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16852
文章数:188
评论数:45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乔春洋:消费者典型的消费观念 (2012/3/9 22:00:3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乔春洋:消费者典型的消费观念
 
    消费观念是人们进行购买活动与消费活动的指导思想,是消费者消费心理活动的主流导向,是评判消费行为的基本准则,是人们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常常是通过具体的购买活动与消费活动而体现出来的。不同的个体可以有不同的消费观念,然而在一定的社会条件下,许多人会建立起类似的消费观念。
大体上说,消费者有以下几种典型的消费观念。
    一、实用型消费观念
    实用型消费观念体现在注重产品本身的质量和功能,讲求产品的实用性和科学性。这类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盲目性较少,购买动机与购买行为表现出一定的成熟性。大多熟人常持实用型消费观念,实用型消费观念将长期成为主流的消费观念。因此对企业而言,品牌的实用型定位任何时候都有市场,注重提高产品质量和实用价值,任何时候都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二、个性化消费观念
    这是一个生活方式多元化的时代。许多人特别是青年消费者的自我意识迅速增强,个性化的消费观念愈来愈显著。他们追求个性独立,希望确立自我价值,形成独特的个性形象。因而他们不再满足于使用和别人相同的产品和品牌,而是力求通过个性化的产品和消费展示与众不同的自我。对企业来说,挖掘个性化的消费观念、开发多元化的特色产品应成为追求的目标,迎合个性化的消费观念也应成为品牌定位重要的立足点。
    三、炫耀型消费观念
    有一部分收入较高但又自信不足的消费者十分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他们在购物和消费时常把他人的评价放在一个极为重要的位置。他们期望让别人感到自己富有,生活水平高,社会地位高,期望得到别人的称赞、羡慕乃至惊讶,通过炫耀而得到心理满足。名烟、名酒、名车、豪宅成为他们的炫耀物,这部分消费者也就形成一个高档产品的细分市场。
    四、攀比型消费观念
    有些消费者争强好胜,凡是都喜欢和周围的人攀比一番。表现在购买动机上,他们购物常常不是出于迫切需要,而是为了胜过别人。持有这种消费观念的人会盲目追求高档、名牌,盲目追赶别人,感性因素代替了理性因素。由于不顾自身的经济实力和客观条件而盲目攀比,他们有时会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
    我国的广大消费者应建立起既符合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与市场环境条件,又能与自身经济实力与近远期消费水平相适应的理性消费观念,摒弃和改变旧的、非理性化的消费观念。就企业而言,研究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对于准确定位品牌,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促进产品销售具有重要意义。
阅读数:2066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