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80749
文章数:283
评论数:7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宝宝的梦 (2011/8/6 15:49:05)
梦是人在睡眠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 一定数量的梦是必需的,因为它可以使白天高度紧绷的神经活动得到松弛(yiwu market),从而可使精神上起到缓冲、调剂与镇静的作用。那么婴儿呢?宝宝会做梦吗?他们的小脑瓜里都想些什么呢?他们的梦境又是怎样色彩斑斓的呢?
婴儿当然也不例外,他们也是会做梦的,而且因为梦的特殊功效还能促使宝宝的脑部发育呢!妈妈们都不难发现宝宝有时候会在睡着的时候发笑,或者突然哭醒过来等,其实这些都有可能是宝宝刚刚做了一个美梦或者恶梦的表现。
首先,宝宝睡觉的过程其实不是简单的入睡和醒来两个阶段而已。睡眠可分为两大类。一是称之为快速眼动期,在这时期人虽睡着了,眼球却在眼皮下不停地动来动去,这一时期也是容易做梦的时候。另一阶段称为非快速眼动期,这一阶段除了眼球不再转动,心跳和呼吸也呈现正常而规则的现象。在一个晚上的睡眠中(yiwu),宝宝的睡眠通常先从非快速眼动期开始,入睡约90分钟,进入快速眼动期,快速眼动期约持续半小时,此后再回到非快速眼动期,如此交替出现,一晚上大约67个周期。快速动眼期的睡眠对宝宝发育中的大脑特别重要,可能是因为它促进了神经系统的发展,使婴儿在发育时期的神经系统得以成熟。因此快速动眼期睡眠对于宝宝正在健全的中枢神经系统是不可或缺的。人的快速动眼期睡眠的时间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小宝宝每晚的快速动眼期睡眠超过120分钟,成年后只有8090分钟。这也是小宝宝做梦比成年人多的原因。如果宝宝醒来时,在非快速动眼期就不觉得做过梦。但若在快速眼动期,也就是在做梦阶段时被惊醒,就会清楚地记着刚才的梦。
人在做梦时,眼睛虽然闭起来,但眼球仍在不停地迅速转动着。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可以测定宝宝是否在做梦,以及做梦的时间。偶尔的噩梦并无需多虑,但若是持续性的噩梦,特别是宝宝醒来之后仍长时间感到惊慌、恐惧、害怕,便是宝宝承受过多压力的信号,你最需要做的是鼓励宝宝将梦境讲述出来(義烏),就会发现影响他情绪的重要线索,真正了解宝宝这段时间的情绪。此时的妈妈,应该学一学,如何让宝宝摆脱噩梦。
有时,孩子在睡眠过程中突然坐起大声嘶喊或说梦话,甚至呼吸、心跳加快又盗汗,两眼呆滞,叫他们也不回答。几分钟后孩子又安静躺下睡着,第二天早上他也完全不记得有这么一回事。
这种夜间惊悚是发生在非快速动眼期,所以不算真正的做梦。大约有5%的儿童有过此现象,和家族遗传有关,也就是说,家里其他长辈可能也有过相似的情况。这种情况颇为骇人,会吓着看到的家人,而不是宝宝本人。一些迷信的老人会以为宝宝魂飞了,要替宝宝喊魂收惊。其实,如此兴师动众反而会让宝宝丧失安全感。如果父母再碰上孩子有这种现象时,千万不要担心。马上安慰孩子也没什么效果,只要帮他们擦擦汗就行了。
比较值得留意的是,有极少数孩子可能出现梦游现象,也就是爬下床,走出去,一旦孩子出现梦游,贸然叫醒孩子或摇醒孩子反而会发生意外。只要看好他们,别让梦游者走出门外遭受碰撞就好,这绝不是灵魂附身,没什么大不了的。
宝宝要是被噩梦惊醒,会号啕大哭,且不敢马上入睡(china export agent),非要父母的安慰和陪伴才能睡着。常言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小宝宝做噩梦,很可能是宝宝在白天碰到了强烈的刺激,比如看到或听到了令他恐怖的事情,在大脑皮质上留下的印痕比较深,夜里其他刺激不再进来了,这个刺激的印痕就开始发生作用,带动了可怕梦境的编织。因此,白天不要给宝宝太强太多的刺激,惩罚、批评、责备宝宝要适度。睡前不要让宝宝过度兴奋,入睡前40分钟,让宝宝逐渐安静下来。不要在睡前给宝宝讲可怕的故事,不要给宝宝看恐怖的电视片和图画书。
爸妈也可以了解宝宝白天看见了哪些可怕的东西。提前为宝宝消除恐惧心理,免得再做噩梦。有的宝宝睡前看到窗外的树或晾挂的床单、衣物,甚至是拖把留下的黑影,就会想象成可怕的东西,带着这样的恐惧入睡,自然要做噩梦。因此,妈妈可以在天黑下来之前带宝宝到屋外转一转,让宝宝看清楚,并没有什么可怕的东西,不过是些树和其他东西的影子罢了,宝宝的畏惧感就会消失。
刚刚和父母分房睡的宝宝,因害怕孤独也会做噩梦。妈妈一方面要向宝宝讲清自己一个人睡的好处,坚持鼓励他独自入睡;另一个方面在宝宝入睡前打开房门,让他能听到父母的说话声,感到父母就在身边,宝宝也就能安心睡了。
鲜为人知的是,宝宝身体不适或缺少生长发育中的某种元素时,也会出现噩梦。如宝宝在1岁半以后生长发育加快(yiwu sourcing agent),容易缺钙,钙质和宝宝的神经发育相关,因此缺钙的宝宝也容易做噩梦,有些宝宝补过钙,做噩梦的几率就会大大下降。
无论做的是美梦还是恶梦,都是宝宝开始一个人承担的时候,这时的爸爸妈妈给出的任何反应都会给宝宝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别让宝宝感觉孤单哦!宝宝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需要爸爸妈妈的细心观察。因为他们在小的时候完全依附于你的,你们就是他的天地与空气。虽然爸爸妈妈们,就辛苦你们咯!
阅读数:911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