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数字时代的商业观察者,新浪、网易商业频道、CNBC特约评论员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5382
文章数:28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乔布斯制造:iPad“非线性”风暴已经刮起 (2010/3/8 10:17:5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iPad不仅仅是Kendle杀手,它更厉害、更隐秘的杀手锏也许是——终结PSP、任天堂等游戏厂商 
 
这也许是最后一件打着“乔布斯制造”标签的产品——iPad。
 
正如乔布斯自己的大力推荐,你看看他的用词,“一款革命性的神奇产品”, “一款魔术般的产品”。这不由让我想到了2000年7月乔布斯发布PowerMac G4时的豪言壮语,“这是前所未见的最酷的电脑”。其实,这是乔布斯重返苹果后最知名的失败产品,1年后就停产了。
 
iPad遭遇的巨大反应,或者说毁大于誉的反应,似乎在提醒消费者——小心,这也许是另一款可能失败的PowerMac G4。
 
尽管iPad  Wi-Fi 机型最早会在三月下旬上市,但是,它所引发的产业链风暴已经提示,它很难制造失败,它要么制造革命性的冲击波,要么制造更具革命性的冲击波。因为,即便在硅谷,也很少有一款产品还没有上市,就制造如此大的“非线性”风暴。
 
“非线性”变革是英特尔创始人安迪&#9642;格鲁夫最常讲的一个概念,也是IT业“10倍速增长”的本质之一。格鲁夫援引物理学上的一个概念来描述“线性”和“非线性”战略之间的区别。如果一家公司的战略行动的效应只改变了它自身的竞争地位而非整个环境,该行动就是线性的。相反,非线性的战略行动则会使环境发生变化,而该公司及其竞争对手都必须应付这一变化。 
 
这就像搅拌一碗水与搅拌一碗奶油的区别,水再搅拌依然是水,而奶油被搅拌后则会变成黄油。看看iPad所引发的“非线性”风暴:
 
风暴一:相关产业链都在迅速调整策略,从芯片、传媒,到通信、移动终端、电脑等,一系列或明或暗的变化被迅速推进。先说说芯片,苹果iPad采用了自主研发的A4芯片,抛弃了英特尔ARM架构的芯片,有分析师就说,这说明在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等日趋热门的移动设备应用领域,英特尔的宝座可能不保。高通出手也很快,它最近宣布退出一项名为Mirasol的技术有望将彩色、快速刷新和低功耗性能“三合一”到显示屏上,终结电子阅读器的“黑白时代”。
 
再说说运营商,苹果与AT&T的iPhone独家合作协议预计于今年6月到期,有预测说,苹果将和Verizon建立合作关系。Verizon出手更狠,它先 AT&T一步,升级了线路,加载了FiOS功能 ,可以集成电话、互联网和电视有线网络。
 
风暴二:iPad要灭掉亚马逊的Kindle自从苹果iPad推出后,Kindle就有点惶惶不可终日的意思,你看,亚马逊2月3日并购了触屏技术公司Touchco,积极应战iPad。Touchco有一项关键技术“内插式热敏电阻”,能够感应任何物体——不只是一根手指——而且能够同时分辨施加在不同触控点上的压力大小。支持多点触控,耗能量低于电容式电阻,造价低廉。不过这一技术能否尽快商业化还是个疑问。
 
Kindle的更大灾难在于,iPad一出,越来越多的内容提供商开始挺直腰板,先是出版商麦克米伦与亚马逊的书价争端中胜出,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图书行业的转折点——一次从在线分销商向内容拥有者的权力转移。更狠的发飙者是默多克,他公开说,“我们不喜欢亚马逊的9.99美元销售模式。内容不仅为王,而且是所有数字化事物的主宰”,他也正在于移动终端制造商进行深入讨论(肯定包括iPad),试图建立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的确,亚马逊的Kindle很惊艳,但是它也有巨大的缺陷,它的可扩展性、多媒体性、用户体验感都会让互联网用户觉得“弱智”。它甚至只是黑白的,根本无法承载杂志、报纸等更大的需求市场。而iPad也许能成为传媒业数字化转型的圣杯之一,乔布斯已经说服了《纽约时报》,未来会有更多传媒大佬加盟
 
风暴三:iPad不仅仅是Kindle杀手,它更厉害、更隐秘的杀手锏也许是——终结索尼PSP、任天堂等游戏厂商。这是青蛙设计创意副总监Robert Fabricant的观点,他认为,苹果iPad会改变游戏行业的规则,“这次真正受到重创的并非Kindle,而是索尼PSP和任天堂DS等掌上视频游戏产品。”考虑到乔布斯一向不按常理出牌,而游戏产业一向是吸金大户,况且App Store拥有强大而火热的休闲游戏软件产品,这一方向看来并无悬念。
 
风暴四…… 
风暴五…… 
 
面对乔布斯这一“风暴大师”酝酿的风暴,有人在避风,有人已经在开造风车!
阅读数:1196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金错刀简介
    数字时代的商业观察者,新浪、网易商业频道、CNBC特约评论员。毕业于河南财经学院,曾做过策划、网络行业、报纸、杂志等,现为《中国企业家》研究总监。一直致力于实战管理学研究,并以对跨国公司的深度报道著称,曾著有《公司凶猛——财富500强的中国韬略》、《三星进化》、《公司黑带》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