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数字时代的商业观察者,新浪、网易商业频道、CNBC特约评论员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5333
文章数:28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摘要:前几天,英特尔CEO欧德宁在北京声称“嵌入式系统将是英特尔的下一座宝藏”,包括空调、DVD、汽车都应该嵌入芯片。  非常巧合的是,WINTEL的另一方微软,好像约好似的,也把嵌入式系统当做下一座宝藏。正好见了微软WindowsEmbedded高级产品经理DavidWurster,聊了聊微软这次电脑之外的“入侵”,以及这种入侵的背后逻辑。  1、从电脑杀到相关设备,微软认为这将是一个巨大的生意,因为从用户数上看,电脑只是以亿计算,手机是以十亿计算,而相关设备则是以百亿来衡量的。微软把这个市场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消费级个人用户;一个是企业……
阅读数:1216  评论数:0

摘要:腾讯一直被认为是后来者居上的高手,凭借强大的QQ平台,几乎种什么成什么,但是,事实并非你想象的那么简单,成为“水公司”并非那么容易。从目前来看,腾讯的受挫有三大方面:1、B2C层面,这是腾讯的优势所在,较容易攻克,像游戏、邮箱都是如此;2、B2B层面,这个难一点,像搜索、门户等;3、“水”的层面,或者说平台的挑战,比如开放、智能等。  ————————————————————————————————  马化腾在产品多元化上遇到的挫折比你想像的要大。  2002年,腾讯就开始决定上马网络游戏,当时马化腾带着团队去上海拜访陈天桥……
阅读数:1203  评论数:0

摘要:我一直有个疑问,自1999年2月QQ上线到现在,10年间,马化腾把一个最轻、最不主流的IM做成了“水一样的内在”,什么是他的重武器?腾讯从一个毫不起眼的“抄袭者”到一个凶猛王者,什么是它的真正原点?最近,我和中企资深记者林涛一道,试图对这个公司进行更进一步的解读,看看他那QQ冰山之下到底隐藏着什么鲜为人知的作风。“水公司”是我们创造的一个词,要想在中国赢得未来,你必须深刻了解这个词汇。  ————————————————————————————————  看上去,马化腾和腾讯王国达到了一个巅峰:2300亿港元的互联网“市值王”,200……
阅读数:1285  评论数:0

摘要:最近在做“30位商界木兰——最有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关注了不少女性企业家,玫琳凯是最特别的一位。  1963年9月,选美皇后出身的玫琳凯.艾施开办第一家店面时,只有500平方英尺的面积,9名美容顾问,以及她的秘密武器——被她称作是黄金法则的理念:你们愿意别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别人。  一年后玫琳凯的销售额达到198000美元,2007年则达到24亿美元。  玫琳凯的管理黄金法则可以换一句话进行解读,我们姑且称为PL模式——字母“P”和“L”代表的不仅仅是利润(Profit)与亏损(Lost),它们还代表着人(Peo……
阅读数:1255  评论数:0
“囧”的品牌警示录(2009/8/25 10:15:27)

摘要:对于看到这篇文章的营销人、品牌人、首席品牌官,甚至CEO而言,2009年是中国品牌的囧时代。有囧遍天下无敌手,也有不可承受之囧,我自横刀向天囧。  就想囧所蕴含的矛盾意义一样,原意是“光明”,却因为字形的表情符号,被赋予了郁闷、灰暗、尴尬的含义。这也是很多中国品牌遭遇的前所未有的大冲突,有的奔向光明,有的坠入黑暗。  囧的背后,是一股巨大的网络力量的崛起,传播力量的变化,以及社会消费形态的巨大震荡。这就是我一直强调的品牌2.0,他们采取了打破常规的模式,以及更为创新的模式打造品牌,不依赖传统的、强制的“推”(PUSH)力,比如广告轰炸……
阅读数:1172  评论数:0
共有5条记录 首页 上页 1 下页 尾页 1/1页 6条记录/页
金错刀简介
    数字时代的商业观察者,新浪、网易商业频道、CNBC特约评论员。毕业于河南财经学院,曾做过策划、网络行业、报纸、杂志等,现为《中国企业家》研究总监。一直致力于实战管理学研究,并以对跨国公司的深度报道著称,曾著有《公司凶猛——财富500强的中国韬略》、《三星进化》、《公司黑带》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