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80490
文章数:283
评论数:7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拼二代 (2011/7/15 14:08:55)
曾几何时,闯过高考这个独木桥,就意味着鱼跃龙门,命运发生蜕变。然而,理想永远很丰满,现实却永远很骨感。上学、找工作、买房子等方面比拼的不是自己能力,拼的是各自父母。富二代贫二代的较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上名校(purse hanger),你就拼得过富二代吗?
那些读名校的学生可谓都过关斩将、出类拔萃、脱颖而出,不过也是个富二代的玩伴而已。这样说似乎有些夸张的成分,可大学生贬值已是不争的事实。前些年,一篇《我奋斗了十八年才与你一起坐在一起喝咖啡》,引起无数贫二代的共鸣;然数年之后,一篇《我奋斗了十八年还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再次引起贫二代共鸣。前后数年,物是人非,令人悲叹!
“如今的我在上海读完了硕士,现在有一份年薪七八万的工作。我奋斗了18年,现在终于可以与你坐在一起喝咖啡。我已经融入到这个国际化大都市中了,与周围的白领朋友没有什么差别。可是我无法忘记奋斗历程中那些艰苦的岁月,无法忘记那些曾经的同学和他们永远无法实现的夙愿。我花了18年时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Halloween Costume supplier)。”
广州妇联调查显示6成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广州女大学生价值观调查红皮书》显示,59.2%的女大学生愿意嫁给富二代,理由是可少奋斗很多年,超过总数的一半;另外,近半女大学生有意嫁给铁饭碗。针对这种情况,有许多网友带着不无辛酸的心情调侃说:我是穷二代,我被判了无妻徒刑。当那句宁愿在宝马车里哭泣,也不愿意在自行车上微笑的择偶标准一出台,网友们立刻大呼:你是穷二代吗?你是否具备这条着重要的特征:被判无妻徒刑?
现在找工作就是拼爹啊,学习好能力强到头来还不如有一个成功的老爸。浙江城市学院大四学生小王最近辗转奔波于一场场的招聘会,天天熬夜写简历填网申,比起前几个月明显憔悴了很多,有些富二代(T-Shirts官二代平时学习不努力,到头来工作却比我们好得多。
毕业季,当很多人为了找工作而整日不停歇时,校园里也充斥着一些与众不同的身影。他们保持着平日的轻松与宁静,仿佛就业和自己无关。这些人中相当一部分被打上官二代富二代的标签。他们或是工作早就被家人安排好;或是直接回去管理家族生意;或即将被送往国外留学。
有网友发帖称,我们没必要把所有情绪焦点都集中在贫二代的艰难和苦楚上,也没有必要把所有情绪都引向针对社会不公和贫富分化等现实问题的愤懑上来。这时,最积极的声音不是去挑衅贫富分化社会不平等情绪,最需要的是对励志成才的呼吁。再完美的社会都有不公平的瑕疵,再不公平的社会也有穷人可以出头。
在我们身处的这个还不完美的社会里,贫二代既然不可能在各种拼爹游戏中获胜,成不了富二代(yiwu market,还不如想方设法地努力成为拼二代。如果拼二代这个群体越来越壮大,终有一天,弥漫在社会各个角落的拼爹游戏将落下帷幕。
社会的公平与否,直接影响着拼搏奋斗的结果,所以在面对这种贫富差别的时候,不但是社会每个人要做的,更是我们的政府要做的。政府要怎么做呢?不是说要政府公平的分配财富,那样不现实也不公平,政府要做的,是要努力构造一个公平的生存和拼搏环境。换句话说,只有起跑线公平了,后面的结果也就公平了。
一个家庭背景的好坏,也并不是我们作为子女能够选择的,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那么幸运,含着金勺子出生。贫二代既然不可能在各种拼爹游戏中获胜,成不了富二代,还不如想方设法地努力成为拼二代。我们要知道彻底消灭是不现实的,但是缩小差距是完全能做到的。从这里看的话,这不是某个人的事情,这关乎到我们社会上的每个人,只有这样,社会上的贫富后代(china export agent),才不会一直延续下去。
阅读数:96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