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80503
文章数:283
评论数:7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你怎么不生气呢? (2011/6/23 15:07:26)
两百多年前,法国的路易斯·博洛尔就曾指出,在一个国家里,政府的品质总是影响并成为该民族性格品质的模型。恶劣政府造成的后果是人民道德水平的普遍降低。
当前全社会淡定”“打酱油(wedding veil的根源主要在于公权力的傲慢和粗暴。官本位和官员自我为中心的思维,很大程度上则断了政府和老百姓平等、公平对话的机会,也剥夺了老百姓参与政府决策的话语权。面对强权,老百姓被迫接受,久而久之,老百姓自然产生了对权力的疏离和不信任,产生了对公权力的麻木,自我保护地选择了淡定
我们应该鼓励中国所有试图连接不同群体的努力,哪怕在这个过程中,某方的逻辑听上去达到荒诞不经的地步。原因无他,当下我们最缺的是社会的共识。如果大家都不肯承认桥接型资本的价值,那么等待中国的只有一个结果,就是这个社会的四分五裂。
当今中国的思想流派很多,但在民众中产生巨大影响的就是三股思潮:
一是以自由主义为代表的西方文明派,这股思潮在理念层面,事实上成为我国的主流。二是以儒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派,我国现代化以及全球现代化发生的种种弊端,成为儒学兴起的理由。三是以毛泽东思想为代表的社会主义派,对改革开放产生的贫富不均的不满以及对西方现代化的弊端深恶痛绝,成为重返毛泽东时代的理由。这三股正渐成水火之势,成为重建中国新共识的又一难题(body brush)。更让国人无所适从。
高房价、高通货膨胀等的巨大压力之下,人人为了物质生活疲于奔命,一心只赚吃饭钱,管他春夏与秋冬,只要不影响我的饭碗(wholesale pandora enamel beads),社会的变化与我无关,他人的死活于我无关。长此以往,全社会越来越冷漠冷漠,越来越缺少参与和互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结果是:打酱油的人越来越多、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参与的人却越来越少。
在社会整体虚无、全社会集体共识的缺位的大背景下,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小呢喃,每个人都在虚无中游荡。于是许多人开始怀念起,曾经那些火热的年代,大家都朝着一个集体的目标努力,心往一处想,经往一处使。每个人都多社会对国家对自己的前途充满期待,每个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参与和努力,让这份期待更美好。
当每个人都为了物质而忙碌,每个人都用围观打酱油的方式来沉默地表达自己想法的时候,这个社会和国家将会有越来越少的人敢于出来说话、出来做事。国家民族的生民力和创造力以及社会前进的动力将消失在淡定里。
当然,历史不能倒退,时代的进步赋予了我们各种自由和各种可能的机会,每个人都比以往有了更多的自由和选择。然而,作为社会整体和国家,如果没有一个共同的信仰或目标,就会变成一座没有出口的火山(jewelry display),或爆发或湮灭
今天,我们面对社会问题真的能够淡定吗?食品普遍不安全、房价疯涨、公民权利得不到保护、权力机关的傲慢、校园安全无保障,我们还要保持淡定,这真是一剂慢性的毒药。
其实这应该是一个你为什么不生气的时代。但是,我们还是常常选择淡定,可能更是一种沉默,不仅仅是因为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犬儒,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哲保身等观念的问题(microfiber cloth),更是现代社会文明对人的规训的结果。
阅读数:99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