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数字时代的商业观察者,新浪、网易商业频道、CNBC特约评论员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5380
文章数:28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一个伟大的应用创新:领导和工人同时下井 (2010/7/9 9:33:09)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在屡屡撞破中国人心理底线的安全事故潮中,最近国务院为强化安全生产,专门出了个规定:企业领导要轮流现场带班,煤矿和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
 
相对于N多技术、制度的硬规定,这一个微小举动也许会带来更大的安全创新改革,它是一个伟大的应用创新,因为它是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考虑解决问题的。
 
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了另外一个著名的应用创新:二战时期的降落伞改革。
 
二战初期,美国空军降落伞合格率为99.9%,这意味着每一千个就有一个出事,对于这种百万级的战略性产品而言,这非常影响士气,军方要求必须达到100%。
 
制造商认为产品复杂不可能达到要求。降落伞的制造工艺的确复杂,它们采取类似的设计:有一个白稠制成的半球形伞衣,它由近30个组件构成,表面积达50多平方米。
 
每个降落伞都有出厂编号,甚至有降落伞检验员的签名。但是,如果空降兵碰到那不幸的0.01%,他就会像自由落体的物体一样坠下地面,这是空降兵的梦魇。
 
最后,美军想出了一个“微小创新”:军方改变检查质量的制度,决定从厂商交货的降落伞中随机挑出一个,让厂商负责人亲自从飞机上跳下。
 
奇迹出现了,不合格率很快降为零。
 
但是,我们的身边仍然被大量极差的用户体验所包裹,特别是我们的基础设施,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很多决策者很少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考虑问题。
 
“领导和工人同时下井”是被逼出来的解决方案,但是,只有在被逼无奈情况下才能这样吗?主动的拥抱用户体验有那么难吗?
 
阅读数:1194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金错刀简介
    数字时代的商业观察者,新浪、网易商业频道、CNBC特约评论员。毕业于河南财经学院,曾做过策划、网络行业、报纸、杂志等,现为《中国企业家》研究总监。一直致力于实战管理学研究,并以对跨国公司的深度报道著称,曾著有《公司凶猛——财富500强的中国韬略》、《三星进化》、《公司黑带》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