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80748
文章数:283
评论数:7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你的孩子需要揠苗助长式的早教吗? (2011/10/29 14:14:41)
因发表“买房才算成功”言论再度进入公众视野的中国最年轻博士生张炘炀,因早教而10岁读本13岁读硕16岁读博被称“天才”,再度引发中国父母对“早教”盲目崇拜的讨论;发源于德国的早教在中国已经脱离原本源(Wholesale fashion jewelry),在应试教育环境中偏重于“知识的填充”而忽略对儿童学习能力的培养。被望子成龙的中国家长奉为圣经的早教,其实并没有这么强大的作用,正如著名的教育家格赛尔所言:“我们确实需要扶养、引导和教导我们的孩子,但不要驱赶他们。”
早教的理论基础认为,人的一切都是源自于后天的学习,学习是经过训练形成的反射,反射由简单到复杂组成了人的经验。这一理论的创始人是著名的心理学家巴普洛夫和斯金纳。多数早期教育理论是建立在行为主义的心理学流派上的,这一理论认为人的一切都是来源于后天学习,学习都是经过训练形成的反射。反射由简答到复杂组成了人的经验。
但行为主义的理论是建立在动物实验基础上的,推广到人后准确性和实用性都有疑问。巴普洛夫使用狗做实验,建立食物和铃声的联系,使得狗能够在铃声后就分泌唾液;而斯金纳则是使用了一套比较复杂的实验设备,使得老鼠能够通过按压杠杆获得食物,从而能够掌握按压杠杆这一动作。动物实验虽然十分成功,但实验的推之到人后,缺陷就十分明显了:实验并没有考虑到人的主动性和人如何去理解自己的动作,这种学习对于人来说过于机械;另一方面,对于人来说(pandora glass beads),什么是合适的奖品也难以定夺。所以盲目的以行为主义提倡的原则进行早教,更可能得到一个机械的掌握一些知识并且对奖励难以满足的孩子。
如今早教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各种类型的早教机构都打着“开发儿童智力”的旗号,让爸妈们眼花缭乱。早教课真的能让孩子变得更聪明?
有些家长错误地认为:只要上了早教课,孩子就会更聪明,就比其他孩子赢了一个起跑线。其实,早期教育不仅局限于智力开发,早教也不是培养“神童”,早教课的内容还包括为孩子创建一个成长环境,引发孩子的探索行为,促进孩子在大运动、精细动作、语言、认知能力、情绪和社会行为这五大领域的全面发展。早教班并不是想象的神奇班,不是所有上过早教的孩子将来就有所作为,而没上早教班的孩子就什么都不是。
早教课的效果立竿见影。有的家长说,感觉宝宝上了早教课,也没什么改变没什么进步。其实宝宝的学习都有一个积累的过程,特别是1岁以下的小宝宝,接触的东西不会马上表现出来,不可能上了课立即就有效果。而且,因为早教课更注重潜能的培养和开发,所以早教效果短时期内难以发现。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全面发展(bridal jewelry),那么是不是上的早教课程品种越多,越丰富,就越有益呢?有些家长盲目地以为,收费越贵的早教机构,环境越好,师资更佳。其实贵的课程未必适合宝宝。早期教育不应贵族化,高价课程更是没什么意义。只要宝宝收获快乐、越来越健康,收费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就是好的早教课程。一些爸妈给宝宝报了音乐启智课,又去上玩画画的课,再去学英语,最后还报了运动宝贝的课程让宝宝“放松一下”,误以为这样就是让宝宝全面发展了,其实只是把自己和宝宝弄得疲惫不堪。如果报得太多,从表面上看是各有侧重,其实对宝宝智能的提高并没有加倍收效。而且,周末无论如何都要留出时间出去玩哦,别忘了大自然也是宝宝的好老师。
西式教育理念和中式教育理念有着背道而驰的差异性,也是东西方文化差异的体现。许多爸妈一味地赞扬西式教育,否定中式教育也是不对的
西方的早教以尊重孩子个人意愿为主,以自我为中心,注重培养孩子独立的个性和实际动手能力,让孩子从小便开始接触社会生活,因此西方孩子的自信心很强,对人对事都持乐观态度,对生活充满自信和期待。在西方孩子的眼里,仿佛只要你努力,没有事情是你做不到的。但这也有不利的一面,孩子容易形成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极端(pandora bracelet charms),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中式的早教则注重责任和担当,对自己、对他人、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教导孩子应该主动去帮助其他小朋友,而且要在第一时间去帮助别人,只要你还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初看起来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甚至觉得有些迂腐,但仔细分析,人们会发现其中蕴含成熟的做人道理。这里强调的是一个人的责任,对身边其他人的责任。当身边的人陷入困境时,一个人应有帮助人的意识和敢于帮助别人的勇气。这种教育思想让孩子学会了团结和勇敢,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过于紧张的幼儿早期教育不仅不能达到预期目的,还会阻碍孩子其他技能的发展。另一方面,由于婴幼儿脑的功能的成熟是有一定的阶段性的(fashion rings),从感知到理性认识需要逐步发展,不合时宜的教育内容会分散婴幼儿的精力,导致正常的发展受阻,形成认知障碍,甚至损害健康。
早教容易有超前教育的迹象,尽管这是两个领域的话题但早教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心态。这种儿童厌学恐学效应被幼教专家称为“小学三年级效应”——有很多老师发现开学不久,原本成绩优秀的学生到了三年级却突然成绩下滑。究其原因,原来是孩子在幼儿阶段超前教育,导致一、二年级时厌学,结果小学学习方法未掌握好,等到三年级终于暴露出基础差的问题,这种现象被幼教专家称为“三年级效应”。家长过分实施幼儿“超前教育”,反而给孩子带来厌学情绪
阅读数:842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