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勇进,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方向市场营销。对家电、汽车等行业有比较深的研究。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36101
文章数:12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代工西进,台湾模式走向没落? (2011/3/7 12:15:50)
说起曾经的亚洲四小龙,台湾可谓是风光一时。凭借着简单的来料加工型的方式,迅速发展起来,成为了让世界瞩目的亚洲四小龙之首。不过曾经的亚洲四小龙中的香港,新加坡,韩国都纷纷转型,朝不同的方向发展。香港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全力把自己的打造成亚洲的经济金融中心;新加坡也是更多的发展第三产业,把自己打造成了区域的航运中心;而韩国则是更多的走品牌化路线,诞生了一批像三星、LG、现代等世界级企业,把品牌强国的路线发挥到了极致;唯独台湾走的是一条代工的业务。如今我们看到台湾的很多的知名大企业几乎都是代工企业,虽然这些代工企业大都具有世界级规模,但是台湾缺乏像韩国的三星和LG等强势的品牌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我们姑且不论,台湾的这种代工模式好,还是韩国的品牌模式好,一个很现实的结果就是,坚持代工业务的台湾从当初的亚洲四小龙之首,跌倒了四小龙之尾;而韩国却凭借着打造强势的品牌成为了世界经济格局中重要的一部分。
近年来,随着大陆高科科技园区的纷纷建成,各种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以及出台了众多的优惠政策,当然还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这些有利条件吸引了众多的台湾代工企业在大陆设厂,对于台湾企业来说,大陆市场低廉的劳动力,市场的巨大潜力,经济持续稳定的高速增长、法律法规的日益健全,投资环境的日益改善以及加入WTO后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等,是促使其踊跃投资的主要原因。所以常常我们会看到在中国富士康,英业达等大型的代工企业在中国大量的投资建厂,好像台湾的代工业务都纷纷转向大陆了,那么这是不是这就意味着曾经台湾本土的代工业务走向没落了呢?在这里,笔者不这么认为。大家都知道台湾最为强势的产业是IT代工产业,但IT产业是一个高科技的产业,是一个十分强调科技竞争力的行业。对于一个IT企业来说,即使是一个代工的企业,如果单纯的依靠低价劳动力的优势,也是不可能获得很大的发展的,其竞争力也不可能真正意义上的得到提升。
很多人都知道台湾走的是一条代工模式,并且认为台湾这样的模式是没有发展前途的,在这里笔者不这么认为。在早期的时候,台湾的确走的是一条简单的代工的模式,但是随着代工业务的不断发展,台湾的代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规模优势,但是台湾的这些企业并不只是简单的依靠规模化降低成本来获得竞争优势,而是并每年投入很多的资金进行研发,日积月累,台湾的这些代工企业申请了大量的生产制造的专利,在代工生产领域建立起了足够的生产壁垒。在代工生产领域站稳脚跟后,台湾企业稳扎稳打,大力发展自有品牌,很多像宏碁、华硕、HTC等品牌也就应运而生了。近年来,在代工领域站稳了脚跟的台湾企业,在品牌领域近年来也是风生水起,发展看好。这其实也是台湾的发展模式由代工模式,发展到代工+品牌模式的新阶段的真实写照
我们知道,一个企业想要获得真正的发展,想要获得真正的竞争力,只能加强自己的科技创新,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建立自己强势的品牌,才能更好的参与国内和国际上的竞争,从而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廉价的劳动力带来的低成本优势只能从一个侧面去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而不能从根本上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因此企业不能只是把低廉的劳动力带来的把低成本,低价格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否者这样的企业是不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的。
而今天国内的很多的企业走的就是一条单纯的,以价格优势来与很多的跨国企业竞争的道路。长久以来很多的国内企业忽视了技术的研发和革新,以至于到今天,国内很多企业仍旧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只能在市场上以低价来与跨国企业竞争。而低价往往意味着低质,今天虽然中国制造充斥世界,但是我们更清醒的应该看到,我们中国产品在世界上更多的是“低价低质”的代名词,所以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发展品牌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不从根本上强化我们的在生产制造上的竞争力(在这里的竞争力当然不是简单的只是规模成本的竞争力,而是科技研发,产品质量等方面的竞争力),中国的品牌想要在世界上取得更大的发展,也是难上加难。
纵观世界的那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无不都是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核心专利,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今天的世界的趋势就是欧美国家把落后的、高污染的工厂转移到广大的发展中国家,自己只保留研发,品牌,营销等高附加值的部分,这也是著名的“微笑曲线”的体现。如果跨国企业只是单把工厂转移到国内,而研发等部门不转移,那么国内的企业并不能由此获得真正的核心技术,得到的利润是最低的,处在也的是价值链的最低端。众所周知,单纯的加工制造是一个产业链中的最没技术含量的一环,没有技术门槛,一个企业可以做,其它的企业也可以做。由此,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应该更注重技术研发,只有快速全面地提升企业的自主研发设计能力,通过研发,获得自己的核心技术,核心专利,核心的竞争力。这有这样我们才能平等的参与世界的竞争,改变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从而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更加有利于中国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越来越多的代工厂商们在大陆建厂,这其实也是大陆代工企业的一个巨大的机遇。这些代工巨头把生产线迁往大陆的同时,也会带动其它上游的零部件供应商们相应地迁徙,进而形成了整个产业链的迁移,这样有利于国内的企业获得先进的生产技术。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中国的代工企业和国际同行是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国内企业更应提高危机感,增强竞争意识,加大技术研发,逐步将核心竞争力转向研发领域,并且在产品设计、质量和技术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地提升,以期得到消费者更广泛的认可,在生产制造领域,建立起了足够的壁垒过后,形成了代工生产的不可替代性后,在适时的推出自有品牌,这样只有有了良好的产品作为基础支撑,品牌才可能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否则再有名的品牌,如果只是一些价高质次的产品,这个品牌更多的也只是昙花一现。
当今经济发展全球化,代工企业面临着大范围的激烈竞争,一成不变的企业迟早会被淘汰,在中国成为世界的生产制造基地后,内部竞争会日趋白热化。竞争的市场结果就是适者生存,弱势企业被淘汰,剩下的都是一些具有核心技术的,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拥有强势品牌的企业。也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有实力、有资格,更好的参与到全球产业格局的竞争中去。
阅读数:133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