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张计划最新锐营销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9278
文章数:36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张计划:谁在浪费广告费上? (2011/8/27 17:16:2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19世纪末,美国百货零售业之父约翰·华纳梅克(John Wanamaker)感叹:“我知道我的广告费浪费了一半,可问题在于不知道是哪一半”。一百多年时光流转,许多企业管理者至今还受制于“华纳梅克之惑”,无法了解企业广告的效果如何,只能凭经验、拍脑袋来决策,这样就会不可避免地造成较大浪费。
仅有广告是不够的
要成功营销就必须让顾客了解,并对品牌产生好感和信任,围绕这一任务而整合信息向顾客传递的能力,我们可以称之为传播力。当然广告是构成传播力的最重要一环,但广告仅能获得品牌的知名度,要提升美誉度必须有产品力的强力配合。
传播力就是你说什么、怎么说,产品力才是你做什么、怎么做。面对诸多夸大其词的广告宣传,满腹狐疑的顾客在购买决策之前,不仅要听其言,更重要的是观其行。打听一下其他顾客的体验,尝试搜集更多有关产品和服务品质的信息,也在情理之中。
比如国有银行、邮政、保险、电力等机构,由于其服务门店众多,本身就构成一种传播渠道,因此它们欠缺的不是知名度,而是美誉度。在这种情形下,不去大力提升服务水准,单纯做广告的意义不大,因为即使广告的诉求打动了受众,大家感受到的仍然是冷漠、敷衍和官僚作风,这种言行不一的感受不可能赢得人们的信任和好感。
传播力的构成
不单是广告、促销、公关等活动才具有传播力,如果使用得当,其实4P(即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都可以作为传播工具。
好营销让推销成为多余,好产品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传播力。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一个让人期盼已久的功能,都可以让产品快速获得知名度和美誉度。沃尔玛和星巴克从来不做广告,因为它们拥有大量的店面,统一的标识和形象在消费者眼前不断重复,相当于企业在持续地做推广。
定价也可以成为传播手段,如果定价非常高或者非常低,突破了人们对同类商品的估价范围,也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且会作为新鲜事物口口相传,当然定价奇高也应该给出物有所值的可信理由。
事半功倍的传播力
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广告浪费,就要实现精准传播,就需要及时监测广告效果,采取对策持续优化广告效果。这些业务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很成熟,其营业额占到广告业整体营业额的10%,目的在于减少广告的盲目和无效投放。这就好比发射导弹,发射出去以后就像广告投放之后变成沉没成本,要保证一定的精准性,就必须有瞄准、反馈和校正系统,这方面的钱是不能省的。
要实现精准传播,就需要做到受众精准、时间精准和卖点精准。找准受众就必须选择合适的媒体,要求是“只选对的,不选贵的”。比如某些面向企业销售的工程机械,其市场非常狭窄而且专业,或许在行业杂志或行业博览会上推广更有效,如果在大众媒体比如电视上大作广告,大家想一想,看到广告的观众,几个有机会参与此类购买决策。
时间精准就是要保持在顾客购买决策的最佳时段,比如某种商品定位为礼品,就要选择每年的送礼季节到来之前,比如春节或者中秋,之前的几个礼拜加大频率投放广告,展开声势浩大的推广活动,而平时只需要隔三差五投几个广告,以保持记忆。这种脉冲式的广告投放非常适合季节性的商品,其效果大大优于在全年平均投放。
卖点精准就是提供给顾客的购买理由是最合适的,诉求不准、不尖锐、不能过目不忘是广告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今天是广告泛滥的时代,有的广告大家看了根本没有印象,或者有印象却根本没有购买的欲望。这就需要企业在广告创意上多下功夫,拒绝平庸,追求一鸣惊人的效果。
几个企业案例的启示
蒙牛乳业是宣传造势方面的高手,1999年成立之初,就在呼和浩特大街两侧一夜之间树起300多块广告牌,当市民清晨出门,无处不在的“争创内蒙古乳业第二品牌”如天降神兵,让人印象深刻,且能长久记忆。其后又成功借势“神5飞天”和“超女”选秀活动,都是做得轰轰烈烈,对销售的多年高速增长功不可没。
海南养生堂非常注重广告的创意,以此制造打动顾客购买的差异化卖点。旗下的农夫山泉诉求“天然矿泉水”,以广告词“农夫山泉有点甜”而闻名,为什么甜?因为是天然矿泉水,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所以味道不同于其他水。“朵尔”紧扣女性对美丽的渴望,提出“由内而外地美丽”,对比其他只做表面文章的保健品,在概念营造上棋高一招。农夫果园的广告词是“喝前摇一摇”,为什么要摇?实质是暗示受众果汁里含有更多果肉和果粒,营养更丰富,常喝更健康。
企业营销需要“守正出奇”,在产品质量和顾客服务方面要实实在在,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玩世不恭。但在营销创新方面要出奇制胜,就不能太刻板和循规蹈矩。据620日《IT时报》报道,广东步步高电子2011年大手笔投放广告,几乎占据了所有国内当红电视节目的冠名和赞助,业内人士估计费用将达到10亿元人民币。要做成功的营销,好多方向都需要投资,过于投向一个方面,必然会出现边际效用递减的情况。10亿元不是一个小数目,特别是在利润微薄的电子行业,也许步步高的管理层应该思考思考:如果拿出1千万做出一个好的广告创意(不局限于电视广告,病毒营销、事件营销都可以考虑),或者拿出1个亿去研发几款让人惊艳的手机,也许在节约5亿元广告费的同时,可以同样保持当前的销售业绩。
 
阅读数:1063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