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国内著名资深营销策划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9767
文章数:22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鲁迅的“作品部队”该不该撤军? (2010/9/15 15:47:44)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一条微博引起的鲁迅争论
  
  9月6日,编剧刘毅在其微博上发帖称,“开学了,各地教材大换血”——他列举了20多篇“被踢出去”的课文,比如《孔雀东南飞》、《药》、《阿Q正传》、《记念刘和珍君》、《雷雨》、《背影》、《狼牙山五壮士》、《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朱德的扁担》等。其中涉及鲁迅的作品多篇,因此刘毅称之为“鲁迅大撤退”。帖子发表后,引发了一场大争论。
  陈放先生认为,鲁迅作品在中学语文教材中的问题,表面上看来,是语文教材选材的问题,但背后隐含的,是对鲁迅的认识问题。这些年来,思想文化界一直都有贬低或者否定鲁迅的思潮。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鲁迅突然变得不合时宜起来。首先是风行一时的新保守主义者反省激进主义,把“五四”视为导致文化大革命的罪恶源头,鲁迅的启蒙主义变成专制主义的同义词。然后悄然兴起的国学风里,一些民族主义者、新儒学、新国学的支持者们,鼓吹新的中国中心论,以鲁迅为断裂传统的代表。再然后,号称后起之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后现代主义者,用世俗消解理想,告别鲁迅就是必然的结论。还有自称“新生代”的作家,也迫不及待地要搬开鲁迅,以“创文学的新纪元”。这是一个很有意味的文化现象,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文坛学界,轮番走过各式各样的鼓吹者,而且几乎是毫无例外地要以“批判鲁迅”为自己开路。这些现象,现在仍在继续的上演。

  这次鲁迅大撤退真的就应该让鲁迅的“作品部队”大撤军么?难道鲁迅的作品减少了就能够解决中国中学教育的居多弊端么?难道鲁迅作品撤了就能够改变现在中国的应试教育体制么?难道鲁迅作品走了,新的作品上阵了就能够给现在新一代的中学生灌输新的、健康的社会价值观和世界观么?对这些问题陈放先生有很多疑问,很多东西都需要我们深度的思考和反省,而不应该把严肃的文化问题当成俗气的娱乐八卦让大家来吐口水,成为发泄的渠道,只是过眼云烟,变成炒作题材。
 

  首先我们来看看鲁迅作品的意义
  长期以来,对于鲁迅和鲁迅作品的争论,一直聚焦在如何在当今这种形势下认识鲁迅精神和思想。鲁迅作品在语文教育上的价值,对于青少年来说,除精神和思想之外,还有一层意义,这就是语言上的。陈放先生说到,鲁迅自身处在中国近代语文革命的开端时代,是白话文的先驱之一,他的文章本身就是语文教育的范本。对于我们了解中国语文在近代革命性的变化,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鲁迅精神更具现代价值
  关于鲁迅的争论,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鲁迅的精神、思想在现代社会遇到了挑战,对于现代社会的一些人来说,鲁迅的精神和思想似乎是一个只能在书本里遇到的很遥远的事情。
  当我们翻开鲁迅的杂文,说的不仅是他所生活的时代,不少思想观点所针对的又仿佛也还有我们这个“新时代”;他批判的一些“国民性”,不仅存于大半个世纪前的国民身上,今天我们这些国民并不见有什么改观。尤其是看看他所批判当时社会的某些方面,近一个世纪过去,非但不见改观,反而是变本加厉了。
  陈放先生强调,鲁迅精神和思想在现代社会并没有失去价值,反而更加有意义。鲁迅的‘现代价值’其实是国际鲁迅研究界共同关注的问题。日本权威的鲁迅研究专家丸山升在他的文章《活在二十世纪的鲁迅为二十一世纪留下的遗产》中指出:“前世纪中,各式各样的希望、理想出现而消失了,二十一世纪是在不能相信任何理论、理想的情况下开始的。”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提醒:二十一世纪初的中国、东方与世界,正面临着虚无主义思潮的挑战,面临着理想重建的任务。如丸山升所说,理想与信仰的缺失,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而在当代中国,这样的信仰危机也是很严重的。在这种情况下,鲁迅式的“信仰主义”就有其特殊的借鉴意义。也就是说,鲁迅的思想和精神,在现代并不是没有价值,反而是更有价值。”
  ★年轻人并非不喜欢鲁迅
  多数支持课本中删除鲁迅文章的观点,其论据中都有一条共同的理由,就是年轻人不再喜欢读鲁迅。陈放先生认为,年轻人并非不喜欢鲁迅,真正影响鲁迅作品被年轻人理解的,是我们的社会文化思潮、教育方法等。
  那么,现今教育的误区究竟在哪里?如何找到合适的方法?鲁迅作品的问题在于选什么?讲什么?怎么讲?第一,我们现在的选材有问题,选了一些并不适合中学语文教育的文章,或者说并不适合中学生的文章。其次,讲法也不对,把鲁迅作品作为应试教育的一部分,让学生死记硬背,而不是去体会鲁迅作品中的真义,这两个原因都会让学生对鲁迅作品失去兴趣。”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如何找到正确的方法,陈放先生认为:一是要改变认识,这不仅仅是学生和老师的事情,更是整个社会的事情;二是要实践,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地方情况可能都不一样,应该在实践中找到各自适合的方法和内容。
 

  掐指一算,中国的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有余,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加深,新思想和新观念已经深入的融入到我们的年轻人生活当中,到底什么内容的课本更加适应现在的中学生,是值得整个社会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在现在社会的大熔炉里,百家争鸣,我们应该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寻找到合适我们新一代教育的题材,如韩寒、郭敬明等这类新一代作家中具有现代人积极向上思想的一些代表作可以纳入教材,金庸小说中以倡导义气、诚信、打击邪恶势力思想的一些作品可以纳入,好的网络文学也可以纳入,我们应该本着现代和古代融合、西方和东方融合、传统和时尚融合、去其糟粕,精益求精的大融合思想去编制我们的中学课本,更不能让鲁迅这些对我们现代还具有指导意义的“作品部队”撤军。
 
阅读数:125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陈放简介
    北京创意村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是由国内著名资深营销策划专家,首届中国十大营销策划风云人物陈放教授创建的一家股份制专业营销策划公司(原北京合德利策划公司)。公司集市场调研、分析与评估、产品策划、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公关策划、品牌策划、项目开发策划、节庆文化策划、大型活动策划、城市旅游策划、企业病诊断、企业人员培训于一体的专业性智业咨询服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