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80754
文章数:283
评论数:7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属于自己 (2011/6/16 14:08:08)
毕业于国立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的柯瑞斯塔(Heinz-Jürgen Kristahn)是柏林赫赫有名的平面设计大师,属于学院派的设计人。29岁就成为全德国最年轻的教授,早在80年代中期,就开始帮助中国培养平面设计师,同济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院长林嘉杨,早年就是他在中国带过的学生。柯瑞斯塔还与中央美院、南京艺术大学等高校有着长期密切的合作。除了定期不定期地到中国讲学,他还致力于在中国当地寻找人才,遇到欣赏的好苗子,就带过来,一些有天赋的中国学生(wine box),正是通过他的帮助,来到欧洲留学深造。
世界杯前夕,这位柏林艺术大学的前艺术系主任刚从中国结束教学,回到德国。他拉着身上大红色的茄克告诉你,这衣服就是在南京的,见识了中国服装的价廉物美以后,他就很少在欧洲买衣服了。
这次去南京艺术大学的教学活动,柯瑞斯塔带去了新的议题,反对暴力,反对遗忘15名德国学生随同他一起去与中国学生交流,同样的命题,两国学生必须交出不同的答卷,德国的学生可以反思纳粹,中国的学生则选择了反思南京大屠杀。
柯瑞斯塔对本届世界杯的海报设计极为不满,并毫不掩饰他的观点。在他看来,这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海报根本就不能体现出德国的特点,无论色彩还是构图,你可以把它当成是法国(gift bag supplier)、美国或任何一个国家的设计。 “80年代我曾在日本当了一段时间教授,对亚洲文化和教学方式积累了一点心得,所以我的教学模式特别适合中国人。不能强迫中国学生接受西方的思维,而应该让他们反思自己的身份,用本民族的身份,用东方的艺术语言说话。
同一个题材,可以用很多种不同的设计语言来表现。在中国美院的夏季学院里,柯瑞斯塔给学生出了水是生命这个题目,要求学生设计一份海报,必须用中国的图形来表达,但是又必须是全世界都能理解的。一位女学生的设计得到了柯瑞斯塔的嘉许,她把中国传统图案里的鱼,做成了SOS的形状。
跟马丁·可可一样,柯瑞斯塔与许多商业性的公司有着频繁的合作关系。在柏林,有着健全和便捷的体系让艺术与商业结盟。艺术大学的教授在创意公司或其他艺术类经营机构兼职,绝对不会被视为不务正业,反而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说明你不但有艺术的理论,还有艺术的实践。柯瑞斯塔就先后在Irlenkaeuser、柏林美学广告公司等3家著名广告公司任创意总监,收入相当丰厚。
他最广为人知的设计,是17年前为德国城市发展银行(Sparkasse Bank)所做的数百幅系列海报(jewelry display)。德国的许多大企业,在形象设计和广告宣传上不惜工本,并且具备艺术的眼光。当时正值创作高峰期的柯瑞斯塔,凭借这一系列海报赢得了广泛的知名度。
除了一天三趟地带着家里养的两条狗散步之外,职业就是柯瑞斯塔全部的爱好,他说,选择艺术是孤独寂寞的行业。从事艺术教育多年的柯瑞斯塔,相信本质上艺术是不可教的。
柯出生在南德巴伐利亚州雾笛峰西脚下的奥伯斯特多夫(Obertshausen),这个小镇只有78户人家,柯瑞斯塔从小的教育是在教堂里完成的。上午上课,下午15个小男孩自由做手工,可以做雕塑,也可以画彩绘玻璃(purse hanger),柯瑞斯塔入了迷。
柯瑞斯塔家经营着很大的农庄,他们的父母一心希望他长大后能成为兽医但是上帝给了每个人不同的天赋,他的小女儿寇西玛似乎对这个很感兴趣。柯瑞斯塔曾经说过“艺术是不可教的,艺术必须是自己天生就有的,老师对学生所能做的,只能是观察他、指点他而已。” 
阅读数:916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