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错位营销理念创始人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5006
文章数:17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一杯白开水背后的“错位” (2009/9/4 11:11:34)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一位年轻的编辑到一位著名作家家中拜访,一进门就对对方的太太或者佣人说,“对不起,能不能麻烦你给我倒一杯水?”
  很多时候,对方往往会主动地说:“来杯果汁吧?”
  他却继续坚持:“不用了,白开水就可以了。”
正是因为这“ 一杯白开水”才能让对方感觉他是多么十万火急的赶来。
  很多时候,一个小小的主动要求,看似“麻烦”对方,却更可以显示出你对对方的尊重和信任。这会一下子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白开水效应”是营销中的一个重要法则,尽管很多人还没有留意到。
  在推销工作中,登门拜访的推销员往往容易遭到拒绝。
  如果推销员与客户只是隔着门对话,被拒绝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所以,有经验的推销员会先采取点“错位”策略——先争取进入对方客厅再说话,因为一旦跨过门槛,登堂入室,进入对方空间,成交的可能性就已经暗暗增加了。
  如果推销员能向主人讨得一杯白开水,那么,顾客在很大程度上就会买他的商品。这看似矛盾,但是从心理学上讲,一个人如果亏欠别人,会觉得心理上不安。但是,从“错位”的角度讲,如果一个人已经给另一个人提供了一些小帮助,这个人往往就会继续乐意于给对方提供更大的帮助。这就是错位思维中的“白开水营销”。所以,在提出大请求之前,不妨先提出一个无关紧要而且对方乐于答应的小请求,如果对方答应了你的小请求,他就一般不会拒绝你的大请求。
  最后再提一句,到朋友或者客户那里作客时,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如果对方已经给你倒水,你一定要喝。但是很多人采取了错误的策略:只是象征性地喝一小口,就不再碰杯子。似乎这样既显示了自己对对方好意的接受,又显示了自己不渴,不贪婪。其实,这恰恰是犯了最大忌讳。因为这样做,我们不但白白浪费了主人的一杯水,也白白浪费了主人的一片心。用“换位思维”想一下,想想我们自己招待客人的情景就知道了——当客人走后,我们惋惜地白白倒掉只被喝了一小口的水或者茶,那是什么滋味?
  所以,如果想拉近与主人的距离,不妨先讨一杯水喝,切记,在临走前一定要把这杯水喝光——哪怕你急着上厕所,呵呵。
  尽管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却隐藏着人性化背后的大策略。
  喜悦坦诚,与您共赢;错位思维,正点人生。
阅读数:1107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刘悦坦简介
    刘悦坦,“错位营销”理念创始人。山东大学博士,美国密苏里大学营销传播学博士后,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广告协会副秘书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教育部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基金获得者,山东大学教学能手,教学成果奖获得者。美国BGC商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洛杉矶国际商业文化节”暨“金天使国际经营大奖”中国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