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品类策划人,品牌管理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6381
文章数:12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惠氏奶粉“操控定价权”的背后 (2009/8/25 9:38:2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始终会发出的升价信号弹
 
《21世纪经济报道》2009年7月13日报道:“新一轮婴幼儿奶粉涨价之势渐行渐近。这次,惠氏打了一个“头炮”。 7月13日,惠氏中国公关总监席庆向记者证实,从7月中旬开始,惠氏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上调部分产品价格,其中包括婴儿配方奶粉的二段、三段、四段产品,出厂价上调幅度为7%。”
 
同一时间,《南方都市报》的记者从广州家乐福、华润、吉之岛及母婴专卖店等卖场获悉,他们均已收到包括惠氏、雅培两家洋奶粉供应商最近调价的通知,上调幅度为10%左右。国产奶粉则按兵不动。有业内人士质疑,洋奶粉此次涨价理由很牵强,目前奶粉主要原材料进口奶源价格大幅下跌,而洋奶粉却逆市涨价,有“趁火打劫”之嫌。
 
“把革命进行到底。”这是来自抗战时期颇具振奋人心的呐喊。在惠氏奶粉被质疑操控定价权的升价信号弹发出之时,我们突然在感情上感觉到一阵背道而驰的颤栗,这意味着外资品牌开始向奶粉行业的制高点发起总进攻。可是,在我们平静地回顾整个奶粉行业发展历程时,在情理之中我们意料到那是一颗始终会发出来的升价信号弹。
 
问题奶粉事件埋下的祸根
 
自2008年9月11日,三鹿查出含有三聚氰胺所发生“问题奶粉事件”以来,国产奶粉品牌恰如美国“9·11”事件中国贸大厦一样轰然一边倒下,市场份额急剧下降,而外资奶粉品牌却趁机一起上,企图一举攻占中国奶粉市场半壁江山。
 
(一)国产奶粉品牌一边倒。俗话说:“一枝草,可以害一车草。”三鹿引起的问题奶粉事件,为国产奶粉品牌埋下了祸根。一连串的国产奶粉品牌都检查出或多或少的问题,不仅因此让国产奶粉品牌集体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而且更是深深地伤害了中国人的心,真的是蚁穴溃堤,牵一发动全身。
 
因此,国产奶粉品牌只能面对消费者抛弃与竞争对手侵蚀的双重打击,惠氏“操控定价权”的祸根也由此而蔓延开来。
 
(二)外资奶粉品牌一起上。战争中,有进必有退,有退必有进。在国产奶粉品牌一边倒的同时,一直都趁机发动攻击的外资奶粉品牌真正寻找到了攻击的时机。globrand.com当问题奶粉事件一开始爆发时,国产奶粉品牌纷纷被迫退下商场与奶粉专卖店的货架,外资奶粉品牌在商场里,便快速领域货架的阵地,并且派出专门人员监督阵地上一举一动;在宣传上,还不断借助问题奶粉事件对消费者影响进行理性与硬性结合的祈求,企图俘获孩子父母一颗“创伤”的心。
 
在我们追究惠氏奶粉操控定价权的祸根,引发了曾经“创伤”我们心的问题奶粉事件,真是往事不堪回首,我们只能让“问题奶粉事件”在记忆中随风消逝,永远在我们的生活中磨灭,但是,历史的教训是永远不要淡忘的,国产奶粉品牌一定牢记血一般的教训,这是关系到我们国产奶粉品牌的命运。
 
操控定价权的战略意图
 
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缓慢增长已经是不可争议的事情。跨国公司更是困于增长的压力之中。因此,增长率才是外资奶粉品牌真正的压力,而成本压力可能只是一面之词而已。通过操控定价权,不失为一条实现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战略目标。
 
一般来说,只有行业龙头、技术领先企业,或替代产品少的品牌才会发起定价权的。惠氏、美赞臣、多美滋、雅培、明治等已经占据了中国高端奶粉80%以上的市场份额,那么,这些外资品牌“操控定价权”的战略意图已经非常明显了。
 
(一)发动价格战,对行业进行洗牌。洗牌好像是每一个领导者希望做的事情,可是对于缺少资源支持的企业来说,那可是一次奢侈的浪费。对于跨国公司来说,包括外资奶粉品牌,非常渴望发动价格战。一是可以通过国产品牌之间的价格战,让国产品牌之间先消耗掉大量的资源实力,然后再对剩余的国产品牌进行“围剿”,有点像日本帝国主义企图借蒋介石“围剿”我们的红军一样。二是在国产品牌发动价格战资源匮乏时,也就是无力在去发动价格战,已经被消灭得差不多了,跨国公司便操控定价权,提高定价,占据行业市场最大份额。彩电行业就是如此,高端彩电这一利润最高的市场份额,就是被夏普、松下、东芝等外资彩电品牌控制着。
 
