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80251
文章数:283
评论数:7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机器工与手工的异同与价值 (2011/11/12 14:06:26)
手工制作原本是个动词短语,但已经逐渐的被当作名词使用,意指一些自己动手的趣味性小项目或手工加工项目(pandora glass beads)。手工制作的兴起源于人们对儿时的怀旧和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人们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手工制作、创意DIY与其相关的周边产业正日益繁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如何让手工制作DIY融入生活。
通常手工制作的东西都会相对与机器加工的要珍贵得多,就好比玉器。玉器在我国有着非常久远的历史,而手工雕刻玉器更是有史以来的鼻祖。因此,一些市面上少见的古玉对于收藏者来说那是相当的珍贵,而贵的并不只是它的历史年代,更重要的是那精细的手工。
当然,现代的手工雕刻,也不是严格的传统意义上的手工了,而是用高速马达带动高速旋转的各种金刚钻磨头来切削玉料,但是如何切削,切削成什么样子,这可全靠雕刻者手上的功夫了,就像不管你用什么画笔,最终的图画还是决定于画家自身的修养和功底,因此我们还是把靠人工来造型的工艺称作手工雕刻。只是把传统的碾玉砣变成了今天的金刚钻磨头,河边的细沙换成了硬度更高的碳化硅磨料,从而让切削变得更加快速和高效而已。注意,这也是从加工痕迹上来辨别古玉与现代玉器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毕竟很少有人愿意用老工艺来琢磨玉器了,那效率太低,谁也受不了:体谅大家想快速发财的心情吧。
但是手工雕刻毕竟还是费时费力,更重要的(PVP K30),不是随便一个人拿起金刚钻就能雕刻出漂亮的玉件,就像不是随便一个人拿起画笔就能画出美丽的图画一样,大家注意就能看到,大量的玉器被粗劣加工后,只能沦为地摊货色,这也是玉石资源被严重浪费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了节省昂贵的雕刻费用,还能制作出让人喜欢的精美玉件,现在很多玉商已经开始采用超声波机器模雕刻工艺,在保证图案效果的前提下,极大提高了雕刻效率。这种工艺是采用一个高碳钢制作的精美模具,利用高硬度的碳化硅做解玉砂,通过机器带动模具在玉料表面以超声波的频率来回振动摩擦,达到快速解玉和雕刻的目的,从而极大降低了玉雕的成本,也可以说,这类机器雕刻工艺实际上就是模造。
既然是模造,就一定带有模具的特色:所有模造的玉件上,掏的洞都是有坡度的,以便模具进出,雕件看起来很复杂,但是往往会有一个共同的平面,另外很少会有牛毛般纤细的刀工,那样的模具太容易磨损了,也很少有刀痕上的崩口:随着高速研磨的进行,磨料自身也快速磨损,粒度越来越细,切削力越来越低,也就不容易造成明显的崩口。
先进的超声波套模雕刻技术可以大量制作精美的雕刻作品,缺点也是大量而雷同,而且一般玉质也都选用价值不高的杂料(好料自然要手工精雕细刻,从而提高玉器的最终价值),使得最终的玉器价格能比较便宜,比如这块料子,在白纸为背景时,已经可以隐隐看出料子里面的黑点。当然在平常的自然光下,很难看到料子内部的情况,只是青黑油润的一块腰牌,如果不上手透光看的话,谁也无法看出料子的好坏(perfume manufacturer),但是有经验的朋友可以一眼看出是机器活儿,从而大致判断出是量产的东西,价值一般不会太高。
话说回来,如果仅仅作为日常装饰的话,这东西还是很不错的,毕竟是一块图案精美的玉雕作品,而且很多人并不能从一瞥之间就能断定玉器质料和档次。何况这样的高浮雕也需要一块不小的料子呢。
顺便说一句,机器活儿也有高下之分:一个高硬度的合金钢模具,如果用来雕刻这样的软玉腰牌,最多出30个左右就得报废,这是因为模具在使用碳化硅高硬度磨料加工过程中,自身也会迅速磨损,加工出来的成品图案会依次从清晰变得模糊起来,对用户来说,当然是越清晰的越好。如果大家注意,看看商店里面量产的小观音和佛挂件,就是那种几十元或者一百多元的低档饰品,会有很多图案模糊不清的产品,就是商家舍不得报废钢模而出的废品。
玉器设计是雕琢玉器的关键。玉器雕琢一定要根据玉料的颜色、玦度、纹理和形状来设计雕琢题材,选择适合玉料特征的题材,首先要最大限度地利用玉料,根据玦度和玉料外形设计,不能浪费玉料;利用好颜色,使其产生最佳效果;尽量摒弃玉件上绺裂瑕疵,要做到挖脏这绝变职为榆。要把握雕琢玉件题材的特征,并对玉雕题材有所了解,尽量熟悉有关背景材料(promotional bags)。这样才可能雕琢出所期待的玉器。最初玉雕设计图案可以画在纸上,也可以直接画在拟雕琢的玉料上。大型贵重的玉料雕琢,必须先画在纸上反复斟酌酝酿,设计完美后再落在干料上,要根据题材图案的线条进行加工。小件玉器加工可直接在料上勾样。雕琢过程中要璜开玉料内部出现的缎裂,要充分利用其内部的颜色,这就需要不断地修改玉雕设计要多次在雕琢的玉件上描图。当然原定主要的玉雕题材通常是不能改变的,只能调整有关局部内容,适当减少或增加部分雕琢内容。
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玉器的最终价值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雕刻工艺水平上,如果说,玉质本身好坏决定了玉器价格的六成,而那么另外的因素中,雕刻最少要占三成,甚至最终决定一件玉器的成败:一个粗劣的雕工,肯定连玉料的价格也收不回了,所以很多时候,雕工的价格已经超过了玉器本身的价值:一块青玉牌子的料钱可能只要600元,而在这个牌子上进行的精工雕刻费用就可能要2000元!一块很普通的玉料,经过巧妙的俏色和创意雕刻后,最终玉器甚至会升值数十倍!
由此可见玉器的制作过程的不同在价格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其实不只是玉如此,很多东西在经过精心的加工之后,其实价格都会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上几翻(jewelry boxes),这也正是加工与设计的价值所在。
阅读数:1106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