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周丽君·汽车营销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9141
文章数:27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石化双雄应作弼马温,只负责战略储备油 (2010/12/2 10:52:5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以垄断身份参与市场自由竞争,并以上市公司自居的中石油中石化,就像学了七十二变的孙猴子,如今本领了得。
2010年下半年以来的柴油荒,已蔓延至全国,但柴油荒不仅仅发生在今年,近几年已是连续发生,而且呈现次数越来越频繁,程度越来越加剧的趋势;汽油价格也是节节攀升,对比四五年前,现如今93号汽油的零售价已翻了一倍,每升近7元。对比国际市场,不仅超越了美国零售价,更有赶超欧洲的趋势。
稀缺的供给,高涨的油价,搞得民不聊生。石化双雄成了千夫所指,指责它们滥用垄断法宝,囤积资源,哄抬市价,谋取暴利。
在11月23日国家发改委通报的6起近期查处的柴油价格违法典型案件中,涉案企业八家,大半是中石化中石油旗下的企业;中石油、中石化2010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高达1000.3亿元、564亿元,同比增加分别为23%、11.6%。两者利润相加,赛过2009年汽车行业所有车企净利润之和。
如是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山野毛猴,纯土生土长的自由竞争企业,能获得如此优势和如此佳绩,也是可喜可贺。但中石油中石化不纯呀:一是石化双雄作为国有大型企业,乃圈养之猴,本应替主人分忧解难,承当起确保供应、稳定价格的职责;二是石化双雄所持垄断法宝,乃国家之物,应服务百姓。如被乱用,肆意参与自由竞争,极易破坏市场秩序,祸及众生。
如今拿着国家垄断法宝,逍遥于股市的石化双雄,只顾追逐市场利润,变得唯利是图,将国家利益和百姓福祉抛到脑后,实属妖猴。
但在国家整个石油供应体系中,尤其是在战略准备油领域,正急需垄断法宝发挥威力。目前我国超过一半石油依靠进口,总进口量超过全球总供应量的三分之一。但国内战略储备油仅能维持30天,而欧盟能维持90天,美国100天,日本170天。一旦国际局势风云突变,导致我国油路受阻,再加战略储备油严重不足,我国形势岌岌可危。一名与中石油中石化关系紧密的石油专家透露,石化双雄目前均是“零库存”运营,没有承担起储油的责任和义务。
收服妖猴已是时不我待。如能让其退出股市,退居二线,专注战略储备油,耐心做个弼马温,相信更有利于国家利益的实现和百姓福祉的提升。
 
阅读数:1204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