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品类策划人,品牌管理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6335
文章数:12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警惕品牌沦陷为货品化 (2009/8/28 12:03:2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近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专注于品牌的打造,这是非常好的兆头。但是,一个不容乐观的事实——大多数的企业进行品牌打造并没有成功,越来越多的品牌摆放在货架上,孤独地享受消费者冷遇的境地,正如笔直的马路上耸立违章的建筑般异样,虽然存在,却已经成为一个交通顺畅的阻碍点。
 
事实上,打造品牌之所以出现阻碍点,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企业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之中,忽略了自然中另一分化规律的作用,在品牌发展之中没有一个基于消费者心智进行差异化的定位。长期以来,慢慢地导致品牌在货架上出现沦陷为货品化的现象,这个应该值得我们打造品牌的企业警惕!
 
货架上品牌爆满
 
市场是比较“现实”的。如今,我们需要购物时,随便到任何一个大商场逛一逛,琳琅满目的产品摆满货架,代表这些产品的品牌让你的目光根本应接不暇。
 
不相信的话,可以走近任何一个货架前仔细观察一下,例如白酒,一排货架上不下于23种品牌,难道你经常喝白酒超过两个品牌?可能只有一个!再走看下饮料,货架上40多种品牌更让你惊讶,这个可能喝多点,因为不用担心醉的问题。现实生活中,你需要那么多的选择吗?
 
到底发生了什么?货架上充塞着令人数不清的品牌。你可能一生也不会消费这些品牌,即使这些品牌曾经出现在货架上,也曾经走进你的视线当中,唯一引不起你购买的欲望,这说明了什么?难道我们选择出现了问题?
 
据相关调查显示,单是食品行业,已经有100多个品牌可以提供给我们选择,货架上品牌如此爆满,试问,你选择了多少?
 
分化规律在作怪
 
达尔文所著的《物种起源》里的进化论,只能属于自然发展规律一个方面,而另一个方面自然就是分化规律,即新物种一般由原有物种分化或突变出来的。如历史至少约4000年前,鸡的始祖野生的原鸡分化出家鸡与野鸡,而家鸡在这个基础现在已经分化出白鸡、红鸡、仙居鸡、白耳黄鸡、滨白鸡等品类。分化规律在自然界产生作用,在商业界同样产生作用,只不过形式不同而已。
 
商业界竞争的核心品牌,以品类这种特殊的形式在分化。最明显的例子是饮料品类,从原来的可乐(汽水)饮料,分化出运动饮料、能量饮料、茶饮料、果汁饮料、凉茶饮料、果蔬饮料、果醋饮料等品类,每个品类上都有代表品牌,如凉茶饮料品类上的王老吉,功globrand.com能饮料品类上的红牛,可乐饮料品类上的可口可乐,果汁饮料品类上的汇源等等。这种分化的趋势一起存在,并且影响会越来越大。
 
造成这一切的原因,都是分化规律在作怪。分化规律直接作用,就是分化出很多新品类,品类越多,带出来的跟进品牌也越多。红红火火红遍大江南北的王老吉,其2008年销售额高达100亿以上,超越可口可乐的罐装成为中国第一罐。王老吉的成功带出了不少个跟进品牌:邓老、老翁、春和堂、百草堂、下火王、广东凉茶、夏桑菊和其正、上清饮、潘高寿、白云山、四季凉茶、万吉乐等新老凉茶品牌,参与到凉茶品类的竞争中。并且,将来还有更多准备或正在推出的品牌,这份名单还在继续加长,长期以往,必将会加剧凉茶品类的分化,激发新的品类的诞生。如此,品牌摆满货架这一现实我们也不足为奇了。
 
品牌发展的两极分化
 
分化规律促进市场发生变化,造成新品类激增的局面,让货架上充塞着各种各样的新品类与新品牌,个别在消费者心智里建立起差异化定位的品牌获得生长的空间。但是,大多数品牌之间同质化非常严重,不知不觉中沦陷为“货架占位者”,成为品牌发展的“黑洞”;相反,只有极少的品牌从同质化中脱颖而出,成为“品类突出者”的领导品牌。(如图)
 
