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国内著名资深营销策划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9771
文章数:22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支道林为什么是“茶道之祖” (2009/8/27 15:49:5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一说起“茶道”人们肯定会想到陆羽,然后是陆羽的战友,导师,领导皎然上人,可是遗憾的是陆羽,皎然对茶道有重大成就,两位都是茶学,茶文化的集大成者,尤其是陆羽,知名度更高,被称为“茶圣”。
 
同样,皎然上人由于其重大成就,在世界首倡“茶道”定义,也被称为“茶道之父”。
 
那么支遁——支道林何能称为“茶道之祖”呢?
 
魏晋之际玄学大盛,其实以支公为代表的第三代清淡大家才是真正使茶“由药变饮”。
 
支公一方面是佛道大家,而且它以支理闻名朝野,在言必称道的时代是他最早把喝茶,种茶,植梅,弄鹤,放马……等小事与“道”结合,他更是江东般若学的领袖人物,顿悟学的创始人。而此般茶学,顿悟学是直接引发皎然上人提出倡立茶道的方法论源首。
 
除此以外,支公还自己亲手种茶凿井,木食涧饮(煮茶品茶),在小陆羽赖以长大的西塔寺亦是支公泉之水,支公煮茶法孕育陆羽长大成人,……后来他又在苏州支山寺,浙江沃州山,栖光寺等凿井开泉,其后形成的“支公茶风”,“支公神风”一直是宋齐梁陈,隋唐名士们globrand.com的美谈与浪漫之源。它的玄言诗更影响了谢灵运,使之成为山水诗的创始人,其文风哲理更影响了皎然,皮陆等唐诗大家……因此,支公支道等不愧为中华茶道之祖。殊为奇怪的是,大唐高僧皎然首倡茶道定义,但是上千年以来,应者屈指可数,这使言必茶道的许多日本人飘飘然,以为茶道的发明创立是日本人,殊不知在清淡之风大兴的魏晋时代,养马,放鹤,植梅……皆为道,玄道之风早日人千年矣。
阅读数:1115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陈放简介
    北京创意村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是由国内著名资深营销策划专家,首届中国十大营销策划风云人物陈放教授创建的一家股份制专业营销策划公司(原北京合德利策划公司)。公司集市场调研、分析与评估、产品策划、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公关策划、品牌策划、项目开发策划、节庆文化策划、大型活动策划、城市旅游策划、企业病诊断、企业人员培训于一体的专业性智业咨询服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