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张涛营销全思考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02013
文章数:90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管理企业从思想上要有意识盘点(活)自己的资源 (2009/10/22 9:05:0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古话说得好: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败,从每一个社会人的角度出发,如何在这个社会上生存是一个问题,生存得好与坏又是另外一个问题;管理企业、做企业的角度出发一样的也会碰到效益是一个问题,效益的盈利与亏损是另外一个问题。而我们看到的有一些企业的进步和奇迹既然是被人创造出来的,就一定有痕迹可循。同样的在现代商业社会里拥有资源很重要,整合资源的意识和思路更重要。
落实到管理企业,参考资料结合自身分析得出:企业的资源解释为企业自己特有的要素,是对企业的绩效产生影响的一种新的视角源,包括一、企业的地理位置(当地可运用的行政、技术等等综合资源)和固定(经营)资产结构,二、包括企业在经营实践中形成的生产(经营)知识以及企业的加工(运作)水平技术或专利,第三就是人力资本,包括员工的知识结构和协助水平(要根据实生产型还是经营型企业进行具体分析)。而这样的内观、自省加分析、盘点与加强,最核心问题是知道自己的优势,盘点(活)自己的资源找出企业的优势,研究竞争优势如何产生的途径,培养自己的企业最核心竞争力及得以维持和发展。
在这里笔者仅想从思想理论形态上谈谈用几种意识上对企业内外部资源梳理的方法。因为或许我们(或我们的企业)走得太快,或局限于事物性的工作太多,或迫于生存(效益)的压力,以至于没有时间停下脚步或专门、专项的来梳理和整合资源。
首先管理企业者从根本上要了解资源整合并非是大集团或总部的专利;它的运用方法包括一、对企业内资源的收放”梳理,即对内部资源整理在长远发展、全面管理的基础上,短时间内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不是所有的产品(或环节)对企业的利润贡献(工作效率)都在一个平均点上的;“收起” 利润贡献低的产品(不是不做)和缩减、减少经营环节或部门(不是去掉);关注企业内资源的优势------产品系列(或企业组织系统内部)某些有竞争力的产品(或环节或部门)。找到这些产品(或环节),配置最优秀的资源,集中和优化关键产品(或环节或部门)以形成相对竞争优势,使之产生强大的赢利能力---“放开放大”,就象一个人一样,在发挥自己的强项同时逐步完善自己的弱点。
第二、对企业外资源的“同异”联盟(这里的同可指集团内部,异可指在集团外部)联盟---如今已广泛的在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企业与政府,不同行业,不同产业,不同的经济实体中运用,是一种为了实现特定的战略目标而采取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长期联合与合作行之有效的方法。因此企业管理者可以在一定的“同异”范围内,寻找合适的实现上下游、全方位,合纵连横等等的资源互补,联盟进行营销传播、品牌建设、产品销售,共享资源、共同营销。
因为企业中肯定是有资源,而如何发现盘点(活)资源,需要眼光,需要整合资源的意识和智慧行动,用收放”的分析, 用“同异”的行为,有意识盘点()自己的资源,运用有效的资源管理手段,让更多的项目和收益流向企业。
阅读数:142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