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国内著名资深营销策划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9733
文章数:22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圣元奶粉“早熟门”敲响食品安全警钟 (2010/8/13 17:30:28)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系列专题:
圣元奶粉事件
一、曾经的“中国名牌”
“圣元优博,58种营养素,让妈妈的爱没有缺憾。”这句电视广告词,令无数中国年轻妈妈倍感温馨。然而现在,圣元奶粉却因“女婴性早熟”事件饱受质疑。
始建于1998年的青岛圣元乳业有限公司,为更好地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把握现代生物技术及相关信息,为国人创造更优质的产品,2003年底,圣元开发出了更适合中国妈妈、宝宝的产品。从此,圣元就肩负起孕育健康的使命:关爱中国婴幼儿健康,专注于提供优质的母婴营养产品,给妈妈、宝宝带来健康和快乐!在短短的几年里,圣元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骄人业绩,更成为中国婴幼儿五大品牌之一。一直以来圣元也被各种光环照耀着,赢得十多个质量殊荣,获得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的“产品质量免检”、“中国名牌”称号,同时还是国内乳品行业首家获得“中国预防医学会”验证的企业。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光辉灿烂的企业,一个要求员工都要有宽广胸怀和良好修养的婴幼儿乳业公司,中国无数个年轻妈妈们心中的依靠,正在不断的陷入 “早熟门”,引发中国食品行业的激素风波!
二、“早熟门”风波起因
连日来,国内有多家媒体报道称,武汉三名女婴疑似因食用圣元奶粉后出现性早熟,乳房开始发育,雌激素水平竟已达到成年女性的水平。在经过医院的一番诊疗之后,家长质疑,三人长期食用的同一品牌奶粉就是罪魁祸首。而在此事件曝光后,江西、山东、广东也爆出3起类似病例。

“武汉三名女婴性早熟”病例曝光后,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武汉三名女婴家长称自己的孩子食用圣元奶粉,因此她们怀疑是圣元奶粉惹的祸,因而圣元奶粉直接被推到了风头浪尖上,成为国人注目的对象。
目前,“早熟门”已经成为各界公众关注的焦点,包括专家学者、政府职能部门等,国家卫生部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但引发女婴性早熟的原因仍没有定论,还要看最后的检查结果,相关结构也都出言谨慎。
圣元公司:消费者缺乏专业知识、心存误解
8月7日,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一封700余字的“致媒体的公开信”,称:“对于普通消费者缺乏专业知识、心存误解我们表示理解”、“圣元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是安全的,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 圣元公司的产品反复接受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检测,均未发现任何质量问题。为了公众能真实的了解此事缘由真伪,希望媒体记者能够深入采访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专家学者以及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充分论证“性早熟”的原因,做出公正客观报道,圣元公司将主动配合各媒体就此事的报道,并向媒体通报事件进程。
圣元公关经理张迎玖公开表示,婴孩性早熟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我们的产品不可能让婴儿性早熟。”
另外圣元还表示“圣元没有任何质量问题,随便退换货是不可能的”。
职能部门:密切关注
“我们已经从媒体报道中了解到这个事情,正在密切关注。”合肥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据其介绍,当天,12315中心已经接到不少关于圣元奶粉的咨询。由于目前没有权威说法,工商部门暂时还不会采取行动。
工商部门和质检部会联系协调,如果事件进一步发展,将会采取措施,另外,负责人还表示如果调查结果出来,会立刻公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到目前为止,职能部门是否介入还不清楚。
质量专家:牛奶中激素残留可以检测
在相关报道中,普遍提到有关机构无法对奶粉进行激素检测。但一位质量专家表示,我国食品标准中有相关标准。牛奶中激素残留是可以检测的。他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先进行发病流行和原因调查,如果发病原因是食物,那就要对女婴食品来源进行重点调查。假如确定奶粉是孩子唯一食源,则基本可确定是奶粉造成的,就可以对奶粉进行针对性检测。
业内人士:如果出问题,根子在奶源
某知名奶粉企业高管认为“如果牛奶中含有激素,根子还是在奶源。”一些奶牛企业为奶牛多产奶采取措施,比如人工授精、流产、注射催乳素……使奶牛不怀孕就大量产奶。根据国外报道,采取上述方法,其产量竟然能够达到自然产奶量的10倍之多。这样的原奶作原料的产品,牛奶中必然含有大量雌性激素。一旦存在过量的雌激素,会导致孩子性早熟,男性性功能障碍,及女性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疾病的发生。但目前是否存在这样的情况,需要有关政府部门进行严谨的科学调查。
超市销售:均获悉此事,少数已开始下架
根据相关报道一些大型超市在获得消息后,虽然还没有检测结果,但为了确保消费者食品安全,还是决定先主动下架。也有一些超市采取了对圣元系列奶粉促销的手段。
消费者:暂时不会购买圣元奶粉
目前圣元“早熟门”的传播还没有全面展开,很多消费者还不知情,而获得消息的消费者则很明确表示,暂时不会购买圣元优博奶粉。“虽然还没有定论,但万一有问题呢?还是先等等吧。”
面对婴幼儿奶粉频频出现的质量危机,消费者对中国的乳品安全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难道中国的食品安全仅仅是奶粉吗?婴幼儿奶粉只不过是为我们敲响了中国食品安全的警钟!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令国人谈之变色,引发了国内奶制品的冬天,但为什么到目前为止,“三聚氰胺奶粉”还没有完全退出市场,甚至有人发出了“三聚氰胺毒奶粉何以卷土重来”?