 
当一个品牌在品类上出现时,一定会向两个方向发展。这时候品牌出现分界点,以这个品牌分界点为原点,品牌向两极不断地分化。
 
向左,品牌误入红色的“沦陷区”,品牌发展处于危险的境地。原因在于品牌没有在消费者心智中建立起清晰的差异化定位,即使属于某个发展的品类,但是也没有根据品类的特性建立起独特的认知,消费者对品牌的购买力普遍偏低,自然无法进入消费者的购物单,是最容易被消费者忽略与抛弃的品牌。
 
并且,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品牌不觉地向左走,越向左走,消费者对品牌的购买力越偏低,品牌发展出现了黑洞,慢慢地形成货品化,成为一个没有任何吸引力的“货架占位者”。这类品牌众多,随便到市场货架上一看,那些你似曾相识但已经没有购买的品牌,那些你叫不出名字的品牌,那些包装已经盖满尘埃的品牌,都属于品牌发展分化的这一极。
 
相反,品牌打进红色的“上升区”,品牌发展跨入绝佳的上升区,品牌获得最佳发展的机遇。品牌不仅具有独特的差异化定位,而且由于拥有较强的消费者的购买力,自然被摆放在商场货架上显著的位置。
 
并且,市场的资金不断地向品牌汇集,品牌获得的机遇总比其它品牌多。品牌越向右发展,消费者对品牌的购买越偏高,品牌在品类上不断具有良好的表现,自然发展为“品类的突出者”,避免了品牌沦陷为“货架占位者”的危险。这类品牌寥寥无几,一般都是属于品类上的领导者品牌,或者与领导者品牌对立的老二品牌。最典型的例子要数百事可乐挑战可口可乐,利用可口可乐不可避免的正宗与传统的弱点,重新定位自己为“年青一代的可乐”,把可口可乐对立为“年老的一代的可乐”,自然从“货架占位者”的危险之中脱离,成为“品类突出者”之中的一员。
 
品牌发展是向左,还是向右,你自己选择吧!
 
挽救品牌的出路
 
如何避免品牌向左发展而沦陷为货品化,最明显的作法就是成为“品类突出者”,让品牌代表品类——关键在于把握消费者的心智。革命战争期间,对于红军来说,不仅是革命战争形势对红军发展不利,而且红军的武器装备基本与敌人不在同一个层次上,红军完全处于劣势的地位。
 
针对革命战争实际的情况,毛泽东作出最伟大的战略调整——农村包围城市,避开城市中强势的敌人,到敌人薄弱的农村去,开辟红色政权的根据地。毛泽东这一战略调整的核心在于农村生存着广大的人民群众,他们才真正是中国革命战争成功的关键。
 
毛泽东作出这样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调整,一是可以保存红军的力量;二是博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与广大人民群众拥抱在一起,自然会凸显出共产党的优势。
 
无论是抗日战争时期,还是到了解放战争时期,获得广大人民群众支持的红军,面对实力强大的敌人,包括日本帝国主义与美国帝国主义支持的蒋介石反动派,毛泽东都能带领红军战胜一切取得最后的胜利。
 
同样,中国品牌现在面临着沦陷为货品化的困境,与毛泽东带领的红军处于劣势一样。不同的是红军当时面对充满战争硝烟弥漫,随时随地都可能流血与牺牲的战争;而中国品牌现在面对竞争加剧,随时随地有可能惨遭淘汰出货架的战争。
 
挽救品牌唯一的出路就是学习毛泽东带领红军作出战略调整,避开自己的劣势与竞争对手的强势,与消费者站在一起,博得消费者的欢心,最佳的做法就是在消费者心智中建立与众不同的定位做“品类突出者”,让消费者来保护你的品牌。(注:本作品版权所有,转载须注明作者姓名,否则视为侵权。)
阅读数:168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