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国内著名资深营销策划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9739
文章数:22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中国古代最伟大的策划 (2009/9/19 14:31:3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尽管咨询策划是现代的词汇或职业,但是中外历史古代也有类似这样的机构或称为。
 
中国历史上的策士、谋士、军师、幕僚……等就是这样的职业。比如姜太公、张仪、苏秦、诸葛亮、刘伯温等就是职业军师,左宗棠、骆秉璋、李鸿章等都是幕僚出身。
 
像战国时期四君子——孟尝君、平原君、信陵君、春申君每人手下号称食客之三千,表明他们各有一个庞大的咨询集团。隋唐以后的翰林院,也有这种功能。至于像曾国藩、张之洞、李鸿章、袁世凯手下也有一大群类似这样的分工明细的军师幕僚集团,他们担负着各种各样的咨询策划职能。旧时代的“绍兴师爷”咨询集团也是这样的咨询机构。
 
西方历史上古代也有像姜太公、诸葛亮一样的个人咨询,如古希腊马其顿帝国灭亚历山大的军师兼老师之一就是著名学者亚里士多德。近代军队参谋制以德国为代表得到了弘扬与推广。此外,议会、长老院、顾问团、枢密院等对国家级的大事也起很大的咨询策globrand.com划职能。
 
比较中外古代的咨询策划,其发展脉络可以概括为从个体到团队,从非组织到组织,从非职业到职业……从随机经验型到系统方法论型的方向发展的。
 
古代咨询策划最经典出彩的大多集中在政治、军事外交斗争的谋略领域,特别在中国积累了丰富的关于谋略创意、军事创意的案例与文献,尽管那时候不叫创意,但是最著名的案例与计谋往往是很有创意的,并且是为“生产” 这一类创意也形成了专业的、系统的学问——比如《孙子兵法》、《太白阴经》、《百战奇法》等等,西方历史上的《战争论》、《战争艺术》、《霸术论》,尽管迟了两千年,但也是这样的著作。
阅读数:1236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陈放简介
    北京创意村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是由国内著名资深营销策划专家,首届中国十大营销策划风云人物陈放教授创建的一家股份制专业营销策划公司(原北京合德利策划公司)。公司集市场调研、分析与评估、产品策划、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公关策划、品牌策划、项目开发策划、节庆文化策划、大型活动策划、城市旅游策划、企业病诊断、企业人员培训于一体的专业性智业咨询服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