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勇进,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方向市场营销。对家电、汽车等行业有比较深的研究。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36094
文章数:12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破解沃尔玛中国密码 (2011/2/23 21:09:12)
家乐福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零售连锁企业,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国内最大的外资连锁企业,但是当家乐福的老对手沃尔玛进入中国市场后,这个中国第一宝座很快就让给了沃尔玛。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沃尔玛能在中国迅速的成长为零售连锁企业的第一名呢?进过仔细研究,笔者总结了以下几个原因:
沃尔玛扩张模式:
总结沃尔玛成功拓展海外包括中国市场的扩张经验,就是将全球化管理体系与本土化运营体系有效地结合在一起而取得成功,其主要做法是:
1、选择产品:选择一个或少量的产品系列作为全球化的先头部队。
2、选择市场:通过认真分析,挑选适合的市场。
3、选择打入市场的方式:选定目标市场后,企业应确定出口产品与当地生产的比例。
4、移植企业文化与经验:把企业的经营模式带入目标市场。
5、赢得当地市场:对当地客户、竞争对手和所在国政府的要求与行动进行预估并做出相应的调整与反应。
6、取得霸主地位:最终以绝对的优势实施同业购并,而且是低成本的对手无讨价还价余地的购并。
沃尔玛本土化步骤:
对沃尔玛来说,之所以能在竞争激烈的中国零售市场取得成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更好的进行了本土化。总结起来沃尔玛进行本土化,赢得当地市场有两个步骤:
1)了解当地情况,确定需要进行本地化调整的规模与内容;
2)对当地竞争对手的行动与反应做出应变。
沃尔玛中国经验:
本土化就是沃尔玛国际化的保障。他在中国的做法最好验证了他的这一策略:
1)为了迎合中国人的习惯,开设了大卖场是指“同一屋檐下,货品多元化”的巨型卖场,商品从大众消费类电子产品到日常杂货,应有尽有。沃尔玛在中国有三种不同的运营形式:引入了包括沃尔玛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商店、沃尔玛社区店三种业态。在中国根据具体的市场情况,使用不同的店铺组合。
 
2)管理团队本土化。沃尔玛明白,要真正实现其全球扩张的战略,在中国扎下根,就必须坚决地实行本土化战略。人才的本地化是沃尔玛的管理基础。本地员工对当地的文化、生活习惯比较了解。在运作时,还懂得节约成本,所以人员和管理的本地化能增强企业竞争力。目前,整个沃尔玛中国总部的外籍管理人员占中国所有员工的%,正在向本地化发展。公司根据其业务发展趋向,加大专业培训力度,委派当地有才华的商业管理人员进行管理。
3)采购本土化。“采购中国”是沃尔玛中国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本土化采购不仅可以有效地节约成本,而且还能促进与当地政府、商界的关系,可谓一举两得。
4)经营方式本土化。沃尔玛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这几年,沃尔玛除了在中国培养人才外,进行适应中国市场的调整也一直在进行。近来,沃尔玛新开设的分店和最初中国开设的店铺已经有不小的变化,调整的范围不仅包括产品结构,还涉及到经营方式,沃尔玛在深圳华侨城和大连新开设的店铺都出现了专柜,国外沃尔玛店没有专柜。
5)卖场布局本土化。沃尔玛在卖场布置和商品促销方面非常讲究技巧,能很好地迎合消费心理。另外,部分国际品牌商品的价格优势也非常明显。沃尔玛为适应中国市场的调整一直在进行,范围不仅包括产品结构,还涉及到经营方式。比如设专柜,从最初的购物广场向现在的大卖场、社区店转变等等。沃尔玛实行多业态共同并举,形成了以大型超市卖场与会员店为“纲”、小而多的社区店为“目”的格局。
6)装修简单朴实,拒绝华而不实,努力创造低价竞争力。由于在中国竞争十分激烈,有些零售商就试图利用豪华的环境来标新立异,试图通过安装高级地板、非常宽敞的通道,以及精致的天花板,在店铺中营造一种更为诱人的环境。这些特色不但使每平方米销售空间的投资几乎翻了一番,增加了成本,还会误导对价格敏感的中国消费者,使他们误认为零售商提供的价位非常高。而沃尔玛却是将通过简单朴实的装修,降低成本,把更多的资金用在新产品的展示,或者在收银处添设额外的收银台,这样自然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
7)拒绝一味求大,对不同的地点开设不同大小和类型的门店。对于大城市人口密度较高,一般门店的规模较大,但是中小型城市的人口密度和收入都较低,因此需要中小型、配套设施低廉的店铺。沃尔玛在不同的市场引入了包括沃尔玛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商店、沃尔玛社区店三种业态。
8)根据不同的区位,门店所售货物也有不同。如果门店比较靠近商务区的话,一般就会提供更多的商务用品,而对生活用品就会相对少一些。而如果更靠近住宅区的话,就会提供更多的生活用品。通过对不同区位的人群的把握,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商品,而不是单纯的实行统一的铺货。
9)灵活的本土化尝试。沃尔玛在中国市场中进行了多种尝试,寻找最受顾客欢迎的商店形式。其中之一就是深圳超级购物中心,它采用了一种集商业中心与仓储购物商店特点的混合形式,既采用会员制销售,同时对非会员提供“当日特价商品”。此外,沃尔玛还开办了一些规模较小的卫星店进行试验,力求把握中国运输与购物的发展趋势,适应中国人的购物习惯。 而且,沃尔玛也和中国的零售企业一样,对供应商的付款,也延长了账期——给供货商的货款结算周期从以往的37天一举延长到个月。 沃尔玛的本地化策略正是它全球化扩张的一部分。只有充分的本地化才能连接为国际化经营的跨国企业,这是沃尔玛的过人之处。
本地化的实质是为了更好的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需求,一个企业只有满足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需求后,才能更好的生存和发展。沃尔玛等外资零售企业通过本地化,不断壮大,在激烈的零售市场竞争中逐渐处于优势地位。对于国内民族零售连锁企业来说,应该虚心向沃尔玛等企业学其先进的一些经验和制度,取长补短;同时结合自身的优势不断地创新发展,只有这样中国的零售企业才能在同跨国连锁巨头的竞争中更好存活下来。
阅读数:1333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