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31308
文章数:16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大户外的烽火 (2011/9/14 11:40:2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由于工作原因,基本每年都要到闽南数次,泉州是主要目的地,这个城市里有着多家国内知名体育用品企业,初到总会被大大小小的体育用品广告包围,不过从去年开始,街头巷尾里的户外用品广告大有盖过体育用品广告的势头。用业内朋友的一句话说,晋江石狮一带的鞋服厂商改行做户外用品的不鲜见,皮鞋厂商推出户外用品不罕见。
户外添新军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中国体育用品江湖,叫的响的体育用品只有康威,李宁等品牌,那时的晋江体育用品企业,他们的名字甚至还不是XX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只是某某鞋厂,然而,在2000年~2010年期间,晋江体育用品企业迅速腾飞,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举占据了中国体育用品市场的大半江山,晋江军团,成为商界令人敬畏的对手,其切入户外市场,难免让人揣测连连。
晋江系转向户外,何也?晋江是全国闻名的运动鞋服主要生产基地,拥有知名体育用品品牌数十个,鞋服配套企业数千家,拥有集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体育用品全产业链,晋江的体育用品已经占据了中国体育用品市场的大半江山,行业格局已经形成,很多中小型体育用品厂商搞自主体育用品品牌,机会不大,帮大企业做代工随着生产环节受物价和劳务费用提升的影响,已经无利可图,找到一个高附加值的新领域转型对他们而言迫在眉睫,甚至生死攸关。户外用品的鞋类、服装、背包等装备与体育用品的相关产品在生产和设计上极为相近,可以借力其现有团队和生产体系,此外,户外行业的高增长也是一大诱因,据中国户外行业工作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01年到2010年,中国户外用品市场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5%~35%,相对于年均增长率15%~20%的传统体育用品行业,市场前景似乎更加诱人,如果说产业链配套是地利优势的话,那么当前的市场格局和未来市场的前景无疑是良好的天时,晋江军团涌进户外用品市场顺理成章。
大户外与大营销
提起户外运动,大都会想起登山、滑雪,对很多人而言,户外运动是项刺激甚至有些危险的运动,玩家以发烧友居多,这或多或少让这个领域显得有点高贵和小众,玩户外,自身的身体素质和自身的经济能力都要过硬。这么看,户外市场似乎有些小众,实际并非如此。在发达国家,每人每年要参加数次户外运动,而国内户外运动才刚刚起步,很多人只是从电视、互联网、平面媒体里了解户外运动,参与户外运动的人口比例并不高,但是百姓消费水平的提升,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剧,很多城市居民在节假日更乐意离开麻将桌,离开酒桌到乡下或者野外体验别样生活,不一定是登山滑雪,可以是露天宿营,或者看炊烟,听听鸟语品品花香。
通常认为户外是一项带冒险性质的运动,比如登山、攀岩冲浪、滑翔、滑冰、远足、滑雪、潜水、漂流等,这使得户外运动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昂贵和专业的装备。从广泛的层面讲,户就是家,户外就是家门以外的地方,在公园散步,在海滩上跑步,打球,这些也可以称之为户外运动,或者说户外运动可以分为业余级和专业级,运动员和运动者的追求并不相同,并不是所有的户外活动都需要昂贵的专业的装备,换而言之,过分追求装备,就成了玩装备了,而脱离了户外运动本身的乐趣,类似摄影玩家过份追求一台相机本身的好坏和镜头的好坏,而不去关注镜头里的风景,成为器材控。
短期内,谁能把大众对户外的认识从窄户外引向大户外,谁就找到户外市场里的矿脉。
赛事营销是很多企业乐于采用的营销手段,户外用品企业亦追之若骛。探路者赞助自行车赛、冠名俱乐部参与户外赛事;天伦天冠名铁人三项洲际赛;狮牌赞助露营大赛,掀起户外赛事营销风云限于国内的户外赛事规模较小,媒体传播并不给力,导致赛事营销发挥的余地有限,效果并不显著。当下,国内尚无号召力大的户外赛事,媒体传播的影响力也不够给力,户外运动的氛围并未被渲染开来。要做大户外运动氛围,户外运动管理组织和机构,媒体,企业可以整合资源,创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国内户外赛事资源,这个并不是没有先例。
户外的联盟营销。对户外爱好者而言,散兵作战者甚少,很多户外运动者都有加入某个团队,或者叫运动联盟,运动俱乐部,在运动过程中,他们相互协作,抱团共进。论坛成了这些组织的线上聚集地,他们在BBS、QQ群点评沿途风景,分享经验和快乐。在国内某知名户外论坛里,笔者看到两家户外用品企业的广告,一则是迪卡侬的,另一则是探路者的,与笔者预想的少了许多。互联网是超级媒体,内容的传播速度和内容的互动性优势非传统媒体可以相比,笔者选购商品有一个习惯,首先在网络上查该产品的线上口碑的好坏,然后再看专业的测评和使用者的评价,由此判断是否购买。与笔者相似习惯的消费者为数不少,打造线上的口碑效应,建立线上产品测评页面,须引起户外企业主们的重视,限于篇幅,数字营销的内容这里不做多谈。
请代言人代言产品或者企业,很多企业都这么干过,探路者也这么干过,不过有些不同。很多企业的代言人,要么影帝影后,要么俊男美女,或者是顶级运动员,探路者的代言人有点另类,他的标签是企业家——王石,王先生在年过半百的时候,登顶珠穆朗玛峰。有研究者归结探路者的成功,把王石的代言列为首功。个人认为,王先生的代言,拨高品牌形象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品的专业度,又将户外运动的普及度延向更广阔的消费群体。对于大户外概念的户外用品企业而言,营销过程要在情感营销方面多做功夫,与受众沟通,有一个去户外的充足理由,是因为鲜艳的花,是清新的空气,还是一份激情与挑战?或因朝气蓬勃的日出,还是漫长旅程中的欢乐与坚持?
长期看,通过大营销拨高产品影响力,建立起品牌优势,这样才能不会被蜂拥而来的后来者攻的方寸大乱。
不容忽略的隐形者
国内外知名的综合体育用品企业都有自己品牌的户外产品,耐克、阿迪达斯、李宁、安踏概不例外,李宁甚至还拥有一个知名户外品牌艾高在中国的经营权。2010年,国内主要体育用品品牌店数都在7000家以上,如果他们着力开发户外品类的产品,对探路者等国内户外品牌威胁不小,以安踏的7000余家店70余亿销售测算,如果每家店每年能售5万元左右的户外产品,则是3.5亿余元,这个业绩与探路者的2010年的业绩差距并不远,探路者2010年拥有店铺666家,营收4.3亿元,对安踏而言,户外品类5%的销售占比并不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此外,从渠道的覆盖层面看,体育用品企业的渠道优势明显优于户外用品企业,辅以营销资源的配合,绝对是户外用品企业必须面对的一道凶猛火力。
国内户外用品市场似一个十几岁的翩翩少年,即将进入高速成长期,在品牌营销方面,研发设计方面,以及市场细分方面,需要更多的思考和探索,户外是一片广阔天地,出发,行者无畏。
原文刊于《销售与市场-体育版》略有修改
 
阅读数:859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