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章贡游子,没事乱写写,图个乐子,请勿模仿。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您还没有发布日志。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85927
文章数:14
评论数:46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小发明改变了大世界 (2007/10/26 17:55:07)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在人类的发明历史中,有一些看起来很不起眼的小发明,却推动了人类科技文明的发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有些小发明,直到现在还影响着整个世界,继续推动着人类现代生活的变革。
螺丝的世界
    第一个描述螺旋物的人是生活于公元前287年-公元前212年的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被人称为“阿基米德螺旋”的是一个装在木制圆筒里的巨大螺旋状抽水器,用来把水从一个水平面提升到另一个水平面,对田地进行灌溉。阿基米德曾对其进行描述,但阿基米德螺旋并不一定是阿基米德本人发明的。很可能是古代埃及的能工巧匠们设计了它,以用于罗河两岸的灌溉。阿基米德螺旋物在整个古代社会都用来提水,没有一个人将它改为一种用于固定的用件。
    中世纪时,木匠们使用木钉或金属钉子来把家具和木结构的建筑物连接起来。16世纪时,制钉工人开始生产带螺旋线的钉子,这些钉子能够更牢固地连接东西。作为工具的螺丝起子也同时被发明。
    体积较大的器具和机械上,都大量使用金属螺帽和螺栓。公元1550年前后,欧洲最早出现作为扣件的金属螺帽和螺栓,但都是在简陋的木制车床上用手工制成的。1797年,莫兹利在伦敦发明全金属制造的精密螺丝车床。第二年,威尔金逊在美国制成一种螺帽和螺栓制造机。这两种机器都能产生通用的螺帽和螺栓。螺帽和螺栓可把金属件连接在一起,因此,到了19世纪,用于制造机器建造房屋的木材,也可用金属代替。
    在机械制造业发展的初期,螺栓和螺母的市场消费量很低,因为每个机械师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加工制造。随着工业的发展,螺栓和螺母的消费量与日俱增,统一的市场迫切要求螺纹有一个统一标准。英国莫兹利首先在1800年至1810年间对螺纹标准化进行了研究,他的工作影响了他的学生威瑟沃思。威瑟沃思后来在机械制造来做出了多项发明和创新,其中就有一项是螺纹标准。威瑟沃思于1841年提出了“威瑟沃思螺距制”,确定了真正的螺纹标准,但这一标准经过多年后才得以实行。
转着世界的轴承
    远古时代,人类已经懂得滚动摩擦的阻力比滑动摩擦阻力要小。在古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人们搬运石块和雕像时,在下面垫上圆木,这可算是最原始木制轴承雏形。约在公元前14世纪,中欧的塞尔特人在车轴和轮毂之间嵌入木圈,磨损后可以更换。这是木制圆圈状轴承。首先使用滚珠轴承的也是塞尔特人,他们在轮毂上的轴承内装上木滚珠。
    铁制滚珠轴承的发明和使用始于中世纪,当时使用轴承最多的是磨坊。但第一个绘制出滚珠轴承构造图,作了技术说明并进行了注册登记的人,是自行车发展初期的法国机械师皮埃尔•絮里雷。从此以后,滚珠轴承才开始广泛应用于车辆的轮轴。
小齿轮拉动大机器
    机械传动装置有皮带、链条和齿轮。其中齿轮虽然传动距离最短,但却是最有效的传动方法。不管在艺术形象中,还是在实际工艺领域,齿轮可以说都是机器时代的一个传统的象征。
    据说希腊著名学者亚里土多德和阿基米德都研究过齿轮。公元前150年,希腊有名的发明家古蒂西比奥斯在圆板工作台边缘上均匀地插上销子,使它与销轮啮合,他把这种机构应用到刻漏上。在公元前100年,亚历山人的发明家赫伦发明了里程计,在里程计中使用了齿轮。车轮的转动带动了里程计,里程计记录下车轮转动的次数,这就可以计算出走过的路程。
    公元1世纪时,罗马的建筑家毕多毕斯制作的水车式制粉机上也使用了齿轮传动装置。在利用风力的磨面机器上,工匠们很早就使用了齿轮,只是由于古代铸造和加工工艺还不够精密。只有在精密度要求极高的钟表工艺中,齿轮才日益精益求精。到14世纪,开始在钟表上使用齿轮。15世纪的大艺术家达•芬奇发明了许多机械,也使用了齿轮。但这个时期的齿轮与销轮一样,齿与齿之间不能很好地啮合。这样,只能加大齿与齿之间的空隙,而这种过大的间隙必然会产生松驰的现象。
    由于钟表制造的需要,为了使齿轮合适得精确,希望通过计算方法得到齿轮的形状。因而,数学家们也参加了齿轮研究工作。1674年,丹麦天文学家雷米尔发表了关于制造齿轮的基准曲线(摆线)的理论。1766年,法国的数学家卡诺又对摆线理论有进一步的发展。
    齿轮的制作材料也从木制发展到铁制。1770年,英国首先制造铁齿轮。18世纪出现了可以精确制造齿轮的工作母机。制造齿轮必须计算出齿形曲线。1767年,瑞士数学家欧拉对渐开线原理发表了新的研究成果。1837年,英国的威列斯创造了制造渐开线齿轮的简单方法。这样,在生产中渐开线齿轮取代了摆线齿轮,应用日益普及。现在,在材料上,不仅有钢铁制造的齿轮,也有用树脂和塑料制作的齿轮。复杂的机器都采用各种材料齿轮的组合。
阅读数:5833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舞影じ☆酷少简介
    虞汉撒手扔了密诏,仰面倒下。虞翻也扑了过来,他搂住儿子,凄声唤道:“汉儿,怎么会这样啊?”虞汉惨然一笑,对父亲道:“谎言永远无法掩盖真相,现在是你付出代价的时候了,……而我的死,就是你要付出的最沉重的代价!”   原来,虞汉在对抗那些弓弩手的时候,心口处早已中了一支袖箭,只是他一直在拼死作战,没有留意自己已经受伤。当他发现心窝处射着的袖箭时,却已然迟了。   “汉儿,为父真的不该安排什么弓弩手啊,你明知道我有埋伏,为何还要孤身冒险?”虞翻老泪纵横,泣不成声。   “父亲,如果你的忏悔仅限于不该安排弓弩手,那么孩儿真是白死了。”虞汉的气息已经非常微弱,他用尽最后的力气说道,“也许象孙权这样的恶人不会有恶报,但是象您与顾雍、陆逊这样的帮凶,是肯定不会有好下场的。如果我的死能使您悬崖勒马,我在九泉之下,也就瞑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