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80531
文章数:283
评论数:7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状元们的私奔 (2011/7/13 13:51:49)
前不久,复旦大学一名参与招生的老师披露北大清华在外省市抢夺生源,并由政府或学校干涉学生填报志愿的事件(yiwu feria)。复旦大学招生网站发布声明表示,部分省市考生接到冒充复旦招办人员打来的电话称,复旦与该学生签订的招生协议已被取消,并以此劝说学生更改其他学校的志愿。
北京4名,全国共17名。2011年高考水落石出时,内地各省市高考状元齐刷刷选择到香港的大学读书。北京的三名文科状元加上一名理科状元,放着家门口的北大、清华不去,远赴香港求学,个中滋味引人深思。
北大教授断言,这是素质问题。我们估且把它看作是一家之言。如果这种认识是内地教育界的普遍看法,则有必要加以议论。状元不选择堂堂的北大(yiwu agent),考得再好也是素质低,令人不明白素质由何组成。如果状元没有选择北大就被北大人评价为素质低,那么恰恰证明了他不选择北大是正确的。
国内再优秀的大学也过多地受着行政化办学模式的影响,这是机制所限、先天不足,对于追求更多实现自由学习氛围的学生就变成了硬伤。就高校管理机制问题,学者汪丁丁曾愤而拍案道:愚蠢的管理体制产生愚蠢的管理方针。窥一斑而知全豹,不排除在教育机制和学习机制方面,北大清华多年来形成的教育惯例有待改进(yiwu market)。
高分考生选择港台就读本不奇怪,但当巧合屡屡发生,众多状元集体私奔港台,造成高分考生群体性的流失就不正常了,这反映了国内高校吸引力下滑,教育的改革者们应从中觉醒。
奖学金并不是学子们热衷选择香港高校的主要原因。即使是全额奖学金也只是刚够香港的学费和生活费而已,对于状元来说,北大清华等也会提供高额奖学金,何况有一些学子只获部分奖学金或没有奖学金,照样选择港校。
国际视野和教育机制才是就读香港高校更大的好处。香港的师资、环境国际化程度都比较高,国际交流机会多,英语教学也更有利于与国际的交流(yiwu agent)。香港的高校体系采取开放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团体合作的能力,要求学生要像教师一样,能够独立做研究,能够独立、原创地发表很多看法。通过这种教育方式和香港的法制环境熏陶,学子们可以摆脱固化思维。
1977年至200832年间的高考状元中,没发现一位在做学问、经商、从政等方面的顶尖人才,他们的职业成就远低于社会预期。那么现在这几位高考状元到了香港大学就学后,以后就能成为各行业的杰出人才吗?如果真能这样,那么内地的高校以后就不用争夺高考状元了,还是让国家政府将全国各地的高考状元都送到香港大学就读吧,以免内地的高校教坏了好学生。
话说国内教改提了多少年了,但没看到有何成效。不上北大也是人家的权利,北大无权评论人家是否素质有问题,如果不选择北大就是素质有问题,请问(義烏),中国广大高中毕业除了被北大录取的,其余的是不是都素质有问题,显然这样的论调是无法成立的。
越来越多的高中毕业生选择到国外读书,这也与国内的教育体制有很大关系。我们喊了多少年教育改革了,但看不到有一丝改革的味道。要说唯一改了的就是各个大学都争先恐后的去盖新教学楼,学术气氛及学术水平不见得有多少提升。有条件的选择到香港一些高校就读也是一个选择。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高考分数作为十年寒窗的辛苦结晶,尤为重要和宝贵,不仅每个考生都想分尽其用,也都愿意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战果。所以,学生的高考志愿被各方利益所绑架是不道德的,北清神话莫要持续下去。
港大的强势表现应该是件好事,如果没有挑战,内地名校可能还躺在自己制造的功劳簿与荣誉榜上沾沾自喜。其实,那是温水煮青蛙,让内地名校在温水中不断功能退化,最后与一流大学的距离渐行渐远。香港高校的挑战(特价机票),就像开水烫青蛙,给长期在温水中享清福的内地大学注射了一支清醒剂,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多掌握一点自救的本领,虚心向人家学习,推进内地高校与香港高校共同进步。
 
阅读数:996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