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勇进,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方向市场营销。对家电、汽车等行业有比较深的研究。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36103
文章数:12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外资零售巨头兵临城下,民族零售业路在何方? (2011/1/24 13:41:02)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国内的零售消费市场不断扩大,这也吸引了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等大型的跨国零售连锁巨头纷纷进入中国,中国零售业竞争日趋激烈。而在众多的跨国连锁巨头中,家乐福和沃尔玛无疑是发展得最为成功的。下面笔者将对二者在中国的发展历程进行一定的梳理,以期找到二者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原因。从而为民族零售连锁企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启示和建议。
家乐福的发展历程:
1995年 家乐福在中国开设了第一家大卖场;
2002年 家乐福在20个城市开设了35家大卖场;  
2003年 家乐福在杭州开设了第40家分店、迪亚折扣店进入上海和北京;
2004年 冠军超市在中国开设第一家分店;
2005年 家乐福在中国重庆开设第60家分;
2009年新开门店18家,截至2010年1月20日家乐福中国内地门店总计157家。
沃尔玛的发展历程:
沃尔玛1996年进入中国,在深圳开设了第一家沃尔玛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商店。
2008年,沃尔玛在中国实现销售额278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0.6%,以销售额而言,位居中国百强连锁百货企业第11位。
截至2009年5月7日,已经在全国共89个城市开设了146家商场,同时又收购了好又多35%的股权和好又多102家门店,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外资零售企业。
家乐福和沃尔玛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原因有很多,但总结起来时二者在本地化上比其他的外资跨国巨头更为成功,这也是二者在中国取得成功的最为根本的因素。
二者在本地化上的一些共同点:
一,拒绝华而不实,装修简单朴实,努力创造低价竞争力。由于在中国竞争十分激烈,有些零售商就试图利用豪华的环境来标新立异,试图通过安装高级地板、非常宽敞的通道,以及精致的天花板,在店铺中营造一种更为诱人的环境。这些特色不但使每平方米销售空间的投资几乎翻了一番,增加了成本,还会误导对价格敏感的中国消费者,使他们误认为零售商提供的价位非常高。而沃尔玛和家乐福却是将通过简单朴实的装修,降低成本,把更多的资金用在新产品的展示,或者在收银处添设额外的收银台,这样自然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
二,拒绝一味求大,对不同的地点开设不同大小和类型的门店。对于大城市人口密度较高,一般门店的规模较大,但是中小型城市的人口密度和收入都较低,因此需要中小型、配套设施低廉的店铺。家乐福根据所处的市场不同,除了常见的综合性大卖场以外,还有冠军超市,和迪亚折扣店等形式的门店。而沃尔玛则是在不同的市场引入了包括沃尔玛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商店、沃尔玛社区店三种业态。
三,根据不同的区位,门店所售货物也有不同。如果门店比较靠近商务区的话,一般就会提供更多的商务用品,而对生活用品就会相对少一些。而如果更靠近住宅区的话,就会提供更多的生活用品。通过对不同区位的人群的把握,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商品,而不是单纯的实行统一的铺货。
四,为了了解市场和更好的本地化,沃尔玛和家乐福都大量采用本土的管理团队。另外为了更好的更好的符合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沃尔玛和家乐福都有一些经营方式上的改变,比如沃尔玛新开设的分店和最初中国开设的店铺已经有不小的变化,调整的范围不仅包括产品结构,还涉及到经营方式。沃尔玛在深圳华侨城和大连新开设的店铺都出现了专柜,国外沃尔玛店没有专柜。
本土的连锁企业夹缝求生
在外资连锁巨头不断在中国市场上快速扩张的,不断挤压民族零售企业的市场份额的时候,本土的连锁企业也没有因此完全被外资连锁企业打到,相反也成长起来了一批不错的民族零售连锁企业。比如人人乐、联华超市、农工商超市等。
人人乐简介:
人人乐连锁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深圳市人人乐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4月。公司主营业务为大卖场、综合超市和百货的连锁经营。

截止2009年6月30日,人人乐已在全国开设门店82家,网点遍布广东、陕西、四川、天津、重庆、广西、福建、湖南等省区的数十个大中城市,总营业面积超过107万平方米,并初步完成了华南、西北、西南、华北四个营运大区的全国发展战略布局。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近77亿元,位居中国连锁百强企业第31位和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企业第18位。
人人乐的发展:
“没有沃尔玛家乐福就没有我的今天”这句话是人人乐的董事长何金明说的。
13年前,人人乐超市在深圳开业。这家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小店,先后与家乐福、沃尔玛比邻而立,为了生存,他们被迫正面对抗外资零售大鳄,不仅没被打垮,反而越战越勇,通过不断地向对手学习,和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发展,一步步奠定了如今本土“超市王”的地位。
人人乐的企业文化:
由于,人人乐的善于学习竞争对手的长处,所以在人人乐的企业文化里,既有家乐福的狼性文化、促销文化、市场的紧迫感文化,又有沃尔玛的团队建设文化、流程文化、系统管理文化,同时集合了自己的成本控制文化、快速学习快速应变文化。而这些就综合形成了人人乐的自己的文化。
个人的一些看法:
本地化的实质是为了更好的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需求,一个企业只有满足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需求后,才能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家乐福和沃尔玛等外资零售企业通过本地化,不断壮大,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对于国内民族零售连锁企业来说,不只是人人乐,包括国内的北京华联,联华超市、华润万家等的大型的零售业企业也都应该更多的像家乐福和沃尔玛等企业学习他们的先进的一些经验和制度,取长补短;同时结合自身的优势不断地创新发展,只有这样中国的零售企业才能在同跨国连锁巨头的竞争中存活下来。我们的民族零售业才有希望,中国的企业在渠道上才不会受制于人。
 
阅读数:1261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