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1439
文章数:31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黄土塑造的魔幻世界 (2013/3/2 10:50:04)
  初入大同土林,首先展现在你眼前的是两座沧桑的土雕,两座土雕的下部是一个整体,上面又明显地分开,那造型和姿态,仿佛两位端坐在一起的老人,目光一齐平视着远方,似乎还在交谈着什么。
  拜访过“两位老人”,昆明旅游往前再走几步,眼前又是一亮:一根极高的土柱,直直地、傲然地立着,周围没有任何陪衬,擎天柱似地直插苍穹。走到跟前,抬头仰望,它高出了你两三倍,顺着柱顶望上去,是瓦蓝的天,飘流的云。
  
壮美景色
壮美景色
  等定下神来,再向前走,你就会目不暇接了,这时你已进入“林”中。这一片宽阔的河沟,又岔出几条深深的沟,这些沟岔看起来有些不起眼,但每一条都汇聚着数不清的土雕,高的,矮的,粗的,细的,圆的,方的,手牵手连在一起的,搭着肩说悄悄话的,背着手独立特行的……它们有的高大魁伟,像威严的武士;有的亭亭玉立,宛如怀春的少女;有的动感强烈,仿佛奔跑的野猪;有的神秘威严,像远古的城堡;有的几个排列在一起,像整装待发的士兵……这时,你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竟然演绎出这样一个魔幻世界。
  上海旅游土林形成的内在条件是多层相叠、以河湖沉积为主的地质结构,而千百年来风蚀和雨水冲淋切割,最终才塑造出这个神奇的世界。在土林内,没有高大的树木,只有野草灌木。从地平线上向远方眺望,土堡、土柱的头顶都长着绿色的小草,土林之所以雄奇伟岸,这些绿色的“草帽”功不可没——猫尾草、沙葱、沙打旺,这些野草生命力极其顽强,虽然植株矮小,但根系特别发达,能够起到固土的作用,遮挡住雨水对土林的淋溶和侵蚀,一旦失去这些植被的保护,土林很快就会消失。蛛丝般细密的根系,如同穿插在混凝土中的钢筋一般,赋予了黄土岩石般坚硬的性格。
  土林内处处是画,只要你稍稍留意,随时都会捕捉到意想不到的精彩。与石林不同,在风雨的塑造下,土林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昨天和今天,今春和明冬,美好的景致不会重复。不仅如此,随着光线、季节的变化,土林也会出现不同的色彩,十分奇特。
  在土林的南侧,还有一池碧汪汪的湖水,芦苇点缀其间,时有水鸟游过,仿佛让你进入了南国水乡,这就是杜庄水库。从湖边望向土林,那一根根黄土柱子,在沟沟壑壑的衬托下,似乎是从地下冲腾而起,剥落了所有的浮华,与水共存,舒展着这片土地的诗意。
阅读数:851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