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国内著名资深营销策划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9725
文章数:22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经济危机可怕,思想危机更可怕 (2009/11/12 9:00:23)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目前人们谈危机就色变,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我国约有60%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2000万农民工返乡,大量的企业倒闭,但是比经济危机更严重、更可怕的是人们的思想危机,如果说经济危机是人的身体上的创伤,那么思想危机则是人的思想和心理上的创伤,肌肤肉体上的伤害是可以治好的,但是如果是思想和心理上的创伤,那么就很难治愈,其危害也是深层次和深远的。
 
读书无用论就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严重的思想危机,从眼前和小处看这关系到个人的发展,但从长远和大局来看却还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庆有上万应届生放弃高考,读书无用论在广大的农村开始蔓延,一场严重的危机在思想领域内产生。
 
读书无用论为什么有市场?我陈放认为直接的原因是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许多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间接的原因是上大学的成本过高,一名大学生三、四年下来,学费加上生活费最起码得花费四、五万元,许多农村里的人认为,与其花三、四年的时间和几万块钱去上大学,不如在初globrand.com中或高中毕业后就去打工,几年下来,还可以攒下一笔不少的钱,最深层次的问题是,人们的思想观念问题,在人们的心中特别是在农村,许多人还怀着以前的旧观念,认为大学毕业后就能够捧到金饭碗,而现在的大学毕业后就出去打工,这和初中、高中毕业后出去打工在本质上没有什么两样,都是没有保障的,在重庆上万应届生弃高考的人群中,大部分是来自农村。
 
读书真的没有用吗?不是!如果读书没有用,那么不读书就更没有用。
 
 
第一,很多不读大学的人认为,读大学并不是人生成功的唯一出路。这句话没有错,比尔盖茨就是主动退学的,现在却成为了世界首富,但是我们同时也得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比尔盖茨,大部分的人都是凡人而不是天才。
 
第二,未来的社会是一个讲究科学和知识的社会,没有知识将会寸步难行,即使是在农村,种田也讲究科技知识,知识无处不在。
 
第三,古时候就有“孟母三迁”的故事,故事除了反映母爱和教育的重要性外,更深层次的是说明知识的重要性,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为什么有很多的人不能够到达成功的彼岸呢?他们不是没有划船的力气,而是缺乏一条通向成功彼岸的好船,即通向成功的渠道和方法。而读书就是目前能够找到的最好的渠道和方法。我国农村和城镇之间的经济生活水平差距之所以越来越大,最更本的原因是农村和城镇之间知识水平的差距在加大,据教育部门统计,在全国的在校大学生中,来自农村的大学生的比重越来越小。
 
所以我陈放说,如果读书没有用,那么不读书就更没有用,
 
那么又如何改变人们认为读书无用的这种思想观念呢?首先是让人们清楚的知道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意识到读书和学习的重要性。其次是最本质的问题,就是让人们对大学教育有一个正确的看法,目前有很多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但是工作是人生当中一件很长远的事情,是一个过程,不能以目前的就业状况来定论,大学教育将对一个人以后的人生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有一个长期效应。最后,就是对目前的教育体制进行一些改革,比如说教育模式、教育内容的改革等。
阅读数:1234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陈放简介
    北京创意村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是由国内著名资深营销策划专家,首届中国十大营销策划风云人物陈放教授创建的一家股份制专业营销策划公司(原北京合德利策划公司)。公司集市场调研、分析与评估、产品策划、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公关策划、品牌策划、项目开发策划、节庆文化策划、大型活动策划、城市旅游策划、企业病诊断、企业人员培训于一体的专业性智业咨询服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