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错位营销理念创始人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5017
文章数:17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策划”:如何用比喻化解尴尬? (2009/10/20 9:08:2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品牌策划是一种智慧产业。很多时候,顾客拒绝恰恰是市场营销的开端。正是因为顾客的拒绝与刁难,商家才能更倾向于为顾客提供他们需要的产品,而不再是把自己能生产的产品推销给顾客。这就是科特勒说的:市场营销的目的就是使推销成为多余。
但是有很多时候,产品本身挺好,但是顾客认识不到,于是,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策划”了。
但是也有些时候,策划人本身也受会到“客户”的拒绝与刁难。这时,策划人也就需有人为其“策划”了,呵呵。
新学期开学后不久,正好遇到上海意量品牌策划公司的张总到山东为某品牌做策划,于是顺便请他到我所在的山东大学给我们的同学们做个关于品牌策划报告。
张总的好友温总和其他几个朋友也都一同来捧场。张总的报告主要是讲了他自己做的太阳能行业和食用油行业几个案例,讲的很出色。但是也遇到了一个问题——也许是温总等几个朋友在被张总演讲感染的激动状态下,不经意说张总及其公司是中国最好、最有名的品牌策划机构。这可能引起了个别同学的挑战情绪。
听课的这些学生是广告学专业大三的学生,他们都是刚刚从全国广告学专业最顶尖的高校——厦门大学广告系和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交流回来。
张总讲完后,有个同学立即提出了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
他站起来,对大家说:
“听说过奥美公司的人举手”。全部同学都举了手。
“听说过上海意量公司的人举手”。没有一个同学举手。
这一举动,令当时现场气氛十分尴尬。
还没等我说话,紧接着,又有一个女生站起来问了张总另一个很尖锐的问题:
“张总,您自己就是做创意的,为什么自己的logo设计的如此没有创意。”
紧接着,第三个同学站起来发难:“您曾经给鲁花花生油作策划,后来又给吉祥结花生油作策划打击鲁花;您曾经给太阳雨太阳能做广告,后来又给另一家太阳能做广告攻击太阳雨。这样,是不是有违职业道德?”
面对如此尖锐的提问,我也感到非常尴尬。张总讲的很犀利,但是同学们没有把方向盯在如何去消化这些策划思想上,而是立即学以致用地提了一些很犀利问题。再说现场还有温总和张总公司的其他员工。
其实,同学们没有听说过张总,这是事实,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张总还很年轻,公司创办还不到十年的时间,还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大家都知道奥美,这也是事实,其中一个原因是奥美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因此,这种比较本身就是不合适的。
但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最有说服力地阐明这一问题呢?
于是,我大脑开始飞速旋转——如何去化解这一尴尬。
几秒钟之后,一个策略涌入脑海:要想阐释不易说明问题,最简捷有效的方式是比喻。
策略一定,相关的比喻也一下子涌入脑海。
于是,在一个比喻之后,这三个问题被我连起来,一一化解。
张总和同学们都满意,大家皆大欢喜。
想知道我是怎么做的?呵呵,请看当时的课堂原汁原味的视频录象——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I2MjUxNzQw.html
需要说明的是,限于当时的情景,我提到了皇明、鲁花等顶尖品牌以及策划界的资深人士叶茂中、李光斗,言语有唐突处,并无恶意,只是当时情景下的一种借用。不想再因此而起争议。
阅读数:1171
评论数:0
博客主人的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刘悦坦简介
    刘悦坦,“错位营销”理念创始人。山东大学博士,美国密苏里大学营销传播学博士后,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广告协会副秘书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教育部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基金获得者,山东大学教学能手,教学成果奖获得者。美国BGC商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洛杉矶国际商业文化节”暨“金天使国际经营大奖”中国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