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勇进,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方向市场营销。对家电、汽车等行业有比较深的研究。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36086
文章数:12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水货,你为什么这么火? (2011/2/14 9:38:35)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会听到水货这个词,甚至也会接触到水货,那么什么是水货,为什么会产生水货,你了解水货吗?这里笔者将以水货手机为例,简要分析一下水货手机受到这么多人的青睐的原因。
  首先,需要区分几个概念:
  其一、行货:所谓行货就是由原厂生产经销商、代理商或专卖店直接销售的产品,行货就是正货,是经电信部门测试批准有入网许可证的商品。
  其二、水货:水货通常是指由国外、港澳台地区没有经过正常海关渠道进入国内市场的产品,这种产品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逃避关税,或者曾经经过不正当改装而不能够通过正常渠道入关。水货不排除其为原厂正货,却又不能排除是改装次货,而且该产品基本没有受国内厂商保修许可。
  其三、假货:假货通常指由其它型号机改装、更换芯片等等方法做假而成,质量基本没有保证。
  选择水货手机原因:
  理由之一:价格优势
  很多人选择水货最直接的理由就是价格优势,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国内手机市场高端机型以进口为主,而且由于关税等原因,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一般人在选择的时候觉得价格太高不能承受,还有更多的人觉得如此高价买一个手机不值。可是,由于追求时尚和面子问题,又想拥有一个还能过得去的机型。水货手机的出现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缺,通常情况下,水货手机和行货手机在价格上有一千多的弹性空间。正是这个因素,促使了水货的热销。
  理由之二:示范效应
  众所周知,人们的从众心理都很强。当看到周围的人使用的都是高端手机,心理难免有些失衡。尤其是在看到别人的水货手机居然也一样使用,很少出现问题,于是有些购买了行货手机的人心理更觉得吃亏,毕竟自己花的价钱比别人高多了,从而滋生购买水货的欲望。如果再更换手机的时候,水货难免成为首选。
  而且,笔者了解和询问到的情况是,多数人购买水货手机,并不是自己随便找了一个店面购买的,而是通过托人,找关系来购买,这样他们觉得可靠一些。毕竟是认识的人,不会拿假货来冒充水货欺骗自己,许多人希望买到的是那些逃避关税的水货中的行货。由于有各种各样的关系依托,因此水货手机销售不错。
  理由之三:市场因素
  第三个理由就是市场因素,现在很多手机销售店本身就是良莠不齐,有许多商家在消费者购买的时候就明确告诉你哪些手机是水货,哪些是行货,水货手机已经明码标价地进入市场。人们在选择的时候难免权衡利弊。 
  为什么水货有条件有能力和行货竞争?答案就是水货有最先进的科技优势、而且手机电磁辐射等标准都是有严格控制的(在中国上市的手机是没有这些技术的,而且中国手机电磁辐射等也大多不达标)最重要的还是行货不能比拟的价格优势。
  理由之四:国际联保
  在行货和水货之间,还有一种令大家关注,也令行货厂商尴尬的“国际联保”产品,所谓国际联保就是指该产品无论在哪个国家购买,都享有全球范围内多个国家的保修服务,当然,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在该厂商在设有维修点的国家和地区都可以享受维修保养服务。这就成了水货和行货之间的一个灰色地带,国际联保的机子可能有水货的价格,却可以享受行货的售后服务,是以带有国际联保资格的水货产品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类别。
国际联保本来是为繁忙奔波各地的商业人士设计的一种服务,使得他们无论去到哪个国家,都可以享受完善的维修保养服务。但是现在反而成了水货名正言顺的享受保修服务的一种灰色地带。
  总之,由于有多方因素的影响,水货手机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退出舞台,不过,随着有关部门对渠道的控制和打击,水货中的行货可能会越来越少,而以次充好的假货将取而代之,那样的话,水货的质量将更令人担心,人们在选购的时候更需要谨慎了。
 
阅读数:129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