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品牌速成理论的奠基人和行动导师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89946
文章数:34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回馈客户的四大策略之一:消费积分 (2009/8/29 14:42:33)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回馈客户是实现共享的品牌营销的重要途径,通过与客户分享利益的方式维护客户的忠诚,从而赢得竞争,实现品牌的快速成长。其实,它不仅是一种竞争手段,还是一种非常自然、生态的生存法则。若对作为衣食父母的客户无所回馈的话,那是一个忘恩负义之徒,必将遭到世人的不屑。假使其获得了超额利润还是无动于衷的话,那么必将遭到大众的唾弃,而选择替代品;同时,由于超额利润的出现必将引来更多的后来者加入竞争行列,从而导致超额利润的消失;那样的话,倒不如把那部分的超额利润回馈客户,与客户共成长,不仅满足了别人,还可以实现自我,真是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一般而言,回馈客户主要有消费积分、以旧换新、让利酬宾和意外惊喜等四大策略。
 
当你付款的时候,收银员往往会说,“有XX积分卡吗?”或“请出示您的积分卡。”在今天,消费积分已被广泛应用,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物。其实,消费积分的历史并不是很长,最早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由美国和英国几家航空业者的“累计航程计划”演变而来的,包括:联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的“Mileage Plus”、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的“Advantage”、英国航空(British Airways)的“Frequent Traveler Programs”等。其形式是按乘客的飞行里程奖励里程分,并将里程分兑换为免费机票,以此作为培养忠诚客户的一种手段。
 
这种策略的好处显而易见,不但能提高一个品牌的价值,同时globrand.com能让消费者觉得自己的忠诚获得了回馈,是留住忠诚顾客最直接而有效的方法。因此,这种方式被各行各业所普遍采用,尤其是在那些存在经常性消费可能的行业,如书店、饭店、快餐店、停车场等,甚至后来还发展到汽车销售行业。例如,早在1992年,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GM)就与万事达信用卡公司联合推出“通用汽车万事达卡”,消费者如果持这张卡购买通用旗下的汽车和卡车[“钍星”(Saturn)除外],就可获得高达6%的折扣。通用汽车推出这张卡之后的一年半里,就发行了超过1200万张信用卡,同时在这项计划下卖出的车子,高达14万辆。
 
其实,消费积分是众多促销方式中的一种,客户每消费(或经销)规定的产品或服务都可获取一定的消费积分,等积分累计到一定数量,就可在未来换取诸如购物(进货)折扣、免费获赠商品或服务、累计积分和抽取奖品等奖励的一种活动,旨在为了能够留住老客户和吸引新客户,从而促进销售、维持市场地位、赢得竞争。20世纪末,随着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经营理念的不断更新,消费积分活动也开始在我国服务行业流行起来,如今已经发展成为蔚为大观之势。但是,从总体而言,还处在粗放的阶段,需要不断完善,需重点把握下面几大要点。
 
一、建好系统
 
这个需要建好的系统不仅包括数据库系统本身,而且包括合理设计的积分体系。在如今这个IT发达的时代,前者已经没有什么难度,只需在保证稳定性上下功夫即可,而后者依然是一个挑战,一方面是企业要利润最大化,另一方面还要能够吸引客户,让客户有兴趣,在今天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已经变得并不容易。
 
二、定期汇报
 
经营者一定要将消费积分的结果定期向客户汇报,不管是采用短信还是邮件的方式,都要让消费者知晓其积分情况以及可以兑换的奖励,这不仅可以有效地维持关系,而且是推广其他产品和服务的好机会。
 
三、诚信兑现
 
不管是消费积分的累加以及奖品的兑换,作为经营者都务须诚信兑现,绝对不要玩一些“小聪明”,到头来聪明反被聪明误。因为,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世人对此类行为极为反感,终将被大众所唾弃。商人最需要的就是“诚信”二字。
 
注:本文摘自拙著《品牌速成大师》,欢迎您参与“品牌速成”课题研究。
阅读数:1861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杨松霖简介
    杨松霖 卓越策略家、营销与品牌导师。 品牌速成理论的奠基人和行动导师,精英智库的发起人之一,融通西方现代管理与东方古典思想的开拓者,以探寻事理之真谛为宗旨,为事半功倍之策略而耕耘,为人类寻求战胜苦难的智慧而潜心悟道,并致力传道、授业、解惑。现任多家实业和咨询公司的高级顾问,被誉为最具理论和实践功底的营销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