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何启波·启动品牌营销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4172
文章数:25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走出迷失,才能迈上中国户外飞跃之路! (2010/8/1 10:34:4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随着经济进一步发展,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户外运动越来越走近到国人生活当中,户外运动热已经逐渐在国内主要中心城市迅猛兴起。
 
国内户外产业从零起步,经历了十年初始萌芽期,一路毕路蓝缕,到2009年销售规模约达50亿,形成了一个初始产业规模。面对夹缝中成长,那些伴随中国户外一起成长的先驱和开拓者真的百感交集,亦倍受欢欣!50亿的规模对于体育用品行业的1000多亿,休闲服装的10000亿规模在一个有13亿人口国家里,人平不足3.8元消费量,是微乎其乎的销售,对于美国户外用品年度销售有146亿美元(人民币约950亿)人均消费约337元,而欧盟地区则有60亿欧元(人民币约600亿)人均消费者量约167元,中国人均消费量是美国百分之一,与欧盟相比是四十分一,从销售规模相比足见寒碜与微弱。举国规模仅得人家德克士、哥仑比亚、威富AF户外一家公司、一个部门的销售直令人羞愧难当。在另一方面国内品牌除了夹窄个别人群和渠道有所认识外,对于大众来说知之不详,在品牌建设和大众化运动开展方面足见薄弱。一言敝之中国户外产业总体尚属草创与初级阶段与全面勃兴还有一段相当的距离。
 
清酲地检讨面对自我,才能走出迷失困局。
 
当前国内市场各式各样的户外品牌约有400个,销售最多的不足3亿,约有7个品牌销售亿元左右,超过5000万的不足三十家,那么余下的就微乎其乎微了,大量品牌不过是山寨小厂、夫妻档而已,从营销运转到营销能力能有多高足见一斑。当有人在形容户外产业发展迅猛大多都总以每年有3050%的增长速度去形容,仿佛无比快速,对于一个基数微少行业来说即使能够翻二番也未见得有多大的飞跃,用不着因此飘飘然忘乎所以。面对微小市场同蠃弱品牌只有清醒面对寻找破解之道,才能走出困局,迎来真正发展高峰。一味沉醉在自欺欺人表面繁华,只会与真正春天绝缘,与飞跃擦肩。
 
观念迷失,是葬送产业腾飞希望之根由!
 
中国户外产品生产制造能力并不缺乏,甚至世界上大多知名品牌例如:哥仑比亚、乐斯菲斯、德克士等大量品牌的服装、鞋类、帐篷、休闲椅多项户外产品均在中国境内工厂生产制造。所有户外产品的材料供应都可以在中国境内找到生产供应商,整体供应链条并不欠缺。然而偏偏国内户外品牌却在蜗牛中爬行。在这里除了材料研究落后、资金制约之外,更主要的是观念上迷失。
 
户外运动、户外产品源自西方、欧美传入,因此国内户外行业有一种以欧美先进国家一切是从的倾向,从产品设计、运动推广到产品定位、品牌塑造等都是对欧美生搬硬套,缺乏对本国文化背景、民众心理、消费者生活形态进行透彻的研究,未有形成适合本国消费者需求的特色产品和适合大众运动形式。
 
在西方欧美地区进行极限运动、攀岩、登山探险民众比皆是。西方文化从荷马史诗的《伊利亚特》《奥德赛》讲述是航海冒险故事和个人征服故事,中世纪的《尼伯龙根之歌》表述的是个人英雄主义,到哥仑比亚、麦哲仑的地球大发现不断地强化着这种冒险与自然征服的精神,即使是时至今日大量的海盗文化和探险文化故事已成为今日电影、小说常有题材。经过不断文化传承积累和潜移默化在西方人血液中流淌冒险进取和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精神以及自然征服的欲望。进行登山探险活动,参与极限体验,举行攀岩比赛,常常个人驴行野外生存其实只不过是他们文化性格的显性体现。西方文化性格创造出西方体现个体、冒险、历险、征服色彩的户外运动形式。
 
而在中国历史文化里更多是老庄自然观,中国人与自然接触更多是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的悠然陶醉,中国知名旅行家谢灵运、徐霞客向自然探索并非征服。此外中国传统里有一种父母在不远游的观念以及注重团体、家庭观念都注定与西方的以表现个人精神、冒险精神、浓重征服自然色彩格格不入差异,可以说当前体现西方人文化性格的户外运动形式是难以打动中国大众参与。它只是受西方文化影响一小部分体现西方文化向往时髦玩意。以此为户外形式座标设计定的运动形式、产品以及推广必然无法打动大众,无法获得广泛市场面。观念、认识的迷失注定户外行业只能是玩家的天下,只能一小撮人专利品。
 
