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周丽君·汽车营销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9133
文章数:27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你叫A3,他叫A3,我也叫A3? (2011/1/27 12:47:0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在2011级的汽车班叫声A3,喊到的不仅有奇瑞A3,华晨A3,也有奥迪A3,估计还有其它的。就像新中国解放没多久,如在农村叫声“爱国”或“建华”,喊到的也有不少。
取一个名字,对当事人或家长,是件很开心的事情,凝结着特殊的希望或寄托。就像我的名字周丽君,对父母而言,它就是护身符,希望我长大后能多点女孩子的安分守己,少写点狗屁文章惹是生非。至于他人的“爱国”或“建华”所凝结的希望或寄托,就更别提有多么伟大了。
虽然都叫A3,但我相信无论尹同跃,还是祁玉民,在给他们的宝贝取名时都绞尽了脑汁,其辛苦程度并不见得比我父母当年请算命先生省力。必定,无论奇瑞A3,还是华晨A3,都被寄予了提升产品品质,实现车企战略升级的重任。巴不得它们都能像奥迪的A系列,得到大家的更好认可。
无论人的名字,还是产品的名字,虽然都有可能被赋予某些希望或寄托,但还是有本质的区别。如人的名字可能就是个识别,面对的也仅是包括亲戚和朋友在内的小圈子。如周丽君在中国有千万个,但叔叔阿姨,以及狐朋狗友眼里的狗日周丽君就是我。即便和别人有重合,问题也不大,别娶个老婆也叫周丽君就好。而产品的名字,不仅仅是个识别,更是交易的代码,而且诸如汽车等产品,面对的可是全国、全世界等大市场。如果大家都取成奥迪的A系列,大家都叫A3,而且级别等都较为接近,那很容易混淆视听,你让消费者怎么选?
选了奥迪A3,亏了奇瑞A3;选了奇瑞A3,亏了消费者。如果真拿消费者当上帝,愿意给它们提供更方便选择,作为后来者的奇瑞或华晨,就不应当再叫A3,应当有自己的个性。就像宝马、奥迪、奔驰,虽然都有同级别车型,但都力求在字母上有区别。
目前,车型取名形式单一,已经成了包括奇瑞和华晨在内的绝对多数自主品牌的通病。千遍一律的字母+数字,甚至连字母和数字都相对其中于A、B、C和3、5、7。如果是小作坊,就面对小市场,也没问题。但自主品牌要想做大做强,走向世界,目前形式单一且高度雷同的车型命名,显然是一块绊脚石。
一个和尚有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如果你叫A3,他叫A3,我也叫A3,那这块市场可能就不是A3的了。
 
阅读数:1205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