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80790
文章数:283
评论数:7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带薪休假 仍需等上一等 (2011/10/14 15:49:45)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需要一个放松的时间。然而除了国家规定的一些特定节日外(pandora style beads),似乎很难享受到其他的假期,比如年假。尽管年假这个词是在企业中产生的,但很少有企业能够真正提供给职工的年假得到保障。
美国一家新闻网近日发布了一份各国带薪假期时间长短的排行榜。巴西和立陶宛以41天位居榜首,中国以21天排名最后一位。不少国内上班族看后表示,别说21天,连这一半的带薪假期都没有。
CNN榜单以上述国家和地区一周工作5天、并有10年工龄的企业员工为样本。其带薪假期总时长由最低带薪年假以及国家法定带薪假日两部分组成。
排名榜首的巴西和立陶宛的带薪假期总时长为41天,其中,巴西的最低带薪年假为30天,国家法定带薪假日为11天,而立陶宛的最低带薪年假为28天,国家法定带薪假日为13天。美国最低带薪年假为15天,国家法定带薪假日10天,全年总计25天。新加坡也为全年25天。而中国是上榜国家中带薪假期时长最短的(Wholesale fashion jewelry),每年最低带薪年假为10天,国家法定带薪假日11天,全年总计21天。
即使排名垫底,国内上班族仍在微博上提出质疑:21天?假期有那么多吗?
国内调查中心近日对244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4.5%的人从来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23.5%的人偶尔享受过,仅22.0%的人表示每年都可以
值得注意的是,在参与这项调查的人中,46.3%的人已经工作10年以上。而中国社科院和国家旅游局近期发布的《2010-2011年中国休闲绿皮书》显示,33.1%被访的北京居民表示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17.85%的被访者没有固定双休日。
为何带薪休假成为上班族最奢侈的期望?很多自愿放弃假期的人实属出于无奈。我们可以从《2010-2011年中国休闲绿皮书》中看出(wholesale pandora beads),经济收入依然左右着居民出游态度。八成以上的参与调查者认为,愿意赚钱而自动放弃休假的自由时间。
很多人放弃休假是为了保住饭碗,我国劳动法虽然明确了带薪休假制度,但由于缺乏明确可操作的依据,在实施中经常被打折扣。尤其是在企业当中,只有少数比较规范的企业才能保证职工的带薪休假权利。专家表示,被全勤更多地反映了劳资双方力量的博弈。资强劳弱仍是一个长期趋势,在强大的资方面前,劳动者没有对等博弈的能力。
在微博上有不少人计算:除去黄金周和小长假的周末,实际上只有5天和1天,那么春节5天,元旦、五一、端午、清明、中秋,各1天,国庆5天,就算把妇女节、儿童节那一天算进去一共只有17天。但实际上连这法定17天很多单位也保障不了,更别说10天的带薪年假。敢问国内30岁以下的职工有几个休过10天年假?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在微博写道的如果再告诉你巴西休假的那30天,老板需要支付1.33倍的工资呢?理由是这一个月他带家人度假,花费较大。更是让许多国内上班族感叹不已。
要改变国内这五成人没带薪休假,甚至无奈到自愿放弃假期的现状需要一定的时间与过程。不仅需要一系列的强制可操作依据(bridesmaid jewelry sets),而且落实到每个企业与工厂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国人真正意义上的享受带薪假期还需要等上一段时间。
 
阅读数:76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