观念、认识迷失,造就品牌、市场迷失。
 
观念认识迷失,就造就出对顾客选择;产品品牌发展路向选择;产品设计、产品价值认识塑造;渠道选择发展;顾客沟通方式、内容;品牌塑造等一系列化迷失与偏差。在顾客选择上以西方主流户外人群为目标,将中国大多数不喜冒险、追求闲适与团体分享以及悠然陶醉于自然的人群排斥在外。因为选择极限运动、登山探险为主要运动形式,追求专业性和强烈功能自然同时尚、休闲、大众化形成取向差异,在产品设计、产品价值认识都形成不同取向点,因而在企业内部营销资源配称上形成南辕北辙的结果。在渠道上要么是以小规模户外店为主攻渠道,要么就是选择产品定位无法匹配的大众化百货店专柜,无让渠道承载产品,让品牌起飞。因为运动形式定格,在同顾客沟通上只能在夹窄专业展会、专业杂志同所谓专业人群沟通,只有进行登山、探险的活动推广,单调、乏味、同质化就成主流的推广沟通常用的套路。产品定格、品牌定格形成一种千人一面的可怕市场格局。
 
寻找中国特色的户外品牌之路,就是寻找中国户外飞跃之路。
 
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均为西方、俄国传入,中国共产党人屡经摸索,几经失败,直至由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根据中国社会具体情况,设定中国社会主义革命模式和发展方向,才让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在中国生根开花,才有后来的新中国诞生。同样源于西方的户外运动和户外产业,只有结合到中国民众文化性格和大众心理需求模式以及生活形态进而设定中国民众更受欢迎的户外形式,形成一种具有中国特色同时适合中国具体情况的发展之路,才能更好更快形成全面勃兴全民性户外运动,只有这样才有中国户外腾飞良好局面形成。中国体育产业李宁、安踏、匹克、特步、361等品牌群全面崛起,完全是全民体育运动推广、运动生活化以及一系列化有中国特色的推广方式摸索成功结果。国内运动品牌的成功已为户外行业提供了很好发展借鉴。
 
中国传统文化和自然观铸造了中国人文化性格和有别于西方的旅游观,因此以表现个人冒险征服精神为特征的极限探险、攀岩、探洞、登山运动、驴友行为等户外运动形式是不会获得中国大众所认同的。在文化传统和性格影响下,大众更多的喜欢适度户外,喜欢舒适户外体验,喜欢群体性悠闲活动,喜欢轻淡式自然融入与体验,这种强烈文化影响之下心理需求倾向决定主流户外运动形式取舍,只有在深度研究把握的基础上,因势利导地进行产品适应,才能创造出更大的需求和市场。在这种文化性格主导下,家庭式、集体式露营活动和自驾游活动必然会成为今后大众主流户外活动形式。户外运动、户外产业只有建立在大众需要适合的基础上,才有它发展性,因而应大众文化、心理特点、生活形态,才有大众需求大市场格局的户外运动形式。
 
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制定品牌定位,从此入手进行营销资源有效配称运营。
 
顾客是生意的根基所在,不同顾客选择,形成不同的品牌定位,不同的营销策略选择。只有建交在清晰化的品牌定位的基础上的,营销策略选择与资源配置与营运上,有效性和目的性才明显。没有清晰化定位而所谓营销组织只能够说是碰运气行为。因而在深入了解大众需求,选择适当发展市场空间的市场定位,从而对企业资源进行布排,是将来成功与否的核心所在。
 
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从设计、创意入手,塑造差异化品牌发展之路。
 
销售的根本是消费者需求的满足,只有从消费者行为、文化性格特征、心理需求特征、生活形态需求入手,在市场定位指导下,在产品专有功能前提下,对产品色彩、版式、舒适性、新颖度同传统元素重组,从而形成一种时尚、新颖的设计价值、创意价值,形成一种区别于他品牌的价值点与差异点。让产品有更高的让渡价值。在品牌塑造上更多的在感性价值上挖掘,打造品牌个性、气质,超越单一物质功能价值,让品牌成为个性鲜明,联想丰富,高美誉度以及良好情感归属和高忠诚度。
 
清醒认识自我,认识历史文化和国民文化性格,认识国情差异点,才能摆脱生吞活剥的模仿,才能找到一条自属自己的发展之路飞跃之路。走出迷失,才能寻找自我,才能走向飞跃路上!
 
阅读数:104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何启波简介
    何启波,资深品牌营销专家;多年旅游、鞋品、户外、广告、通讯、化妆品、葡萄酒多行业浸淫磨历,市场经理、营销总监、营销副总品牌营销一线操作,形成企业管理和营销实践真知,长以行业外先进有效手段、方法注入行业内,激活品牌营销操作,开创品牌新面貌。以注重实战经验与知识创新有机融合,提供品牌管理、营销策略、品牌操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