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80784
文章数:283
评论数:7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内定是对是错 (2011/6/7 14:29:45)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在2010年下半年的永嘉事业单位招聘,永嘉县旅游局岗位发布面试名单,招考计划上从来没出现的岗位,后续的却有6名面试入围者,其中3人进入体检程序。帖子里附上了6名面试入围者的名单,6人笔试成绩最高分为51.25分,最低分仅31.1分。入围者中1969年、1971年出生的都有,网友质疑这是赤裸裸的内定。
记者察看了永嘉县2010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招聘计划表(hair extension),里面确实没有永嘉县旅游局的招聘岗位,在一份名为《2010年楠溪江风景区门票管理总站公开招聘自收自支事业工作人员公告》中,记者发现招聘对象限定为楠溪江风景旅游管理局(即永嘉县旅游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在岗3年以上工作人员。
永嘉县人事局副局长戴德明表示,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可以向全社会公开招聘,也可以通过县政府同意,由于行业比较特殊的等原因,进行内部招聘。他认为“像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进入,都是我们地方财政的,所以我们县政府有权去规定的(招聘条件)。向内部招考,县政府同意了当然可以,县政府不同意就不可以。” 
永嘉县旅游局局长汤光胜说,这主要是关照一些工作了很久了临时工,他们非常辛苦。年龄当时我们为什么没有限制,因为我们本身就是在岗职工、在岗的临时工,那么我们这里头本身就是想照顾他们,我们从组织角度来讲,我们就是内部要关照,因为时间这么长了。
此前,温州公路管理处世袭招聘的传闻中,60多名员工是领导亲属的说法尚未查明真假,此次3名临时工的招聘程序再次出现漏洞,针对永嘉县旅游局内部招考,县政府同意了就可以的说法(front lace wig),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并不认可。杨伟东:我认为没有这样的权限,这种说法先应当是不成立的,作为一个县政府它这种行为显而易见与规定是冲突的,退一步而言,即使没有这样的规定,不管资金是从哪儿来的,实际上都是一种政府性资助的事业单位,它的运作应该遵守一种公平、公正的规则。当地的有关部门恰恰是想利用公权来为某些人谋取利益,比如说他们所考虑的工作很多年是临时工,而且年龄都比较大,所以给了一些优惠政策,而这种优惠看似好像很人道,但是恰恰它侵犯了社会其他公众进入到事业单位这样的一个权利。
尽管事业单位的招聘流程不如公务员招聘那样成熟,相应的法规也不十分完善,但永嘉县无法可依的说法并没有根据。在2007年实施的《浙江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中就明确规定,事业单位新进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勤人员,都应面向社会实行公开招聘。
应当说事业单位的招聘,原来人事部有一个专门的规章(party wigs),叫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按那个规定只要符合一定条件的事业单位都应当通过公开向社会招聘的方法来引入。还有一个更直接的,浙江省人事厅根据人事部的规定专门下发了针对浙江省的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的暂行规定。尽管这个规定是一个规范性文件,但是作为地方的人事主管部门毫无疑问应当按照这样的一个上级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实施。当然也并非所有的一定按照这个规定来执行,还有些例外的规定,比如说如果是公务员,或者急需引进的人才等,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案件当中当地的人员实际都是临时工,他毫无疑问不属于我们所说的给予例外规定的情形。
潘采夫:世袭招聘是一个典型的腐败行为,但是永嘉这样一个单位它在用人方面违规,但它不是一个典型腐败的现象,旅游区的工勤人员进行对内招聘不对外公开违反了用人的政策这是确定无疑的,但是有历史的原因(murano pendants),即我们国家用人体制的原因,很多事业单位有大量的临时工,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一辈子都是临时工一直到退休,难以享受到其他员工应该有的福利,也看不到自己转正的希望,所以永嘉这种对内招聘是给临时工以出路,我认为是值得同情,其情可勉,但是它确实违规了。
  其实这些事业单位里面的临时工与教师行业里的民办教师非常相似,后来政府专门出台了针对民办教师转正的一些办法比如说工龄到达一定年限的就可以直接转正,不需要参加社会公开对教师招聘的考试。如果参加公开招聘的考试,大量的民办教师因为他的年龄大,学历低是没有办法跟正规的师范生去竞争的,让其中的大部分人直接转正,我认为是一个比较人性也比较符合社会关怀的一种办法。事业单位的临时工也应该像民办教师转正的这种精神看齐,对他们的出路应该有一个解决的办法。
世袭招聘”“萝卜招聘接连出现的今天,任何违规招聘都强烈刺激着公众渴望公平的神经。但细看永嘉县的这次内定,尽管不合理、不合法,隐约还透着一丝温情(wedding veil)。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潘采夫昨天深夜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沈静文采访时表示:这种照顾,对临时工来说固然好,但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管理制度的完善。

阅读数:1004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