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何启波·启动品牌营销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4152
文章数:25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每日享受着顾客排队交钱的面包店引发的思考 (2010/7/6 9:42:1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在物质越来越充裕供应大于需求的今日,偶尔能够让顾客排个队交钱已属奢侈的事情。而让顾客每天心甘情愿地排上长长队列去交钱结帐,更是有如珍稀动物一样罕有。面包是主食之外的零余补充品,可替代的种类一大堆,总之是并非必买不可的食品,何况在周边百米范围之内已有三家在本地已有颇具知名度面包店相互竞争环境下,一个外来者S面包店,能够每天上下班时间里都让顾客排着十多米交钱的队伍,创造出多年植根推广三家面包连锁企业所不能的奇迹。
初见这家S面包店,是本人一年多前路过。初见罕见的排队现象,有点惊奇!出于从事营销嗅觉和敏感,让我不自觉入内要看个究竟。从表面看S店装饰:简洁、干净、整齐有点尚属高档的感觉,店面在人流主于道边上,有大面积通透的玻璃,让路过的人可以一目了然看清内里展示的琳琅满目的诱人面包。单从外观布置不足证明S有什么的优异之处。内里分开放货架、新鲜货柜、现场制作区、收银区,内中陈列布置和营运亦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店内开放货架的产品里较多是由保鲜袋密封着几件点心为一包的糕点,有各式绿茶味、草莓味、蓝莓味晶莹可爱的麻薯、小型蛋糕和常规性的面包品种,一般的糕点仅为1.2-1.5元,小蛋糕亦是1.5元个,面包则是从1.2元到3元左右,价格比其它周边各家都低,关键是每件品种在外观上都有很好的品质感,是那种一向就有做工精致的档次的那种感觉。在品种上有着很多是别家所没有的,例如晶莹可爱的麻薯和糯米迟等。经经常是买上一大搂才化上十多元,看上去极为抵食、有看头。
将面包买回和家人一起分享。大家都觉得口味、口感很不错!有好的外观,好的咀嚼感觉,同那些表面便宜,实质用材差的面包有天涯之别。用材高档,手工精良,有好的包装,然而价格却较低。有了这样的评价,于是我就有了每逢路过都和那些顾客一样排上十分钟,然后带着各种各色的面包、点心、糕点一大堆回家和家人分享。
后来了解:S面包店是邻近地区发展过来的连锁性面包店,在邻市S面包已有100多家,而在本市则为第一家。名字与面包烘焙关连性不大,没有什么亮点可言。本人接触前毫无任何信息接触。然而凭着店面接触,一次购买,良好的产品体验即俘虏顾客。这就是我作为普通顾客演变成为它忠实顾客的过程。我想这亦是那些正在排队的其它顾客的大致的过程。
从表面看S面包店并没有多少花巧营销技巧和手段,而是用最为朴素的有力良好产品让渡价值,去感动顾客,形成品牌忠诚,从而形成品牌驱动。这些都是传统行业和过去老一辈企业家所使用的所为技巧。如果说S有巧的成分的话,就是大量供应别人所没有的精巧精致麻薯点心,形成和其它面包店的特色。另外就是用比别人略少一点分量精巧点包装,达到更低点成本,从而起能更低的定价,有更有力的价格竞争力。然而在另一方面即使是碰到今年面粉、糖等原料普遍上涨,本地面包店纷纷进行涨价,有些已将价格上涨到15%,而S却不变价、不降低制作水准,表现出诚实本色。
从表面看S并无什么系统性产品、品牌定位的,然而在运营中却又分明感觉它是紧紧抓着顾客更优良让渡价值去组织产品,展开营运组织。是一种无表面系统纲领,却无形中在实施着,执行着,形成一种独特核心价值和企业竞争力。是那种不作花架,为求实效的实干型企业。如果说S有什么不足的话,就是在成功设立了在本地门店之后,应该乘势向周边扩展设点,扩展S在本地的市场版图,否则在本地设立单店铺就意义不大了。从种种迹象显示,S并没有拓展扩展的痕迹,这也许就是缺乏系统营销之失。但愿S能有所察觉,补缺拾遗,一路走得更好。
阅读数:994
评论数:0
博客主人的相关文章
·未发现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何启波简介
    何启波,资深品牌营销专家;多年旅游、鞋品、户外、广告、通讯、化妆品、葡萄酒多行业浸淫磨历,市场经理、营销总监、营销副总品牌营销一线操作,形成企业管理和营销实践真知,长以行业外先进有效手段、方法注入行业内,激活品牌营销操作,开创品牌新面貌。以注重实战经验与知识创新有机融合,提供品牌管理、营销策略、品牌操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