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数字时代的商业观察者,新浪、网易商业频道、CNBC特约评论员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5355
文章数:28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联想、宏碁的“异动”看PC2.0的新战争 (2009/12/1 13:55:42)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最近,无独有偶,跟商量好了似的,联想、宏碁都产生了一些异动,联想的异动是花费2亿美元回购联想移动,而宏碁则发动了猛攻中国的计划,以及要在笔记本电脑上超越惠普
联想和宏碁都属于新兴市场系,上面压着两座大山惠普和戴尔,他们要想翻身,就一定要开辟新格局,或者说找到改变游戏规则的所在。
PC业曾经经历过几次大洗牌,第一次洗牌成就了IBM,第二次洗牌成就了戴尔、康柏(没能抗住下一次洗牌),现在,对这帮新兴市场系,是不是隐含着大洗牌的前奏,种种信号背后有点这种意味。
我们姑且称为PC2.0的新兴奋点。
1、关于PC2.0,新兴市场系喊了有一段时间,常见的说法是:PC1.0强调计算能力,PC2.0强调的则是各式各样的应用;PC1.0和工业革命一样,把产品做到了大量制造和大量生产,让所有人都有一样的东西。PC2.0却是量身定做,无处不在。
说归说,一直没有影响产业的引爆点,上网本之后,这个兴奋点开始被集中,那就是移动设备
2、先看看宏碁的2.0行动。宏碁是PC2.0的率先行动者,只看到没做到那是小厂所为:PC已经不仅仅是过去所理解的台式机、笔记本,开始全面覆盖移动设备领域。全球PC市场是2000亿美元,但这一趋势至少将市场扩大了一倍。全球智能手机两三年内会有1亿台的市场,如果连其他移动设备(上网本、笔记本等)都算上,这个数字会超过5亿。正如兰奇所言:“宏碁始终有一个非常简单的目标、非常清晰的战略——成为全球领先的移动解决方案公司。”
3、再看看联想的2.0行动。前段时间,联想扭亏后,采访柳传志时,他花了一段时间讲移动互联网,他说,“我预感这个行业又要到了发生大变化的时候了,可能是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互联网上精彩的内容仅仅限于笔记本表达还不够方便,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又会使操作系统和CPU都会打破过去的垄断,我们时刻要准备在这个时候显身手。”
当时,他说联想要有突破性的举动、突破性的产品,更多的细节他说不能说了,不过当时没想到是并购联想移动,估计当时在董事会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甚至已经通过了。
4、可以想象,随着PC厂商的加入,移动终端的未来战场会更加惨烈,更有看头。但是,PC2.0对联想、宏碁而言,意味着天使,更意味着魔鬼。最大的一个魔鬼就是软件能力,如果你听听乔布斯对硬件厂商的批评——“他们对软件一窍不通”——你就知道这是一个多么大的难题,乔布斯早就实现了这种转型,他已经把苹果变成了一个软件公司,你看看乔布斯的宣言:软件不但是计算机的驱动技术,也是消费电子产品的驱动技术。
阅读数:1173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金错刀简介
    数字时代的商业观察者,新浪、网易商业频道、CNBC特约评论员。毕业于河南财经学院,曾做过策划、网络行业、报纸、杂志等,现为《中国企业家》研究总监。一直致力于实战管理学研究,并以对跨国公司的深度报道著称,曾著有《公司凶猛——财富500强的中国韬略》、《三星进化》、《公司黑带》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