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品牌速成理论的奠基人和行动导师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89935
文章数:34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情感品牌的新思维 (2009/8/24 15:48:37)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情感品牌消费已经粉碎了传统的营销理念,包括“顾客就是上帝”的理念、传统的商人思维逻辑、经济人的假设、传统的需求与价格曲线理论、消费者的非理性行为、感觉策略的无用论、价位上限与价格间距、消费者的知识和消费潜能、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复杂性以及高档消费品跌至中档市场所需的时间等等。
 
如果您想打造富有情感的强势品牌,成为市场的领导者,必须切记的下面的五大新思维,具体如下:
 
一、客户就是情人
 
“客户就是情人”理念大大地超越了西方营销界著名的“顾客就是上帝”理念。主要表现在:一是我们不仅要上门的客户(顾客的本意),而且还要自己去寻找客户、发现潜在客户;二是在人们的心目中情人才是第一位的,才是我们最想主动讨好的;三是与情人的关系是互动的而与上帝的关系是单向的和呆板的,一旦消费者发现经营者的虚伪和欺骗,就会立即作出反应。如果品牌的经营者能够像伺候情人一样服务消费者,那么这个品牌的力量必将放大。
 
这是一种全新的思维,可以帮助我们打造强有力而富有情感的品牌,成为市场上的一种垄断力量,获得持续的效益。
 
二、政治家的思维
 
品牌经营者要像政治家一样管理好全体选民中支持他们的核心分子的方法:赢得他们的投票是很重要的,但是他们更大的力量在于带着口号、旗帜和传单上街,影响其他的选民。
 
创建情感品牌的关键是同时管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和他们对其他消费者的影响,特别是抓住一小部分核心的有影响力的消费群,让他们创造出积极的光晕效应。这一小部分核心的有影响力的消费群就是我们营销学中所谓的品牌信徒。
 
品牌信徒是一个品牌最终走向成功的关键所在,作为品牌经营者一定要像政治家一样去思考问题,要像宗教(全球品牌网) 家那样去培养自己的品牌信徒,并最终拥有大批大批的信徒;所以,仅仅把品牌视作商标和标识一类的想法是极为幼稚和短视的。
 
正如美国总统大选那样,如果只靠布什和克里两个人是无法运作的,一定要靠他们各自所属的共和党和民主党的信徒们去奔走相告才有影响力,这也正说明那些小党们和独立候选人无法赢得大选的原因就是缺乏更多的能够帮助其带着口号、旗帜和传单上街,影响其他选民的信徒。
 
三、切忌低估消费者
 
消费者愿意进行更高品质、品味及激情的消费以获得情感及实质上的利益。你在设计时必须懂得消费者所了解的比你所认为他们了解的要多。他们特别希望得到真诚、有创意及能带来心满意足的产品和服务,获得情感的愉悦。
 
十几年前,Robert Mondavi和Kendall Jackson在洋酒行业发现了这个道理。他们并不同意长期以来人们对于美国洋酒行业的假设:美国人对于洋酒没有很高的要求,也不会品尝高品质的洋酒。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澳大利亚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先后爆发了洋酒革命,目前美国洋酒消费情况与10年前相比情况已大相径庭。从1995年到2000年,洋酒销量逐年递增9%,消费者也融入了高档消费的行列:当消费者逐渐选择较高品质洋酒的同时,平均洋酒售价增长亦上升了3倍。
 
中国大陆的洋酒行业更是如此,消费者们把目光集中在那些包装精美、价格高昂的洋酒之上。
 
四、忘记经济人假设
 
否定经济人的假设,并不是否定人的经济性;就好比说大象不是鼻子,并不等于说大象没有鼻子。
 
经济人(Rational-economic man)又称为“理性—经济人”是目前正统经济学最基本的假设,自从亚当·斯密开始的经济学家们认为,人的行为动机来源于经济诱因,人都要争取最大的经济利益,工作就是为了获得经济报酬等。
 
这个假设当年或许是很符合当时西方国家的现实的,但是与我们今天的社会越来越出现裂痕,作为情感品牌的经营者我们必须忘记它,把它抛向脑后。虽然今天的消费者仍具有经济性,但是他们越来越表现出非理性的一面,他们追求情感的愉悦,这是当年的经济学家们所料想不到的。
 
五、忘记传统的需求曲线
 
当一种产品或服务被情感所改造时,价格及数量有反比关系的老式思维就可能不再适用了,我们要把它抛进太平洋。在这种(globrand.com)思维的束缚下,商人们总是以为价格越低越好,只会打价格战,吃力不讨好,两头受气。
 
在极高端精品市场与传统的大众市场间存在着巨大的商机让我们去开发。你只要能大胆设想,策划出符合消费者情感需求的品牌,就可能可以提高售价、减低成本,并获得丰厚的回报。例如,著名的星巴克品牌就是通过把意大利咖啡的罗曼史带到美国的主流社会以获取丰厚回报的。
阅读数:1731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杨松霖简介
    杨松霖 卓越策略家、营销与品牌导师。 品牌速成理论的奠基人和行动导师,精英智库的发起人之一,融通西方现代管理与东方古典思想的开拓者,以探寻事理之真谛为宗旨,为事半功倍之策略而耕耘,为人类寻求战胜苦难的智慧而潜心悟道,并致力传道、授业、解惑。现任多家实业和咨询公司的高级顾问,被誉为最具理论和实践功底的营销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