上市奠定了坚实的舆论基础。
 
三四月份,网络上开始疯传王菲复出天价代言洗发水的消息,大到天涯社区,小到不知名的地方网站和个人博客,到处都是与此有关的文章。在媒体跟进报道、证实王菲确实即将复出并引发更热烈的讨论之后,一张疑似王菲代言追风洗发水的广告海报,于五月初在网络上曝光。
 
紧接着,霸王方面接受媒体采访,证实王菲将代言旗下一款名叫“追风”的全新洗发水,并表示电视广告将于五月下旬在内地及香港各大电视台播出。五月下旬,霸王在广州召开“追风”中草药去屑洗发水系列产品上市发布会,对产品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广告宣传的助阵之下,“追风”洗发水在终端全面上架销售。据说,“追风”接下来还会进行一系列的线下推广活动,包括百万派送计划、百场路秀风暴、万人签名大行动等。
 
正是这一系列井然有序的组合拳,为“追风”这个新品牌的成功上市打开了市场缺口。
 
第三,对网络炒作的出色运用,也使得“追风”在上市品牌传播中如虎添翼。
 
在对“王菲复出”这一话题讨论得最为火热的天涯社区等网络论坛中,业内人士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网络推手活动的迹象,正是这些潜伏的推手,在有意或无意地不断制造出诸如“王菲为纪念出道二十周年而复出”、“李亚鹏夜店经营不善,王菲复出贴补家用”等悬念与争议,始终引领并把控着整个舆论传播的走向。
 
在金融危机影响持续、企业所面临的营销传播大环境已经发生变化的当前,如何更新品牌传播思路,通过内容创新、沟通方式创新等方式,有效地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或许正是霸王在推广“追风”这一新品牌所获得的成功给予我们的启示。
阅读数:104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詹轩简介
    詹轩,公关营销顾问,危机管理专家。全势战略公关理论的创立者及实践者,创建Web2.0时代企业危机管理八度法则。现为销售与市场、品牌观察、公关世界、全球品牌网等多家品牌营销公关类媒体专栏作家及特约撰稿人,欢迎业界人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