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品牌营销策划专家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8962
文章数:10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从赵忠祥主持舞林大会看品牌延伸 (2009/8/26 13:43:37)
自打传出老赵主持东方卫视《舞林大会》始,就饱受争议。刚开始几乎是一边倒地反对,包括老赵的老领导,也认为他这样是出洋相,要晚节不保。不过,通过记者的深入报道(特别是对老赵的专访)以及《舞林大会》这几期的播出,观众也开始慢慢地接受这个现实了,现在网上算是毁誉参半。以后会怎么样,这就要看老赵的表现了。
 
其实,从品牌角度来说,赵忠祥主持舞林大会类似于品牌的延伸。商业上品牌延伸是从一个品类向另一个品类延伸,而老赵的延伸则是从一种风格向另一种风格延伸。由于品牌的延伸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因素,不可一概而论,很难把握,虽然现在有关这方面的论述比较多,但真正能够指导实践的却少之又少。
 
多年前,大家都信奉“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理念,一窝蜂地多元化,最后都做成了杂货铺,竞争力急速下降,成千上万的品牌短命而亡。后来,大家似乎在多元化中吸取了教训,开始无限上纲上线地强调专业化,不敢再越雷池一步,结果导致了品牌发展受限,出现了无法做大的瓶颈。其实,任何理念都必须从两方面来看,不可盲目肯定,也不可全盘否定,只有从自身情况出发去合理借鉴才是最佳方法。
 
通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我们认为,品牌延伸需要把握下面三大原则:
 
1、适度,不牺牲主业。首先,品牌延伸的基础是要有较强的主品牌,如果连主品牌都做不好就不要奢谈延伸了。其次,在延伸时切忌影响主业的发展(不要因为延伸而影响了原来产业的资金、人员、渠道、产品品质等),一旦品牌延伸影响了主业的发展,那还不如不延伸。打个比方说,如果赵忠祥在央视尚未退休,就跑去主持《舞林大会》,就那是标准的影响主业,得不偿失。
 
2、适可,不影响品牌联想。品牌延伸最好在有关联的领域内进行,或在同一个大类里延伸。如果延伸到毫无关联的领域,第一有可能起不到延伸的效果(就如同当年红塔集团将红塔这个烟草品牌向地板、木门延伸,终以失败告终),第二也有可能与原来的品牌价值产生冲突(就像人们常说的globrand.com做农药的卖矿泉水)。再以老赵来举例,如果老赵这次不是去做主持人,而是去当县长,那么可能遭受的非议会更多,结果也不会太好(已有前例,不再多论)。
 
3、适时,收放自如。在适当时候,要学会壮士断臂,收缩原有的品牌延伸。当年,杰克·韦尔奇入主通用时,曾在2年内出售了通用的71项业务和生产线,产生了那个著名的“数一数二”法则。所以,最后给老赵一个建议,如果在《舞林大会》中并未能够得到观众的最终认可,还是建议他回归以前的状态,不要也不必一条路走到黑。
阅读数:153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