(二)善借危机公关,建立商誉可信度。商誉对于商家来说,可以值千金,这和李诚嘉在商界建立诚信的商誉一样价值连城。而外资奶粉品牌还有一个为自己建立商誉的办法,那就是利用竞争对手的危机或失误,进行公关推广活动,在消费者感情受到伤害之时建立起可信度。这和一个女人在感情受到伤害之后最容易接受别人的感情安慰了。拿问题奶粉事件发生来说,在国产奶粉品牌受到消费者信任的危机时,外资奶粉品牌纷纷进行软文公关的炒作,那个时段里,我们翻开报纸,或者打开网页,都可以看到许多外资奶粉品牌即时的动作,这是最好不过的品牌推广策略。然后外资奶粉品牌再暗中悄悄地操控定价权,背离原来的定位策略已经是事实了,国产奶粉品牌只能痛恨自己一足失成千古恨了。
 
(三)包团控制市场,寻求利益最大化。郎咸平教授在论行业的本质中说过:“外资洪水猛于兽。”在中国市场上,外资品牌永远不会像一个乖乖的孩子,当乖乖的孩子只是因为时刻还没有成熟,一旦时机成熟,外资品牌就会显示出资本主义中以寻求利益最大化的本性来。现在外资奶粉品牌总体上已经控制了高端奶粉的市场,那么这些外资奶粉品牌不约而同地包团起来控制这个市场,当然,操控定价权这个战术,以升价获取利益最大化的战略目的便实现了。可是,利益最大化的背后,是中国消费者背负沉重的消费负担。
 
操控定价权的探讨
 
其实,惠氏奶粉操控定价权,包括其他外资奶粉品牌升价,是品牌发展的自然而然的事情,在背后除了其战略意图之外,重点还是外资奶粉品牌的定位策略在发展变化,涉及到我们4P当中定位策略的运作。
 
(一)避免定价误区。我们很多企业不理解定价的含义,以为定价是以产品成本为主,往往从企业自身出发去展开定价。
 
商业以营利最大化为目标,这是我们正常的举动。核算你整体成本进行定价也自然没有错,因为没有人会永远想当卖东西不赚钱的傻子。这里面核心的关键是不要陷入为定价而定价的场面,这与惠氏奶粉操控定价权有截然不同的地方,惠氏是已经是高端奶粉品牌的代表,有一群外资奶粉品牌与其有共同的意愿,想通过操控定价权进行升价,是基于竞争状况的。
 
因此,我们要想得出合适的定位,必须懂得操控权之前的品牌定价原理。
 
(二)根据占据品类心智梯子定价。在一个品类上,消费者对品类存在一个心智梯子,梯子上存在消费者对品类中的各个品牌的认知。从价格方面来说,处于梯子上端的,肯定是高价的;处于梯子下端的,肯定是低价的。若果品牌处于上端,必然在定价策略上显示为高价;若果品牌处于梯子下端,必须在定价策略上显示为低价。因此,奔驰只能去卖高价,大众也只能去卖低价。这与沃尔玛定位为“天天平价”的策略不同。还有一点就是国家品类心智认知优势,比如瑞士可以卖高价手表,法国巴黎可以卖高价香水。这是消费者对国家具有的品类认知优势。只有品牌占据这个品类心智梯子的认知,品牌去“操控定价权”才有可能发生。
 
(三)根据顾客消费核心价值定价。真正去体验消费过,你才能真正领悟到品牌价值的力量。这就是许多外资品牌能够卖高价的原因所在。这个过程包括了顾客消费核心价值,一个商标就可以显示出一个品牌的定价。这就是外资一件衣服可以抵上我们一车的布料。因为,外资品牌能够把顾客整个消费核心体验演绎出来,让顾客在心理上得到最高的价值认同,比如我们穿耐克运动鞋,就感觉到自己有运动员表现出的健美,或者充满运动力量等,就吻合了顾客消费核心价值,就可以让自己的品牌有操控定价权的可能。
 
(四)根据竞争态势沉浮定价。市场发展是动态发展的,当然,竞争态势也是动态存在的。在市场上一切情况都可能发生,关键是品牌能够把握住竞争态势之中的商机。
 
一个品牌是可以通过把握竞争态势沉浮得到发展的。比如在这个金融危机低潮中,大多数企业或品牌就不肯进攻了,纷纷进行战略性的防御。但是史玉柱就不同,与五粮液合作推出的黄金酒,在全国展开轰动性的广告宣传,自然会获得金融危机低潮中保健酒行业的市场份额。因为,在其它的保健酒都“沉”下水底过冬时,黄金酒“浮”起水面吮吸严冬的寒冷,还可能进一步加强自己抵御寒冷的能量。当然,黄金酒就可能另类地“操控定价权”卖高价了。
 
如今,惠氏奶粉以及其他外资奶粉品牌能发起定价权的信号弹,无非是其在定价策略上高明之举。我们在警惕之余,一定要深思其背后的品牌运作秘诀。
阅读数:179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