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数字时代的商业观察者,新浪、网易商业频道、CNBC特约评论员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5121
文章数:28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微创新”不是细节定成败(2011/1/15 15:41:30)

摘要:“微杀手”很容易让人想到另一句——细节决定成败,但是,他们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理念。简而言之:  细节决定成败的本质是精细化管理,是一种认真的态度。  “微杀手”的本质是应用创新,是一种创新精神。  我们以哈佛商学院的一个“微小”细节为例来看看这两者的本质不同。  1908年,哈佛商学院刚开始创建时,一点也看不到如今那种“商人的西点军校”那种辉煌感,反倒是杂乱无章。  刚刚创立的那几年,哈佛商学院为了证明它在哈佛大学以及整个商业界的独特定位,一直在努力突破,这个时候的哈佛,并不缺乏细节管理,但缺乏创新突破——……
阅读数:1639  评论数:0

摘要:“微杀手”无处不在,不管是互联网公司(如陈年的VANCL),还是个人(李小龙),或者产品(新浪微博),以及非常传统的公司(北欧航空)。如果把创新比作划船,“微小创新”就像是单人帆船,快速而犀利;而“微杀手”则是多人皮划艇,更快速,更持续,就是要“很猛很持久”。  “微创新”是如此彪悍,也是如此的波澜壮阔,但是并非每个“微小”都能成为“微杀手”。只有当一项“微小”创新最大程度地创造出潜在价值,方能称之为成功,这样的“微小创新”我们才称之为微杀手。  成为微杀手并不容易,它拥有如下关键特征:  这关键的“小”必须引发市场的大变化……
阅读数:1234  评论数:0

摘要:对中国的创新者而言,最凶险的一跃就是:从“微创新”到“微杀手”。很多野蛮创新的创业者,以一个革命性的“微创新”杀出重围,却倒在升级与进化的路上  凡客体最近正在以“病毒”的方式大行其道,某门户在互联网大会上借用“凡客体”引发了争议。不管如何,这是一个“微创新”引爆大流行的典型例子。事实上,自从2010年把“微创新”作为我的研究话题以来,陈年及其凡客诚品是我第一个深度沟通的案例,另一个深度沟通的例子是周鸿祎及其360。  “微创新”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但是,我的一个提醒是:“微创新”并不稀罕,稀罕的成为“微创新”杀手。  ……
阅读数:1261  评论数:0

摘要:“红衣大炮”周鸿祎的好斗性格,从他办公室的摆设都能透出一二。墙上贴着十几张靶纸,靶心位置被射的一片狼藉,周告诉我,他学的是类似于《枪王之王》的近战快射,他认为,长距离远射没什么实战价值,“15米是我的最佳距离”。周的“好斗”已经成为一种标签,最近,他的备受关注,就是因为和金山、瑞星等的战斗。  但是,这种江湖之战不是我关注的重心,我想关注的是:一个无心插柳的产品,一个没有杀毒技术的外行,一个没有革命性商业模式的小产品,360因何很快速实现了从0到2亿用户的跨越,甚至成为行业“公敌”,颠覆了杀毒行业20年的牢固基业。  微创新!没错,这……
阅读数:1238  评论数:0

摘要:最近,台式PC被称为是日暮穷途,不过,最新的IDC数据给全球PC行业带来了惊喜:至6月底的季度里,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22%,国内最大的PC厂商联想集团增速高达47%,全球市场份额首次达到两位数10.2%。  联想市场份额首次“破十”也算个事,在上网本、智能手机的冲击下,传统PC大佬一通折腾的背景下,“破十”也有些风向标意义:  1、对联想而言,意义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联想并购IBMPC时一直想要的规模效应。这种规模效应也许会转化成毛利率,联想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罗裏·瑞德称,当市场份额增加,面对零部件供应商时,就能加大在产业链内的定价……
阅读数:1334  评论数:0

摘要:在屡屡撞破中国人心理底线的安全事故潮中,最近国务院为强化安全生产,专门出了个规定:企业领导要轮流现场带班,煤矿和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  相对于N多技术、制度的硬规定,这一个微小举动也许会带来更大的安全创新改革,它是一个伟大的应用创新,因为它是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考虑解决问题的。  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了另外一个著名的应用创新:二战时期的降落伞改革。  二战初期,美国空军降落伞合格率为99.9%,这意味着每一千个就有一个出事,对于这种百万级的战略性产品而言,这非常影响士气,军方要求必须达到100%。 ……
阅读数:1191  评论数:0
共有28条记录 首页 上页 1 2 3 4 5 下页 尾页 1/5页 6条记录/页
金错刀简介
    数字时代的商业观察者,新浪、网易商业频道、CNBC特约评论员。毕业于河南财经学院,曾做过策划、网络行业、报纸、杂志等,现为《中国企业家》研究总监。一直致力于实战管理学研究,并以对跨国公司的深度报道著称,曾著有《公司凶猛——财富500强的中国韬略》、《三星进化》、《公司黑带》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