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错位营销理念创始人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4978
文章数:17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有缓冲,就有可能! (2010/1/12 17:47:4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犹太人智慧经典《塔木德》中记载了一则名叫飞马腾空的童话故事。
古时候,有一个人因惹怒国王而被判了死刑,这个人向国王请求饶恕一命,他说:只要给我1年的时间,我就能使您最心爱的马飞上天空。如果过了1年,您的马不能在天空自如飞翔的话,我宁愿被处死刑,绝不会有半点怨言。
国王想了想就答应了他。
在他回到牢房之后,另一位囚犯对他说:你不要信口开河好不好,马怎么能飞上天空呢?
这个人回答说:在这一年之内,也许国王会死,也许我自己病死,说不定那匹马出了意外送了命。总之,在这一年之内,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呢?所以只要有一年的时间,没准儿马真的能飞上天空!即使什么都做不到,我至少还多活了一年。
有缓冲,就有可能!
另外一则故事是关于努尔哈赤的。努尔哈赤一生不仅征服了众多部落,而且屡遭自己人内讧,兄弟、儿子、老婆都曾密谋推翻努尔哈赤,但是都落得计败人亡的下场。努尔哈赤之所以获胜,是因为他懂得缓冲的道理。
《清朝很有趣儿》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早在努尔哈赤还没有一统东北的时候,各方部落对其虎视眈眈,谍影重重,努尔哈赤连睡觉都睡不踏实。有一天夜里,努尔哈赤正在炕上打盹,忽然被门外的异响惊醒,当时他一声也不吭,操起钢刀,悄无声息地摸出门去。

借着朦胧的月光,只见前面有一条人影,手执明亮亮的利刃,紧贴着墙根,正在挨屋子地探头探脑,像是在寻找什么。努尔哈赤也不吭气,蹑手蹑脚走过去,举起手中的刀,用刀背吭哧一声,拍在那夜行人的脊背上,只听哎哟一声,那家伙脸朝下栽倒在地。

紧接着,就听努尔哈赤放开喉咙,大呼小叫起来:有贼啊,快来捉贼啊……”他那大嗓门,吵得四下里顿时一片喧哗,女人哭孩子叫,说不出的混乱。这时候护卫听到喊声,急忙奔跑过来,仔细一看,说:老大,这不像是贼,分明是敌人派来的奸细……”努尔哈赤却呵斥道:胡说,你当我不认得奸细长什么模样?这家伙明摆着,十足的一个偷牛贼。

护卫还待要说,努尔哈赤却制止了他,喝令将那夜行人揪起来,厉声喝问道:你老实交代,半夜三更你鬼鬼祟祟的,是不是看中了我家的牛肥,想要偷走?

这个……”那奸细还在犹豫,就听努尔哈赤再次吼叫一声:你招还是不招?到底是不是偷牛贼?如果敢不招,大刑伺候!

奸细被吓得一个激灵,急忙就坡下驴:我招,我招,我全招……我真不该见财起意……我就是个偷牛贼。

看看,就见努尔哈赤得意洋洋地对护卫说道:我早就说过了吗,这家伙肯定是个偷牛贼,果然没看错吧?

我看这家伙根本就不是什么偷牛贼,这分明是避重就轻,他肯定是个奸细……”护卫心里说不出来的别扭,极力地提醒努尔哈赤,却被努尔哈赤一瞪眼:别打岔,看我好好教训教训他……”就见努尔哈赤指着奸细的鼻子,一顿苦口婆心,谆谆教导:小伙子,不是我说你,你看你有手也有脚,干点什么吃不上饭?怎么可以做贼呢?做贼这种事啊,听起来好像是不劳而获,占尽了别人的便宜,可天底下的人哪一个比你傻?哪来的便宜让你占?你越是想占便宜,付出的代价就越多,等到你吃大亏的时候,你后悔就晚了……”

如此这般,这般如此,努尔哈赤将那名奸细狠狠地教育了一番,直到globrand.com教育得那家伙涕泪交加,泪流满面,发誓要痛改前非,再也不干偷牛盗驴的营生……努尔哈赤这才教育得尽了兴,给那奸细拿了几锭银子,放他生路。

奸细抓起银子,飞也似的逃了。这时候护卫再也忍受不住了,大叫起来:你看你看,这家伙哪里是什么偷牛贼,他分明就是个奸细吗?

还用你说?努尔哈赤冷笑道:你当我没见过偷牛贼长什么模样啊?自打我一瞧见他那鬼鬼祟祟的背影,我就知道这家伙是个奸细,如假包换。

护卫听得糊涂了,一个劲地眨眼睛,揉鼻子:你明明知道他是奸细,那怎么还……硬说他是偷牛贼呢?

努尔哈赤笑了起来:我问你,现在咱们部落的势力,是不是能够称雄辽东?

那护卫连连摇头:差得远呢,就咱们这十几个人,七八条枪,随便哪个部落一出兵,就立马把咱们给灭了……”

你明白就好。努尔哈赤冷笑道,我们实力不济,势力不足,眼下最重要的就是韬光养晦,养精蓄锐,千万别树敌,别引起其他部落的注意。所以我明明知道刚才那家伙是奸细,还硬说他是偷牛贼,就是因为一旦我要是说破了他是奸细的话,就等于和对方把底牌掀开了,再也没有回旋的余地了。而且,如果说破刚才那家伙是奸细,万一他要是出言威胁我们,又该怎么办?杀了他吗?这岂不是正好给了对方以进兵消灭我们的借口吗?如果任由对方污辱,却不敢吭声,那我们以后就更抬不起头来了……所以呢,今天这事只能这样……只要事情不说破,能缓冲,就仍然有着回旋的余地
阅读数:1172
评论数:0
博客主人的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刘悦坦简介
    刘悦坦,“错位营销”理念创始人。山东大学博士,美国密苏里大学营销传播学博士后,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广告协会副秘书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教育部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基金获得者,山东大学教学能手,教学成果奖获得者。美国BGC商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洛杉矶国际商业文化节”暨“金天使国际经营大奖”中国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