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80744
文章数:283
评论数:7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剩下的也有春天 (2011/8/13 15:34:43)
不知道这社会是有多少剩女需要被拯救,或者有多少人需要围观剩女来满足内心,总之,剩女这个称谓和题材早就成为了文化代码和作品类型(party wigs),在书籍、影视等大众文化作品中兴风作浪,每每出击,必成焦点。
随着社交恐惧症、科技宅文化、过分自我精神的各种崛起,剩下一族不仅越来越多、越来越广,还变得年纪越来越大。当年的经典剩女剧《我的名字叫金三顺》中的三无剩女年纪尚不敢超过30岁,美好的剩女日剧《傻大姐》中32岁的剩女大姐已经令观众警钟长鸣,但我们国产新剧中,李春天老师依然勇敢的以38岁高龄在剩女剧中杀出了一条血路,勇敢、天真、无辜、善良、被剩下,且二话不说的泡上了40岁的单身钻石王老五。
剩下一族就在年纪的渐长中、婚恋大环境的恶劣中、主流目光的审视中被一而再再而三的消费着(human hair),且在剩女剧中摇身一变成了胜利者,不仅美男、多金男和真爱男尽收,往往也是收视率和票房一马当先,这世界是多需要被爱抚慰,被传奇抚慰,才会有如此多的剩女故事大同小异的前赴后继呢?
首先,在现实的大环境中,剩男剩女当然本就越来越多,这个族群的风起云涌令各种故事有了重新包装的出口,一个普通的纯爱故事披上剩女外壳,就透着一股苦尽甘来、死去活来、久旱逢甘露的励志感。
那些存活在世界各个角落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杀得了木马、修得起马桶、买得起名包、踩得死蟑螂的单身独立女青年们,未必泡得上帅哥、伺候得了男人、折堕得起自尊与自恋、放弃的了梦想和幻想。于是剩女故事里的姑娘们总是大同小异,不漂亮、年纪大、有点挑剔、不肯妥协、脾气一般、人不贤惠、糊里糊涂又必须聪明敏锐或者天真善良,这些只能自我欣赏的特质在剩女作品中,一定会被一个完美 男人欣赏从而被打捞(wedding jewelry sets),剩女在故事里不需要妥协,不需要沉入生活,她们需要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的传奇、架构出一个王子和公主永远在一起的结局。
所以,剩女剧开始频繁出现,故事里的事总是拍给没故事的人看的,需求度的增加也让剩女剧的应运而生越发的大受欢迎。即便是被粗暴解读、即便是被擅自审视、即便是被虚幻化的消费,剩女剧依然被认为反映了社会现实、承接了时代野望、满足了群体意淫,也完成了大众银幕文化的功能:安慰、鼓励和情感按摩。
但是,和应运而生的剩女剧所解读的剩下一族完全不同,这个生存在现实社会中的群体是一个奇妙的族群,他们每个人都自给自足、千奇百怪、各有状况,他们的生活未定,所以总有期待意外发生的权力,他们纠结在相信和不相信爱和婚姻的漩涡里,他们总是被围观(hot fix rhinestone)、被审视、被评判、被定义、以及被消遣被消费。
剩女是个不爱妥协的族群,于是在讲述剩女故事的作品中,往往能看到剩女强烈的绝不妥协的完美主义意识,在剩女作品中能当上男主角的必须要黑白通吃,主流、非主流的优点均具备,多金英俊符合社会要求,有趣专情符合女性主义要求,这些故事不顾一切的教育着剩女们:放心吧,等着把,熬着吧,最后就会有坨好运到不可置信的爱情砸中你,简直是配套设施一样,银幕上的每一位剩女身后都有着一个完美到死去活来的好男人。
可是迄今为止,他们依然无能为力未被理解,只是重复的被推上《李春天的春天》的故事中,周而复始的被主流社会价值观推搡和塑造,这些故事如同在被践踏的尘土中凹出了一朵塑料花的造型,貌似美满又不可置信,仿佛完美却生命欠奉(bridal jewelry),但是人们需要它们、热爱它们、相信它们,要不然怎么办?现实里,连朵塑料花大概都尘中凋谢了。
当然,随着时代发展、时间推移,剩女剧的观众群也不一定就是剩下一族,许多热爱看相亲节目、围观介绍对象的大爷大妈爸爸妈妈们也盯着这种剧自我抚慰,40岁还在谈恋爱的好时光让人们觉得自己离爱与热情近了许多,让自己那颗代女代儿着急忙慌的心降了温。
似乎诱惑和鼓励着剩女们继续守望和挤上这辆每个人都必须登上的婚恋火车,可是骨干的现实和各种功利要求包装下的婚姻关系,也仿若一辆提速了的动车,诱惑、有力却也危险十足。
剩女们错过了最美的青春(mbt shoes wholesale),最好的机会,最适合的人,一路走到现在,已经不可能再乞求时间倒回,一切重来,只能坚强的挺着往前看向前走,虽然很愚昧但还是很相信会有缘再遇见曾经错过的那些美好。我相信努力相信坚持,相信坚持到最后的剩女都会有个美丽的结局的!加油!!
阅读数:94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