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周丽君·汽车营销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9144
文章数:27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谁让吉利、上汽“划江而治”? (2011/1/15 15:28:37)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2010年底2011年初,由吉利和上汽主导,长三角造车资源加速整合:2010年12月24日,上汽与南京市签署合作发展备忘录,“十二五”期间,上汽将新增投资100亿元,产出120万辆整车,实现1200亿元销售收入;2011年1月10日,吉利携手韩、法、日、美以及国内多个知名零部件等全球知名企业打造杭州湾汽车产业集群正式起航……
上述事件可能纯粹偶然,但大家都知道,写文章的人,就喜欢捕风捉影。
十年前,为了生存,为了资质,吉利的李书福向上汽的陈虹暗送秋波,欲投诚,但被谢绝。在后来的文字描述中,让人觉得李书福很辛酸,很值得同情。可能李书福当时的确受了委屈。不过就当时的状况而言,上汽多个吉利,未必是好事。一没技术,二没资金,而且当时房地产也不太火爆,上汽如拿了吉利,可能就多个包袱。谢绝自然在情理之中,至于是否“婉言”,纯粹是文人的事情,当事人完全可以一笑了之。
如今,吉利坐拥杭州,形成辐射上海、宁波、临海三线,威震长三角以南,与坐拥上海,辐射南京,称雄江北的上汽形成对阵之势。
现如今,吉利和上汽的“划江而治”,已是越来越清晰。
因地缘关系,吉利和上汽之间的恩恩怨怨,并非只言片语所能周全,最终也并不见得非得你死我亡。但从市场竞争角度讲,两家车企都值得高度尊敬:上汽虽然是国企,但不拘泥形式,购买罗浮技术,收购双龙等,倒反成为探索我国汽车改革的身先士卒者。期间,有收获也有教训,但都是财富,基于此,其荣威品牌甚至成了自主品牌的标杆;吉利虽是草莽出生,但发达后并没有表露出暴发户的恶习,倒反更加兢兢业业,先后收购了英国猛铜、澳大利亚DSI、瑞典沃尔沃,甚至自我否定,提出战略转型,不仅淘汰了老三样,甚至连新三样都淘汰了。目前,搭建了全球鹰、帝豪、英伦等三品牌并列的全新战略格局,战略转型成果初现。
吉利和上汽都很优秀,所以,马屁要拍就一起拍。如在C-NCAP主持的历年碰撞测试中,前后有六款自主品牌获得五星标准:奇瑞A3、一汽红旗HQ3、上汽荣威550、吉利熊猫、上汽荣威350、吉利帝豪EC7。在二三十家主流车企中,光吉利和上汽两家,就有四款,占了66.7%,而且两家挺哥俩好,平分秋色,各自两款。
也正因为吉利和上汽都很优秀,面对日后造车资源越来越稀缺的金三角,相信上汽与吉利的争夺更会越来越激烈。当然,让优秀车企进一步主导对长三角造车资源的整合,将更有利于资源分配。
笔者相信这条江也不是吉利和上汽划的,它们不至于笨到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呀,解铃人还须系令人。千万别为了一味讨好夫君,在本已可怜的妻妾间整得死去活来。
 
阅读数:117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