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勇进,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方向市场营销。对家电、汽车等行业有比较深的研究。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36087
文章数:12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高考状元,代言内裤又有何妨? (2011/3/3 11:23:02)
“十年寒窗无人晓,一举成名天下知”。高考状元,每年都在用高分向世人展示着这样的人情世态。古往今来,状元的头衔都令芸芸学子心驰神往。近日,内裤厂家找高考状元代言引发热议。据报道,西安城南一家大型超市的货架上“贴身侍卫”牌内裤竟然用5名高考状元做联合代言人,内裤盒子里还附有“高考夺冠秘笈”。内裤分蓝色的“男版”和粉红色的“女版”,内裤盒子上印着:高考状元联合代言,内含高考《夺冠秘笈》。那本薄薄的《夺冠秘笈》上面印着这些高考状元的学习心得、成长经历、如何调整心理状态、学习各科目的“秘诀”、课外辅导书推荐等内容。这些学习心得被编辑成“道德经”、“内功”、“独门招式”、“暗器”等章节,共有19页。
大家都知道,作为高考冠军,状元们难免受到公众的仔细审视。他们的学习习惯被教育专家和仰慕者分析,甚至个人生活也成为其他人的榜样。基于此,有网友认为,高考状元代言内裤是教育商业化的表现,把内裤和状元联系在一起不仅不雅,对其他孩子也有很坏的示范效应。如此“炒作”状元甚至可能有损于整个教育体制。
对此笔者觉得这样看就太片面了。在商品时代,让高考状元做代言人没有什么不好的地方。高考具有相对公平性。状元也是自己努力得来的,利用头衔换取丰厚的经济收入,为自己的父母减轻一定的经济负担,这是有经济头脑的表现。超人都内裤外穿是为了拯救人类,高考状元代言内裤是为了经济效益,这不矛盾。可以说,这也算是“名人效应”的体现。只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状元”这两字好像却越来越不庄重。不过,内裤因为“状元”引起这样的争论,这个营销策略已经是成功了的。状元也得穿内裤,内裤厂也得做营销,是人都得赚钱吃饭。我们对“状元”和“内裤”如此敏感,恰恰是因为它们触痛了最“私密”的神经。再者,买内裤可以送内裤,为什么不可以送秘笈呢?性质都是同样的买赠活动呀。状元能成名人,为商品作代言,不正说明我们对状元的强大的关注吗?秘笈可以成为赠品,不也正说明它的巨大需求吗?注意力经济的时代,商家抓的不就是消费者的眼球吗?所谓,有因才有果。我觉得这件事,完全的符合商业规律,在这样一个充分竞争的商业社会,并无道德上的不妥。即使有不妥,要调整的也是我们的教育体制。我们对高考能理性认识的时候,这种“有辱书香”的行为自然玩不起来了。其实无论对于内裤厂也好,状元也好,考生们也好,家长们也好,这里更多的就是一件一举四得的事儿——状元和内裤厂挣钱了,考生和家长得到经验了,考生有内裤穿。
对于商家来说,虽然内裤与高考状元联系在一起未免有些牵强,但是却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提高产品的的知名度,想必这也正是商家想要达到的目的吧。衣服可以名人代言,内裤为什么不可以状元代言呢?从某种程度上看来,状元能代言,正是因为他们是名人。高考状元成为内裤品牌代言人听起来有些雷人,但也无悖商业游戏规则。虽然有人说,从网店上寥寥无几的成交记录看,商家的这次“策划”显然是失算了,对于商家来说,即使这一款产品没有取得很好的销售,也并不是意味着这次策划就是完全失败的。如今这个时代的来自四面八方的刺激越来越多,一般的刺激也很难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兴趣,大家的高潮已经不那么容易来了。商家通过这一件看似比较雷人的代言事件,得到了媒体的大量关注和炒作,也是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从这一点上来说,这次代言就是成功的,毕竟在这个眼球经济时代,能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讨论,能够有效的吸引人们的眼球在很大的程度上就是已经成功了。
 对于高考状元来说,“被代言”也是一种成长。对状元的推崇,可能最初源于古代对名利的渴望。“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这是农耕社会里读书人的励志源泉与普遍梦想。一旦成为状元,意味着鲤鱼跃龙门从此飞黄腾达。可能在现有的人们的固有的观念下,觉得内裤等还是一些比较忌讳的词,代言内裤也更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但这并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人们大都是喜新厌旧,容易被新的热点事件所吸引,对于这件事情人们也也会很快的忘记。而对于这些代言的高考状元来说,也并非是毫无收获,除了到手一笔实实在在的代言费,更大意义在于社会阅历的一种积累。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烦恼,成长的过程有时也需要付出或大或小的代价,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对于这些高考状元来说,无论是“代言”还是“被代言”其实都不重要,关键是能从经历中获得感悟,毕竟“被代言”也不是人有机会的。
所以我们应该正视状元代言内裤的这件事,不应对他们的形象定位那么短视。其实,这不过是我们的正统心理做怪,容不得“状元郎”的招牌受到半点“亵渎”。而且,这事之所以被人关注,是因为社会的眼球早已被“名利、色情”所蒙蔽,仿佛只要牵涉到内裤,那么离色情就不远了,在这种思维模式下,“状元代言”又怎能独善其身?代言内裤并没有伤天害理,而且是正当之举。假如状元就不能代言内裤,那明星、名流们代言内衣内裤又算什么呢?这些钱其实来得很清白,尤其在当下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资源获得合理、合法的经济收益无可厚非,因为状元并不是神话。
今天应该也不会有多少人相信一条内裤可以让人成为状元,但还是有很多人相信一册秘籍可以让人成为状元,以及绝大多数人都想成为状元。这份最“私密”的“状元”心态,与“贴身私密”的“内裤”的摩擦结合,怎叫人不对这样的搭配议论纷纷呢?这件事情所引发的巨大争议也在逐渐的消退中,但是这件事情所蕴含的社会现象和营销的哲理,却是值得我们分析和深思的。
阅读数:136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