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周丽君·汽车营销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9132
文章数:27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中国车企海外扩张必经“四个阶段” (2009/12/23 9:35:44)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了,想进来的国际巨头该来的也都来了,想出去的本土车企也是一个都不少。
    至于“黄毛”怎么进来的,我们都看在眼里,但本土车企怎么出去的,至今没有清晰的路径。
    上世纪的六七十年,日本先把“本土车”卖到美国,八十年代后,动用本土资本,在美国设厂,之后拓展到东南亚、南亚、欧洲、东亚等。同时,根据美国等国际市场,推出全球车雅阁、凯美瑞、卡罗拉、思域等。进入九十年代和二十一世纪后,又不断引入海外资本,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历经“四个阶段”后,目前的“日系车”,继“欧系车”、“美系车”后,显然也成了国际市场的主导力量之一。
    第一阶段出口“本土车”;第二阶段输出“本土资本”;第三阶段推出“全球车”;第四阶段吸纳“全球资本”。
    其实,不仅“日系车”经历了上述“四个阶段”,当下各个汽车强国,在外海扩张中,大体都经历了上述“四个阶段”。对于同样渴望在世界舞台,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国车企,相信也得经历上述“四个阶段”。
    目前我国车企仍以出口“本土车”为主,但由于整体品质相对较低,大体销往中东、非洲等低端市场,尚未进入欧美日等高端市场,销量非常有限;近几年不断兴起输出“本土资本”,整合全球造车资源。但目前,我们所整合的全球造车资源,以落后的或快被淘汰的造车资源为主,整合难度相当大。至于海外合资或建厂,无论规模,还是水平,尚处初级阶段;至于全球车,目前只有上汽MG6这样自称,至于其前景,只能拭目以待;巴菲特等海外资本,虽然也不断涌入本土车企,但由于自身盘子小、根底浅,再加中国资本市场高度不流通,本土车企整合全球资本的实力有限。至于仰融挟“全球资本”以令中国市场的宏伟计划,目前仅是纸上谈兵。
    总之,在车企强国外海扩张所经历的“四个阶段”中,本土车企都有不同程度的涉及,但都是蜻蜓点水,且没有清晰路径。说明我们正处于海外扩张的起步或酝酿阶段,也说明本土车企之所以很少参与法兰克福、底特律、东京等外海车展,更说明广州等国内车展之所以依旧是“本土搭台,外方唱戏”的格局。
阅读数:1149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