问题奶粉不过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侧影,它折射出了我国食品安全机制中的一系列问题。为了让鱼、鸡等动物长的更快,下更多的蛋,鱼饲料、鸡饲料等中含有大量的激素;为了让西瓜等瓜果熟的更快,很多地方出现了激素西瓜、激素黄瓜等瓜果。面对这样的食品,当我们面对一桌丰盛的佳肴时,您还可以吃什么?长期食用激素食品会对人体产生较大的危害。同时医生认为,激素引起的病症也只能通过激素治疗,这也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三、为什么会出现诸多的安全问题?
国人会问,平时我们购买的食品都是通过国家质检的,为什么还会出问题吗?这中间到底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从三聚氰胺到早熟门,从鱼激素到西瓜激素,这表明食品安全不是个案,也不是偶然性事件,它有着深层次的根源。
首先,企业诚信还需要进一步论证。每次食品安全的出现,都会令人毛骨悚然,而更让人寒心的就是这些“问题产品”的厂家都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大企业,国人“宁可不相信自己,也会相信它们”,因为它们头上盖着无数的光环,已经成为国人心中的依靠。但……这让我们不仅要问,你们对不起自己的荣誉吗?对不起国民对你们的信任吗?你们通常宣扬的诚信道德又到哪去了?长此以往,谁还会再相信你们?因而现在,我们的这些企业大亨们,不仅面临着完善诚信机制的问题,而且还要想办法如何重塑国人你们的信任?
其次,我国的质检机制还不健全。比如这次出现的“早熟门”,到底和圣元奶粉有没有关系还没有定论。有人认为直接检查圣元奶粉中是否含激素就可以了,因为食品中是不允许含任何激素的。可是为什么这么简单明白的道理而那些真正“管事”的人却不明白呢?也有个别消费者拿着奶粉想检查,但质检部门称不接受个人申请的检查,并且在目前的食品质量检查中并没有激素检查这一项,这充分反映了我国现行食品质量检查管理中的漏洞。
再次,监管体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按照正常程序,每一个产品从生产到销售到消费者手中,都要经过N次的检查和监督,但食品安全事件的屡屡发生让我们不得不质疑这些所谓的监管机构?
四、警钟要敲到何时?
中国人的诚信机制、法律体系、新闻监督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前,中国的食品安全还会不断出现,三聚氰胺、毒牛奶、毒茶叶、毒蔬菜、毒大米、假鸡蛋……一连串的事件,现在国人的食品,蔬菜、牛奶……几乎没有一样完全可以信得过的产品,悲呼国人!
此次圣元“女婴早熟门”无疑有一次对中国食品安全敲响了警钟,对缺道德、缺诚信、缺监管的这个时代,不知道要敲多少响警钟,人们才能真正觉悟呢?牛奶有毒、鸡蛋有毒、蔬菜有毒……中国怎么了?
阅读数:145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陈放简介
    北京创意村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是由国内著名资深营销策划专家,首届中国十大营销策划风云人物陈放教授创建的一家股份制专业营销策划公司(原北京合德利策划公司)。公司集市场调研、分析与评估、产品策划、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公关策划、品牌策划、项目开发策划、节庆文化策划、大型活动策划、城市旅游策划、企业病诊断、企业人员培训于一体的专业性智业咨询服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