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1424
文章数:31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最难路程 翻越多雄拉雪山垭口 (2013/2/22 15:08:02)
  从松林口起,就是进出墨脱最艰难的一段——翻越多雄拉雪山垭口。垭口高度仅4221米,这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世界屋脊”是常见的高度,松林口到多雄拉雪山垭口海拔高度垂直上升不过几百米,但徒步者长年在平原生活,又没有充分时间适应高原缺氧环境,会导致体能下降,因此,常人翻山时还是容易发生高原反应。而雪山变幻莫测的浓雾,以及青藏高原的寒流与印度洋暖湿气流在多雄拉山口常年碰撞,引发的八九级甚至十一二级狂风,才是最致命的威胁。越接近垭口,越感受到盘旋山口处的大风对身体强烈的冲击,让人站都站不稳,有经验的向导会猫下腰,降低身体重心以保持平衡,大风让相隔几米远的两个人听不清对方说话。这里能见度极低,即使光照最好的上午10点左右,往往也只有十几米,落后队友的徒步者,只能靠队友刚踩下还没完全被风吹平的脚窝做指引,分辨方向。
  开平是道鬼门关,“人兽不宜久留”。山口天气变化无常,无论进山还是出山,必须赶在中午12点前翻过垭口。世代翻越雪山的门巴族、珞巴族和藏族人都尽可能上午翻山,因为中午温度最高,部分冰雪从下部融化,容易发生雪崩。中午12点过后,山口大雾弥漫,风雪交加,徒步者在能见度极低时容易迷路。山上常年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寒风刺骨,盛夏时节也会随时下起雨夹雪,雨雪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而大风又会带走身体热量造成失温,如果走错了方向,后果难以预料。
  
 仙境
  仙境
  派镇是藏南米林县下辖三镇之一,雄峙于神山南迦巴瓦脚下,处于世界陆上海拔最高、最深、最长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最佳入口处,从派镇到墨脱,海拔高度从4200米下降到不足1200米,派镇所处的天然地理位置,决定其必然肩负着通向“高原孤岛”墨脱的最后一个大型集中转运站的使命,承载着连接繁华与封闭的艰辛。波密——墨脱公路没有开通前,藏在千山万壑之中的墨脱所需要的大型物资、设备都是从派镇和波密一次次运进墨脱的。直到后来,空军航空兵开辟了成都至墨脱的“空中走廊”,随后,2010年扎墨公路——扎木到墨脱的公路再次全面打通,派镇的重要地位才略显黯然。往日霸主的锋芒被掩盖,并不意味着派镇已经微不足道了。“莲蕊”里面的百姓无论出行还是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依然会首选派镇。原因是以波密作为起点的扎墨公路虽然修通了,但每年有长达6个月的大雪封山期,路上又要经过7个地震碎裂带,一旦6~7月进入藏南雨季,还会有多种地质灾害发生,扎墨公路随时可能中断交通数天甚至数月。
  九华山是进入墨脱的中转站,但要说穿越墨脱真正的起点,多数人定在离派镇10多公里的松林口。通向松林口修了简易车道,想节约体力的徒步者,可以花30元坐村里唯一一部卡车上去。由于当地经济条件制约,路况极差,路宽仅一个半车身,盘山路路面凹凸破碎,泥泞颠簸,而且一边紧挨悬崖,坐在车里的人经常不由自主地连声惊叫。
阅读数:87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