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数字时代的商业观察者,新浪、网易商业频道、CNBC特约评论员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5361
文章数:28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摘要:“微杀手”无处不在,不管是互联网公司(如陈年的VANCL),还是个人(李小龙),或者产品(新浪微博),以及非常传统的公司(北欧航空)。如果把创新比作划船,“微小创新”就像是单人帆船,快速而犀利;而“微杀手”则是多人皮划艇,更快速,更持续,就是要“很猛很持久”。  “微创新”是如此彪悍,也是如此的波澜壮阔,但是并非每个“微小”都能成为“微杀手”。只有当一项“微小”创新最大程度地创造出潜在价值,方能称之为成功,这样的“微小创新”我们才称之为微杀手。  成为微杀手并不容易,它拥有如下关键特征:  这关键的“小”必须引发市场的大变化……
阅读数:1235  评论数:0

摘要:对中国的创新者而言,最凶险的一跃就是:从“微创新”到“微杀手”。很多野蛮创新的创业者,以一个革命性的“微创新”杀出重围,却倒在升级与进化的路上  凡客体最近正在以“病毒”的方式大行其道,某门户在互联网大会上借用“凡客体”引发了争议。不管如何,这是一个“微创新”引爆大流行的典型例子。事实上,自从2010年把“微创新”作为我的研究话题以来,陈年及其凡客诚品是我第一个深度沟通的案例,另一个深度沟通的例子是周鸿祎及其360。  “微创新”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但是,我的一个提醒是:“微创新”并不稀罕,稀罕的成为“微创新”杀手。  ……
阅读数:1265  评论数:0

摘要:在屡屡撞破中国人心理底线的安全事故潮中,最近国务院为强化安全生产,专门出了个规定:企业领导要轮流现场带班,煤矿和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  相对于N多技术、制度的硬规定,这一个微小举动也许会带来更大的安全创新改革,它是一个伟大的应用创新,因为它是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考虑解决问题的。  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了另外一个著名的应用创新:二战时期的降落伞改革。  二战初期,美国空军降落伞合格率为99.9%,这意味着每一千个就有一个出事,对于这种百万级的战略性产品而言,这非常影响士气,军方要求必须达到100%。 ……
阅读数:1194  评论数:0

摘要:一个卖服装的网站,没有颠覆性的技术,也没有革命性的商业模式,卖的也不是革命性产品,却引爆了一股革命性的力量。陈年能否回答一个问题:应用创新能否成为一种强悍的核心竞争力?  应用创新能成为一种强悍的核心竞争力吗?我最近一直在寻找这方面的案例与答案,陈年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进入我的视野。  从0到20亿,陈年只花了不到3年时间。但陈年的高歌猛进让所有人都看傻了,2008年VANCL销售收入是2.78亿元,2009年VANCL销售收入超过7亿——夺得“2009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第一名,2010年销售收入陈年的估计是20亿左右。&nb……
阅读数:1170  评论数:0

摘要:世界级公司腾讯的确在面临一个世界级难题:相对于产品、技术的全球化扩张,用户体验的全球化扩张更加凶险,一直没有最佳答案。即便是好学生Google、星巴克,也多次焦头烂额  已经成为世界级公司的腾讯,也开始制造世界级的话题。  腾讯刚宣布其上市以来,最大的海外投资计划,拟以3亿美元(约23.28亿港元)入股俄罗斯互联网公司DigitalSkyTechnologies(下称DST)10.26%经济权益,间接成为Facebook股东之一。对于手持超过100亿现金的腾讯而言,这的确是一个大动作。  腾讯的国际化大动作也引发了种种猜想,……
阅读数:1212  评论数:0

摘要:贾斯汀扮演的苹果电脑回忆起微软过去说要改善其软件的各种承诺,对PC机进行了一番恶搞。由霍奇曼扮演的PC机在广告里激动地说:“没有听到好消息吗?Windows7出来了,没有我上个操作系统拥有的任何问题。相信我。”贾斯汀扮演的苹果电脑回忆起微软过去说要改善其软件的各种承诺:“PC机,这话我似曾相识。”然后广告回放了过去可能有过的一些承诺。当时PC机说,WindowsVista不会有WindowsXP有过的任何问题,WindowsXP不会有WindowsME有过的任何问题,WindowsME不会有Windows98有过的任何问题等。每个时间段,PC机都秀出一款……
阅读数:1266  评论数:0
共有1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页 6条记录/页
金错刀简介
    数字时代的商业观察者,新浪、网易商业频道、CNBC特约评论员。毕业于河南财经学院,曾做过策划、网络行业、报纸、杂志等,现为《中国企业家》研究总监。一直致力于实战管理学研究,并以对跨国公司的深度报道著称,曾著有《公司凶猛——财富500强的中国韬略》、《三星进化》、《公司黑带》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