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品牌营销策划专家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8807
文章数:10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品牌寓言》之十二:别把垃圾当宝贝 (2009/10/23 14:22:13)
话说当年,有一个宋国人在路上捡到别人丢弃的借据,回家将它藏好,暗中计算着它到期的年头,并神秘地告诉邻居说:“我很快就会发财了!”这是一篇出自《列子》名为《藏契者》的寓言(原文:宋人有游于道,得人遗契者,归藏之,密数其齿。告邻人曰:“吾富可待矣!”),对于此寓言有很多不同的解读,有人认为是寓意人不可不劳而获,有人认为是寓意以空求实,也有人认为是寓意随妄情而失实义,种种解读不一而足。站在品牌的角度,我也想给它一个新的解读,那就是:别把别人的垃圾当宝贝,特别是别把外国的垃圾当宝贝。这种垃圾,有可能是实物,更有可能是理论或精神污染。
 
曾经,为了改变对华贸易逆差,他们把鸦片输入中国,鼓吹鸦片是“福寿膏”,从而让中国经济几乎崩溃。
 
曾经和现在,为了降低垃圾处理成本,他们把垃圾一船船拉到中国,并鼓吹所谓的“废物贸易”,让中国成为他们的垃圾处理中心。
 
曾经和现在,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他们向中国输入所谓的价值观,鼓吹所谓的“普世价值”,让中国增加更多不安定的因素。
 
曾经和现在,……
 
长期以来,中国在经济、科学等很多方面的水平都要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所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外国货就成了先进的代名词,外国人在中国也得到了格外的礼遇。诚然,他们中的很多人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产品和先进的理念,但这其中也不乏混水摸鱼之辈,而一些同胞也在跟着架秧子。
 
不要认为外国人的道德水准比中国人高,只不过是他们的违背道德的成本要比中国人高,所以才会看起来他们的道德水准似乎比中国人要高一些。
 
不要认为外国人比我们聪明,只不过是因为我们是在用一种仰视的眼光去看他们,如果你调整好角度就会发现,原来不过如此。
 
唠唠叨叨说了半天,其实我想说的是还是有关品牌的事。
 
如果你哪天在书店看到一堆注明“某国最新理论、西方最火”之类的书籍,你也许需要考虑一下是不是只是一张“遗契”而已,还是连“遗契”都算不上。
 
如果你哪天遇上一个据称是代表某国最先进的咨询理念的策划公司的时候,你也许需要考虑一下是不是只是一张“遗契”而已,还是连“遗契”都算不上。
 
点到为止,免遭人肉。
 
60周年国庆大阅兵,国旗护卫队从人民英雄纪念碑走北侧到天安门广场的国旗杆下,正步行进了169步,寓意中华民族自1840年至今169年的不平凡历程。
 
169年,的确很漫长,的确很不平凡。
 
在这漫长的169年岁月中,只有60年我们挺直了腰杆,只有30年我们与时代共发展。
 
但,我们已经站直了60年,快跑了30年,这么长的时候已经足够我们找回自信。
 
所以,走我们自己的路,让别人卖垃圾去吧!
阅读数:1652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